杜風 95 期 國際交流

台灣感想

卿紫菲

同濟大學



 

基本資訊

姓名:卿紫菲
學院:同濟大學建築工程系
同濟指導老師:吳明兒教授
台大指導老師:黃尹男教授
時間:2015.3.16-2015.5.30

 

 

第一次聽說和台大的聯合畢業設計項目是在大二的一個宣講會上,聽學長姐講台灣的風土人情,講台大的學術氛圍,講精彩的環島遊,當時就心生嚮往。終於等到自己大四,在春暖花開的三月,登上了飛往台北的飛機。

三月是台大杜鵑花開的季節,對台大的第一印象就是綻放的熱情!張嘉玲小姐親自到地鐵站來接我們到土木系館,親切地給每個人遞上一杯冰過的礦泉水。系主任呂教授為我們介紹台大景觀,解答各種疑惑,囑托我們好好學習,春假要去環島。熱心的學長學姐帶我們參觀台大,安排我們入住宿舍,去超市大採購。剛到台大的第一天就感受到滿滿的溫暖。之後的導師見面會,老師們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和我們一起邊吃便當邊聊台大。系主任為我們簡略介紹了台大土木系的歷史和現在,讓我們對這裡的學術氛圍有了初步的了解。教研室的學長學姐帶領我們來到土木研究大樓,在教研室幫我們安排座位和電腦,保證我們在這兩個月裏的學習環境。來到陌生的環境,本來的緊張和拘束都因為台大土木系的老師和學生的熱情關心而煙消雲散。

 

   
 

指導我的教授是黃尹男老師,溫和親近的性格,謙虛嚴謹的治學態度,是我這兩個月來對他的最深切的感受。黃老師和教研室的師兄師姐們幫了我很多,幫我理清了論文的思路,解答了我的一些疑問,還親切地為我介紹了一些台灣的景點,在這裡我想對他們表示最誠摯的感謝!

對了解一個城市來說,兩個月的時間真的太短。捷運上主動為我們領路的陌生阿姨,西門町認真表演的街頭藝人,一切都還歷歷在目,而我卻到了說再見的時候。人生沒有不散的筵席,面對這場分別心裡雖有一點傷感,但更多的是感動。五月初系主任安排我們參觀了台大土木系的實驗室,參觀的內容暫且不說,單說系所的工作人員為這次參觀做的準備就讓我們很感動了。每一個參觀的地點,都有一位熱心誠摯的負責人為我們耐心的講解,面對我們的問題都會事無鉅細地一一解答。台大土木人的嚴謹認真、誠摯待人從這件小事上就可見一斑。實驗室的儀器和設備也著實讓我們一行人驚羨了一把。清一色蘋果電腦,高端的水刀切割器,精密的電算設備,讓人目不暇給,更為讓人感動的是這些設備面向所有學生開放,只要有需要就可以申請使用。我覺得台大土木系注重科研,但更加注重的還是教書育人,高等學府的魅力也就在此。

 

   
 

自由、多元、個性是我對台大整個校園氛圍的理解。在台大的這兩個月,我也認識了幾個台灣的同學,他們都是那麽地多才多藝,思想上也更加的開放,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也更強。他們在台灣第一學府台大就讀,但他們的生活卻從不會枯燥乏味,白天上課,晚上去運動,發展自己的興趣愛好,這可能是大多數台大學生的生活節奏。也正是這樣健康的生活方式才造就了充滿活力的台大校園。前幾天開幕的台大藝術季開幕式,給我們上演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藝術饕餮盛宴,盡管很多藝術形式太過新穎,我們的欣賞能力有限,但沈浸在對藝術的狂熱中給了我們不一樣的享受。

我不是一個文藝的人,說不出過於煽情的話,到了必須離開的日子了,帶著絲絲的傷感,我想對台大說,因為妳的包容,才有了多元的文化氛圍,希望妳越走越美好!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