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5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2015 抗震盃心得分享

郭銘桂、劉彥含、簡晨軒、許育銓

土木四

 

 

土木四 郭銘桂

DSC07852
 

很開心能參加這次的抗震盃,我覺得抗震盃是個好玩且獲益良多的比賽。不但能對建築的抗震機制有更多的了解,還能通過這次的比賽與其他學校大專組、研究生組及高中組的隊伍交流。讓我從不同隊伍身上學習到他們的特質與優點。其中最令大家期待的環節就是振動台試驗。許多不同的試體在振動台上試驗是一件很酷的事,讓我們了解了不同試體的實驗結果和其破壞模式。

 

 

令我最驚嘆的是研究生組的比賽。其比賽規定和我們截然不同,讓我清楚地了解了減震和隔震兩種不同的效果與反應。我也非常感謝廖文正老師那麼用心地指導我們。為了讓我們不單是為了比賽而設計模型,另外還能有知識上的學習,老師特地幫我們上了一堂結構動力學,並告訴我們該怎麼分析和著手實驗。希望未來會有更多的學弟妹參加這項比賽。

 

 

土木四 劉彥含

從一開始研究繁複的比賽規則,賽前兩次的模型試作,到當場緊張的模型製作與振動實驗,每個階段都有不一樣的收獲。參加抗震盃,最寶貴的除了在比賽的過程中學以致用,並在最後的振動實驗驗證自己所學以外,也在緊湊的比賽過程中了解到分工合作的重要性。另外,我們在兩天的比賽過程中,也觀摩了許多大專組的其他作品,分析以及檢討我們的模型,還有機會看到研究生組各種不同的隔震層實驗,學習了很多。

 

 

非常感謝廖文正老師給予我們的各種賽前協助,在比賽的兩天中與我們討論了其他大專組結構的優劣,也為我們講解了研究生組的比賽。雖然這次沒有拿到很好的名次,但是參賽的過程都很有趣而且充實,也是很難得的機會可以觀摩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年級同學們的振動實驗。我們很推薦學弟妹們來參加抗震盃,從自己動手到觀摩別人的作品,都會是一次很難忘的經驗。

土木四 簡晨軒

這次來參加抗震盃是因為同學的邀請,想說自己修過木構造課程,有做過類似的抗震結構物,些許的經驗或許能幫助團隊設計,也對自己手工操作有信心,於是加入了這個有趣的比賽。

本來想說可能會做多次實驗,第一組模型只是一個初步嘗試而已,沒有經過太多思考跟查詢資料,憑著直覺做了一個簡單的形式,四根由木條集合而成的主柱,加上搭接的九宮格式樓板還有斜撐,總共只有五層,簡單樸素,而它果然也如預期之內的在低強度下就垮了,由於暑假期間大家都有各自的事情,這次試驗竟已經來到了賽前不到一個星期。由於時間緊迫,經過與廖文正老師的討論之後,我們趕緊設計了一個強化方案將柱腳加強,並增加小柱強化,用自己到美術社買的材料作出第二組模型,試驗結果強度大幅提升,幾乎達到了比賽的需求800gal,不過因為材料與比賽實際用的規格有落差,對於試驗結果仍有點擔心。

 

 

懷著緊張的心情,來到了比賽會場,巨大的振動台和來自各地的參賽隊伍,不禁讓人熱血沸騰,時間過得很快,但也還算充裕,一邊照著設計製作模型,一邊偷偷觀察別人的設計與進度,才發現有許多人選擇以梁對接的樓板達到符合淨高規定的六層設計,如此一來能取得更高的效率比,就在大家陸陸續續的完成模型後,第一天的活動也在此告一段落。

 

 

經過高中組與研究生組的測試後,終於輪到大專組的比賽,帶著緊張的心情來到振動台旁,一聲令下迅速的將我們的模型安裝到振動台上,塗膠並放置質量塊,看似簡單卻必須十分小心,否則在開賽前就會提早破壞,17分鐘安裝時間一下就過去了,離開振動台回頭一看,赫然發現模型有點歪,不知道是製作過程的問題還是安裝的不小心,當下也只能求老天助一臂之力了。

 

 

比賽開始,大家屏息看著模型搖啊搖,每當有一組倒掉就會響起驚呼,而每通過一次測試全場會一起歡呼,有些模型看似弱不禁風,但在不斷的抖動之下依然站的很好,相較之下我們的模型顯得有些太過強硬,僅以第一模態搖晃,如此行為對於柱腳產生的拉拔力令人感到些許擔憂,加上初始的偏心,我們的模型越來越斜,最終在800gal因為傾斜投影超過10公分而被宣判失敗。反觀其他成功的組別,則多是以較為柔軟的結構去消除震動的能量。

 

 

雖然成績並非名列前茅,不過在這次參賽後,對於結構物抵抗地震的方式有了初步的認識,也得到了大會頒發的耐震獎。希望在未來能對抗震有更多的了解,若有機會,也希望再次參與這個比賽。

 

 

土木四 許育銓

一年前,我剛好有機會到國震中心觀摩抗震盃,當時雖然沒有參賽,不過對抗震盃的規模和比賽內容印象深刻。今年終於有機會可以找同學組隊參賽,只是我們錯估了前置的準備時間,所以沒有在這次的比賽達到很高的效益比,但我們仍藉由這個機會,觀摩及學習別組的巧思和成果。

 

 

在比賽過程中,有某些組別展現出非常好的設計與重量配置,尤其是國外來的選手們更是渾身解數。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隔壁的香港科技大學,他們的柱子斷面相較於我們的,大概只有三分之二的量,居然使用了BRB做木構抗震。還有一個組別用兩棟三角柱體的結構互相連接,用中間的錯動來消能,創意十足。抗震盃不只考驗選手們的手工跟運氣,其實最重要的還是比賽前的準備和發想,這次讓我學到了一個很寶貴的經驗!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