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5 期 主編的話

 

老子喜歡用自然萬物來比喻人格,以水為喻,借代佛理,像是道德經中的「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本期焦點人物許勝田博士,求學時因有感水具流動、變化莫測特性,毅然投入水利工程研究,爾後不論在美工作或是返台服務,都有像水一樣隨方就圓的謙遜柔軟,不介意停留在低一點的地方,滋潤奉獻而不與人爭,還帶領巨廷工程顧問公司,針對台灣各大水庫規劃設計排砂減淤,永續發展,儼然為上善若水的最佳寫照。

張家銘教授在[特別報導]中也分享了未來智慧型結構發展趨勢,即建置具有高度恢復力的基礎設施系統(Resilient Infrastructure System);結合結構保護對策(structural protection strategies)、結構健全性評估(structural integrity assessment)及智慧型感測網路(smart sensor network),除了可以有效減低災害造成的傷害外,更能在災害過後得以快速復舊。

許勝田博士在文末提到,勉勵學子應以技術為本,力求上進,在工程界建立獨特的專業能力;[土木工程實務與實習]提供台大土木學生在在學期間就能實務參與工程的機會,不論是在築遠工程顧問公司、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及潘冀建築師事務所,都能看見工程先進們不吝提攜後進,拉著台大土木一塊向前,言善信、事善能、上善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