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5 期 學生點滴

築遠工程顧問公司暑期實習心得

郭銘桂

土木四 B01501114

 

公司介紹— 築遠結構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築遠是我實習的第一志願,記得曾經聽過張盈智技師的演講,演講題目是『解決問題的人』,他讓我對於結構有了不同的認識,並對它產生了熱愛。築遠的理念是視結構設計為藝術,勇於創新突破,給予業主和建築師最好的作品。這也是我未來的理想和目標。

實習內容

報到的第一天,行政小姐給了我公司為實習生訂定的工作和學習內容,讓我對未來兩個月充滿期待。

ETABS軟體分析與地震力計算

 

這是公司資深的同事們為了新進工程師準備的ETABS講義。學長讓我先將講義看過一遍。

 

 

看完講義就是作業時間啦!這是經理給實習生的作業。我先用ETABS建模並利用Excel計算靜載重和活載重。接著設計梁柱尺寸並分析。前段作業告一段落後,學長便讓我研讀建築耐震設計規範和計算分析。我很感謝學長不單只要求我用已寫好的程式來計算,更重要的是他要求了我親手計算並向他解釋規範的精神和意義。充分地讓我了解工程師應具有的常識與知識。

利用drawRC 配筋

 

分析完畢後,接下來學長繼續教我怎麼利用DRAW RC軟體進行配筋。上圖為DRAW RC講義,下圖為軟體界面。

 



 

除了完成經理的指定作業,學長也讓我協助某個正在進行的案子出施工圖,也就是配筋圖。這是我利用Draw RC所出的梁配筋,並完成了一棟八樓建築的配筋,讓我小有成有的感覺。開始了解工程師該怎麼獨立完成一個案子,和新進工程師會遇到的問題。

基礎分析與計算、研讀鑽探報告


 

學長讓我先把SAFE的講義看完,再向我解釋裡面的內容和作法。由於基礎分析時很多參數是由鑽探報告得來的,所以學長也要求我先把鑽探報告看完,了解鑽探報告的內容和意義。接著再給了我一個案子做基礎分析與檢核。

 


 

完成了一些初步的基礎設計,接下來就是檢核。此圖為基礎抗浮檢核之分析。除此之外,還要做承載力檢核及角變量檢核,接著便是基礎配筋。基礎配筋相較於梁配筋複雜了許多。

心得

這兩個月的實習生活很充實、很愉快也很累。讓我體會到了上班族的辛苦和當一名工程師應需具備的能力與責任。除此之外,它也讓我察覺了自身的不足,未來應精進的地方。能來到築遠實習真的很幸運。不但學到了很多,同事們也都很熱心。尤其讓我感動的是,兩個月中我參加了兩次工程研習營,請了很多假,但經理卻十分支持我,告訴我這是難得的機會,應該爭取。學長也因此把握我上班的時間,教會我實習預定的學習內容。這兩個月中我最感謝的人就是王銘傳學長,感謝他用心和耐心的教導。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有許多老師,他是第一位教會我怎麼當一名工程師的老師。雖然表定的暑期實習已經結束了,但我會繼續在這裡工讀,希望能有更多的收穫。也很感謝系上提供了這麼好的實習機會,也鼓勵未來的學弟妹多把握實習機會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