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5 期 學生點滴

世曦工程顧問公司暑期實習心得

黃耀儀

土木三

 

 

 



 


我在升大四的暑假來到世曦工程顧問公司,開始了兩個月的實習生活。我待的部門是土建事業群的運輸土木部(以下簡稱 運土部)。進公司後了解到中華顧問(世曦前身)是以公路起家,而運土部便是歷史悠久的核心部門之一!

世曦目前做工程的規劃、設計和監造,沒有包含施工;運土部則是主要做公路、道路的定線設計等等,小至某交流道的交通改善,大至40公里長的五股楊梅高架橋,因此部門裡的工作內容五花八門。

起步、閱讀相關資料與規範

一開始我跟著輔導我的工程師紹威哥參與台南永康砲校園區的案子。台南永康砲校的園區開發是都市計畫的案子,計畫將原砲校遷到關廟校區並將原地約83.5公頃的土地規劃成創意計畫園區。劭威給的服務建議書即規劃設計的階段成果呈現,閱讀過這些資料後對我日後的協助工作很有幫助。

 


     
 

公路路線設計規範

一切的設計都必須符合規範,其次是業主/專案的要求;因此我被要求先把公路路線設計規範翻一遍,日後如果需要查數據也比較快。舉例來說公路的車道寬、轉彎的半徑與超高規定,或是坡度都因車種不同而有所限制。

 


公路設計平圖 (克羅梭道路平圖 數據判讀)


有一天劭威給我一本公路設計平圖,挑了其中一張道路定線圖要我練習判讀圖中的數據意義和如何計算。配合他借我的一本工程計算教科書,便開始一個下午的翻書查資料,努力讀懂圖中密密麻麻的數據。經過一番奮戰、多次為工程圖的精細感到讚嘆之後,總算理解了數據之間的關係與計算方法

 



 

 

交通工程手冊

某天在畫園區的道路配置圖,當線條都畫好後要開始調整線型,這時才發現自己分不清楚車道線、快慢車道分隔線、路面邊線的尺寸,趕緊查閱交通工程手冊。書裡將標線的顏色、尺寸、間距都寫得很詳細,此時才發現原來自己對於快慢車道、汽車道、機車道等等的認知一直都是不精確的。

 

 

 

永康砲校園區 協助規劃設計

現地植栽篩選

在原本的校區內種植著許多樹木,即使園區要進行都更也得依照「台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保留符合資格的樹木;總共會將樹木分成三類:珍貴樹種作原地保留、未達原地保留標準的樹以原區內移植為優先處理、小顆的樹則以開放領養後移除作處理。因此道路的規劃就必須避開受保護的樹和盡量讓較大的樹可留在原地不必移植,而我負責的工作就是把現地調查所蒐集的第一期共462顆樹木依規定挑出作分類,整理成excel表單後再至CAD檔案中依每棵樹座標把樹標記在不同圖層,方便之後工程師去現場時可出圖對照確認。

 

 

 

永康砲校園區 區內道路規劃

從劭威那裡拿到園區的道路中心樁(繪有道路中心線、里程)的檔案後,按照劭威各路段設計的斷面尺寸將車道、路肩、人行道的線條畫出。

 

  
道路中心樁                  車道、路肩、緣石、人行道 (全視圖 + 細部)

 

路口的行人庇護空間                     左轉專用道

砲校園區內道路標準斷面

一條道路設計完後,通常會出三種圖:平圖、標準斷面圖、縱面圖。我在實習期間把園區內10m、12m、15m、20m及40m的道路按照尺寸畫成標準斷面圖。圖的呈現都有規定的格式,舉例像路面材質、護欄、邊溝等等不同型號都有不同的圖示,標式尺寸的箭頭與數字也都有固定格式。就這樣一邊摸索一邊調整,也發現了不少以前沒學過的指令,總算把標準斷面圖畫出來。

 

桃園長庚周邊道路改善

由於這案子是要改善桃園長庚附近的道路狀況,所以我和工程師們去現地場勘。現場實際走一遭,真的有體會到交通阻塞的狀況,我們一出交流道就被堵在八德路上,一路到達機場捷運A8站的路口都是走走停停的塞車路段。當時大約早上十點,早上七、八點上班的車潮更是無法想像。接著我們將文化一路上重要路口以及預計做改善的地點都拍照,並檢視是否和預估的環境相符。

 

 

 

這件林口交流道交通改善案,部門會參與競標而要準備服務建議書與服務簡報,而我則幫忙處理劭威需要用的提案說明用圖。舉例來說預計在中山高的兩側新增迴轉道、跨越橋與右轉長綠匝道;將來八德路與文化一路的路口會禁止左轉,所以出交流道想往南就必須行經桃紅色環轉道,藉此減少文化一路上的車流。若是文化一路上想往北或往西邊走的車輛,則可以改走黃色的跨越橋以避開兩個路口達到紓解交通量的目的。綠色的長綠右轉匝道則可以讓上交流到的車流更順暢。

 

林口交流道 說明用圖

 

林口交流道 道路標準斷面圖

 

將林口交流道周圍新增的匝道、迴轉道、跨越橋按尺寸畫出標準斷面圖。

軟體操作

AutoCAD

實習過程只要道路設計皆會以CAD繪製詳細平面圖、道路標準斷面圖,為了避免出錯導致圖與設計數據不符,劭威要求要把平面與斷面圖的尺寸作對照檢查。

 

約莫在0K+580M到0K+780M的地方發現尺寸對不上,
和劭威討論後推斷應該是在畫完標準斷面圖後仍有作詳細平面圖的線型調整,
之後便依詳細平面圖的設計更新標準斷面圖。


PowerPoint製作

作為工程顧問公司,理應時常跟業主或上級機關報告計畫現況與進度,因此在做簡報時,工作內容的呈現就很重要。不僅版面要清晰,說明用圖也要讓人看了一目瞭然。另外將工程專業用的圖(如標準斷面圖)調整成較繽紛、適合眾人閱讀的模式,也是另一番功夫。
 





 

原本的CAD是出彩色的圖,但地形圖的外參讓整體畫面雜亂。本張圖說明的重點應該是道路的標線、車道配置,應把多餘的圖層關閉及把外參調淡出圖。圖面標示要考慮到顏色是否明顯。

Photoshop後製



  
 

心得

一開始來到公司的我很多專業領域的工作都不懂,而紹威哥總是每天找時間跟我講解案子的內容,讓我了解到即使是初步規劃的階段仍須建立在可行且符合規範的前提上,每一條路線的背後所包涵的意義總是超乎我的預期。劭威在講解完後都會拿相關的書或規範手冊叫我把它們翻過,幫助我更快進入狀況。漸漸地,我有辦法提出看法一起討論,不管看法是對是錯都會留下深刻印象,討論的過程中總會有額外的話題、額外的收穫,真的獲得比預期多很多。

暑假期間,一同修實習課的同學們總是會互相問學到了什麼。很多人都表示在學習新軟體、閱讀教學手冊。而我並沒有使用太多其它艱深的新軟體,主要是AutoCAD、PPT、PS、Excel,但我確實學到了很多技巧與觀念。CAD的指令變得更熟練,畫圖、修改圖、初步設計的技巧都比以前更快更精簡。PPT則是處理報告的說明用圖時使用。「運土部的風氣就是非常地嚴謹。」某次劭威這樣跟我說。一張說明用圖擺出來若沒人看得懂就失去價值;看得懂之外還要看得順眼、要有美觀性!當我們在加工一張圖片時,繪圖的線條要求平滑,甚至一段一段去調整,讓我一改以往追求迅速的作風。一張說明圖若漂亮又易懂,這部分的說明將事半功倍。PS則是劭威偶然發現我可以幫的上忙,之後需要修圖就會交代我弄,這樣就不用去拜託部門中負責美工的同事,如此一來我不只能參與也讓工作進行地更快。Excel則是彙整資料時用到,我最初的排版被指導過幾次,也順便學了一些排版技巧,才漸漸達到成品的要求。在世曦待了兩個月,不只收穫很多,更高興能夠幫得上部門內大家的忙,也期許未來的自己能達成更多本身與別人的期待!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