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5 期 學生點滴

新生盃全面開戰
(女籃、男籃、男女排、羽球)

徐舒貞

By B02501043

 

 

女籃

[招募]

今年的女籃新生盃同樣也在開學三周後如火如荼地展開了,土木女籃和往年一樣,尚未開學就積極地開始招募大一球員。而今年學妹們對籃球似乎特別熱情,透過大二球員們的網路逐一打招呼後,竟已拉到四個學妹一同參加暑假最後一周的暑訓,在開學前就加入了土木女籃認真又熱血的練球行列。開學後,也督促他們自己尋找新生盃的隊友,多多拉同是新生的女生好朋友一起來練球,就這樣,我們有了滿滿12位新生盃球員。除了八位新生外,還有今年初畢業且考上土木研究所的三位原女籃學姊們,以及一位博一學姊。

[陣容]


 

三位碩一學姊都是大學四年間沒有缺席女籃練球、經驗豐富的學姊,也對我們的戰術體系十分熟悉,雖然一次只能上場兩位碩博班球員,但有了他們已讓我們士氣大振。大一球員也不遑多讓,有兩位高中時期就有在練球的後衛,以及一位強壯又善於勾射的禁區球員和一位來自聖多美普林西比的高大黑人球員,其他新生雖然對籃球的經驗不多,但也非常認真地參與練球,進步神速,令人期待他們在場上的表現!

[初賽]

第一輪的初賽我們抽到三取一的組別,和外文系及經濟系爭取唯一能晉級的機會。第一場比賽在10/2(五)的晚上,對手剛好是我們宿營的夥伴--外文系,讓原本想找宿營認識的外文朋友來加油的大一新生們哭笑不得。即使如此,為了晉級,就算是朋友還是得全力以赴地將比賽打下來。認真地對待比賽的每一分鐘,也是對於對手的尊重。由於有控球後衛從容不迫的指揮,場上球員各盡所能地做好每一次防守和進攻,場下的學姊和候補球員們更是賣力地為他們吶喊,提醒他們哪邊沒有守到,哪邊還有空檔。四節比賽結束了,我們以34:11拿下了第一場勝利,雖然為了贏得比賽沒來得及讓每個球員都上場,但是大家依然都為了這場勝利很亢奮。只經過了一個星期兩次練球後,下一場比賽又來了,本想在周末約學妹加練,卻因驟降的氣溫及大雨而被迫取消。10/12(一)晚上,我們的對手是經濟系,因為大一必修的國文課到五點二十分才結束,因此這次的熱身時間不像上次充裕,但是大家依然把握時間在比賽開始前快速地找回球感。這次的對手有個射手,即使在我們的嚴密防守下,仍讓她投進了許多球,我們也只能提醒學妹再逼迫得更緊一點,更加倍地干擾她。令人慶幸的是,我們的進攻能力也十分堅強,將比數拉開後,教練群們決定讓較少上場的學妹上場,讓學姊帶著學妹打。場上的即時溝通比暫停時間教練的叮嚀更重要,因為每一個即時的狀況都要讓隊友知道哪裡可以做得更好。在大家的努力下,我們以37:20贏下這場比賽。雖然贏了,但是我們都知道我們還要再更努力,因為下一場比賽中不應該再讓對手拿到這麼多分。

恭喜土木女籃新生盃晉級複賽15強,敬請期待我們接下來的表現吧!耶!

土木系男籃

新的學期開始了,隨著大一新生的加入,一如以往,紀律嚴謹的土木系男籃早在暑假便開始招募新血、展開緊鑼密鼓的訓練,為緊接在後的新生盃做準備。漸漸地,響應號召的新生們越來越多,各路人馬讓我們的陣容慢慢完整,球技和榮譽感也隨著一次一次的練習打磨而日漸鋒利。

因為颱風延賽的關係,我們土木男籃的新生盃的賽程在10/12、10/13 兩天展開了緊湊的二連戰。

第一戰  土木vs生傳

年輕小將們第一次登上新生盃的舞台,一開局雙方都打得十分生澀,這時,誰能先掌握比賽的節奏就能決定比賽的勝敗。起初我方的進攻過於保守與單調,以至於得分一直無法開張,不過土木小將們沒有因此自亂陣腳,改用積極的防守帶動進攻。其中,擔任先發控球後衛的李力元率先跳出來,在一次成功的防守後一人發動快攻,並且在被犯規的情況下放進兩分!這一球彷彿打通了這群新生的任督二脈,之後的進攻變得流暢不少:在我們令人窒息的防守下生傳系的新生失誤連連,造成不少快攻機會。而我們土木系的小將們更是裡應外合,不論是外線投射或是籃下強攻都有出色的發揮,對手自然無法招架,我們用如此強勢的表現在第二、第三節得到了大幅度的領先。 

然而,到了決勝的比賽第四節,生傳系的眾將們終於找到了遲來的手感,而土木系的小將們卻在這樣的存亡之秋懈怠了,無法拿出相對應的強硬防守,讓生傳系多次進攻得手。看著比分漸漸拉近,土木小將們的表現開始透露出了慌亂,在場邊坐鎮的隊長盧濂溪趕緊叫了暫停,對小將們發表了激勵人心的精神喊話和關鍵的戰術指導,新生們才得以回過神來。暫停結束之後,擔任先發小前鋒的張聿啟挑起了控球的大樑,用冷靜的球風控制節奏。坐鎮禁區、擔任先發中鋒的林子修也用強勢的防守及籃板讓對方不再予取予求,終於讓比分不再拉近,而我們最後也以大比分差贏得了我們土木系男籃新生盃的第一勝!

第二戰 土木vs日文

晉級之後的土木男籃新生們,即將面對種子隊日文系。因為二連戰的賽程安排,開賽前小將們堅定的眼神中不時閃過的疲態,為這場比賽增添了隱憂。不出所料,從比賽的一開始,土木小將們的區域聯防便漏洞百出,並且拿不出應有的壓迫性,任憑日文系的後衛撕裂我們的防線,得分如探囊取物。而因為防守不力的關係,快攻的機會也無法產生,加上疲倦的小將們腳步真的沉重不少,我們唯一有的機會只剩下用身材優勢強抓進攻籃板再補進,我們也只能用這樣的手段咬住比分,並且在中場結束前取得小幅領先。所幸現在身為台大男籃校隊一員的土木系大二學生古翊當天也在場邊觀戰,他便利用中場休息的時間和土木小將們做出了專業的指點並犀利地剖析了對方的劣勢及我們的優勢。而土木小將們也展現了超群的悟性,將學長的指導馬上展現在場上,終於在第四節後段我們打出了出色的攻防將比分拉開,最後也順利地取得了我們新生盃的二連勝!

現在土木系男籃在經過二連勝之後,已經躋身台大16強啦!讓我們繼續關注土木男籃的戰況,並一起為這些土木系的新夥伴們加油打氣吧!

男排

從開學至今,土木男排一直在為新生盃積極備戰,新加入的大一同伴和我們一起從基礎打起,練習穩穩接起每一顆球。

 


 


10/13晴朗的中午,我們第一次上場比賽,驗收練習成果,幾番波折後,我們順利擊敗農經系,取得晉級資格! 我們的陣容有兩位土木所,一位環工所碩一,以及三位土木系大一所組成。第一局,雙方都在摸索彼此的球路,負責舉球的林春霖和主攻手呂紹瑀的完美搭配,林春霖咻的一聲把球送出,呂紹瑀就把球「碰」的一聲打在對方的球場裡,引來大家驚艷的歡呼!然而,我們也因為緊張,很多接球並不是處理得很好,或者因為默契不足而搶球或讓球落地,對方的狀況亦時好時壞,我們的比分就像是兩隻互相緊咬尾巴的老虎,時而領先時而落後。可惜的是,最後遇上亂流的是我們,在一陣僵持後,我們以21:25在第一局敗下來。 然而,這並沒有讓我擔心,因為我相信我們的實力足夠戰勝對手,只要讓場上球員們信心更充足,凝聚信任與默契,就能憑藉實力把勝利奪回。我們建立了接球前要讓彼此知道的默契,也劃定好各自要接球的範圍。第二局的開始,雖然沒有強勁的攻勢,但靠著黃郁揚、陳漢穎穩定的接球,不管對方是攻擊還是輕輕地吊球,我們都能好整以暇地把球接起,送給舉球員,陳俊豪、呂紹瑀的有效攻擊,更增添了我們不少分數。因此,我們在第二局一路領先5分左右,最多甚至到達7、8分。最後農經雖然想要力挽狂瀾,但終究回天乏術,我們以25:20拿下第二局。 延續著第二局的氣勢,我們即使沒有抽到第三局先發球的優勢,靠著彼此的默契,不畏農經瘋狂嘶吼的聲勢,在對手接球不穩時拉大比分。距離勝利僅兩分之遙之下,以為會勝出的我們遇到對手頑強對抗,他們總把球送給一位碩一學長扣球,我們雖接起,卻因為被掌握攻擊節奏,攻不破對手的攔網。我決定叫出暫停。在短暫的沈澱後,我們發現並不需要每球都做強烈攻擊,有時對手上前攔網,卻留了一塊空地在後面,而我們太執著於攻擊,忽略把球輕吊就能輕鬆得分。喊聲之後,比賽繼續。憑著一次巧妙的攻擊和一個漂亮的吊球,我們攻破對方的防線,拿下關鍵的兩分,以15:11贏得最後一局,也贏得整場比賽! 我們都期待能在比賽獲勝,然而在比賽結束,雀躍的心情沈澱後,在比賽中的學習慢慢顯現,我發現那才是比賽最珍貴的部分。我們看到自己不同人的接球穩定性有所差異,很多對方打到界外的球我們不小心接了,失去直接得分的機會。然而,穩定的發球是我們的利器,攻擊上找到更機動的變化,讓對手難以防守,也是我們致勝的關鍵。瞭解對方和自身的強弱,在之後有所反應,補足不足之處,讓嫻熟的技術更加精進,才是比賽給我們系排最大的收穫。其後的練習,我們將會更加努力,之後緊接而來的比賽,遇上勁敵物理研究所,我們會拿出最好的表現,期待我們能一路過關斬將,勇奪冠軍!

女排

這次女排新生盃的選手有:碩一學姊蔡筑因(校隊)/ 大一新生曲遠綺 、陳蓉、張安妮、蔡昉容、許苡蕾及周琪雅。在10/16與工管系的比賽中以2:0直落二無懸念地拿下比賽,兩局比分分別為25:12及25:16,多靠著校隊學姊的發球強攻,每局貢獻了十分左右,希望之後能再接再勵一路拚到冠軍!

羽球

台大土木系羽在近幾年的比賽表現相當突出,固然要歸功於已經畢業學長姐們的帶領,也是因為每年都有源源不絕的生力軍加入,今年當然也不例外。雖然這次新生盃並未獲得任何名次,但有不少學弟被校隊物色,邀請參與練習。或許並非所有人球技都相當出色,可是我們的初衷是能提供土木系的夥伴們一個快樂的練球環境,技術是可以磨練的,而過程則是獨一無二的。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