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劍及履及的自來水產業專家
—節省400億公帑的傳奇模範公務員    廖宗盛

擁有豐富的經歷與跨領域的專業能力,無論上山、下海,由上游之集水區治理、中游的治山防洪到下游的污水處理、自來水經營皆見其足跡,亦留下其卓越之貢獻。歷經經濟部技監、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秘書、水利署副署長、自來水公司董事長,廖理事長學問經驗俱豐,在自來水產業無人能出其右。

... <more>

 
 

建築節能科技人才培育資源中心    賴正義

建築節能科技人才培育資源中心從2010年9月成立迄今,初期選定照明、通風、光電玻璃、廢棄物創意節能綠建材、新世代建築設備與能源系統等做為主要項目。並結合臺灣科技大學頂尖計畫以及各夥伴學校既有計畫之進行,建立我國建築節能科技發展的重要平台,推動能源科學教育及培育科技人才,提升全民建築節能素養,協助達成政府設定的節能減碳目標。

... <more>
 
 
 

大土盃活動預告

各位校友、先進、學長姊:

新年快樂!在新年的開始,有個好消息要告訴大家!2013年全國大專院校土木相關科系運動盃賽(龍耀大土盃)將由本系主辦,比賽日期訂於2013年51819日,項目包括男女籃、男女排、羽球、桌球、棒球、足球、網球、撞球、壘球、電競以及學術競賽(抗震、水利)。屆時歡迎回台大觀賞比賽,共同追求卓越,誠摯歡迎學長姊們共襄盛舉、踴躍支持!

詳情請上2013大土盃官方網頁:http://cecup.weebly.com/index.html
任何問題請洽:cecup2013@gmail.com

總召 施欣慧 邀請您

... <more>  
 

築遠工程顧問公司 暑期實習心得    林偲妘

公司的同事都非常認真地想讓我們學到東西,幾乎像是對待新進的正式員工,遇到問題也都會很有耐心地為我們解惑,真的很感謝這兩個月下來各位前輩們對我們的照顧,也從中學到了很多東西,除了工作實務,更重要的是讓我們稍稍了解了這行的生態,關於結構顧問公司在土木界中的定位,與業主、建築師、施工營造之間的關係,以及未來在社會上工作的一些現實面,有許多前輩們的經驗分享,這些點點滴滴讓我對未來的藍圖有了那麼一點方向,我想這短短兩個月的實習對我的價值是無法衡量的。

... <more>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有限公司(CECI)實習心得    謝祥遇

實習讓我學到的不只是知識技術,最重要的是一個工作的經驗,以及工作時自己的感覺,我想許多人與我一樣,念了幾年的土木系,非常希望能透過實習給自己一次工作的經驗,而這種經驗不全然是知識技術的經驗,更重要的是自己工作時的熱忱以及工作內容是否適合自己,畢竟踏入一行就是一個重要的決定,因此自己是否能做得久與對工作有多大的熱忱非常有關係,而透過實習即可讓自己有一個預先嘗試的機會。

... <more>
 

WISE團隊競賽- FunLine找對伍    游珮暄、張祐榕

「FunLine找對伍」在將近300個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得到參加決選之殊榮,2012年12月22日在交通部集思國際會議廳看到決選之隊伍表現與評審之提問,亦是一個不可多得大開眼界的機會,著實獲益良多,決賽結果本團隊「FunLine找對伍」獲得佳作,雖然第四名之佳作與金銀銅牌擦身而過,但此活動培養大專院校學生之公民意識、邏輯思考與創意力的發想,非常值得後續同學再度參加挑戰。

... <more>  

     
 
 

寒假剛開始,蛇年也即將來到,祝福大家有個充實且愉快的新年假期。本期杜風焦點人物為廖宗盛博士,向大家分享一路從基層到自來水公司董事長的學思歷程,特別報導則介紹了台科大建築節能科技人才培育中心,推動能源科技教育與培育相關人才,另外還有很多豐富的內容,請大家在連假期間慢慢享用,蛇年行大運。

      ... <more>

 
 
 

 活動預告 

一、時 間:102年元月22日
  (星期二)晚上6時(5時30分入席)
二、地 點:水源福利會館-海芋廳
       (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6號2樓)
三、竭誠歡迎土木系教職員工
      (含退休人員)攜眷參加。

土木系  敬啟

2012 宜蘭高中參訪
                   
   楊政玹、康仕仲

12月11日星期二下午國立宜蘭高中資優班由該校康老師帶領學生一行29人蒞臨本系土研大樓參訪,由本系廖老師向同學們介紹土木系,再由黃技士帶領分別實地參觀各項先進的實驗室場地與設備,最後再共同參觀隔震層,相信大家必定對土木有更深入的了解與體驗且滿載而歸。
... <more>
 
 
 

財團法人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第七屆董事會改選報導

財團法人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自民國83年由曾董事長等多位熱心校友捐助後設立,每屆董事會有15位董事均為無給職,任期以3年為一任,連選得連任一屆,至99年已改選六屆董事。第六屆董事會於101年12月7日星期五晚上6點30分於桃山日本料理餐廳召開董事會,並依照本基金會捐助章程規定,改選第七屆董事會董事。
... <more>

 活動預告 
敬邀出席 102年校友聯誼大會

日期:102 年04 月27 日(六)
時間:上午9:30 ~ 14:30
地點:水源福利會館 — 玫瑰廳
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6 號2 樓
(公館自來水博物館正對面)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2012 Taiwan-Austria Workshop on Structural Mechanics 2012
臺灣─奧地利結構工程研討會
   陳韋帆

本次會議主要的成就及目的,乃是促進我國土木工程學術研究與國外學界之間的交流,從研究會議當中,參與的同學不僅僅能夠了解國內專家學者的研究現況,亦可得知國外大學於研究發展上的進展,以及投影片呈現的表達方式以及思考模式,都可以給同學不同的啟發。在本次會議過程中,其實比較近似一個小型沙龍,每個人都可暢談自己的想法,並與大家進行交流,是沒有壓力且自由的一場研討會,希望在未來可能的國際會議中,能夠有更多同學能夠參與相關會議,這種場合亦是能使臺大土木系的同學更具有國際觀念的良好訓練場所。本次會議規模雖小,但五臟俱全,從中讓學生學到不少東西。

... <more>  
 
 

橋梁工程參觀心得    黃冠傑

非常感謝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第一區工程處與第一區工程處五股工務所,讓我們有這次的機會可以參觀五股楊梅段拓寬工程,也感謝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在行程上安排的用心,在解說的過程或任何時刻對於同學的好奇、疑問都很有耐心一一做了最仔細的解說,對於這次的工程參觀相信大家都學到了不少。

... <more>  

 
 

「土木工程概念設計」期末展覽    劉曉梅

今年「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的計畫案與同學們在校園生活息息相關,學生必須結合觀察力、想像力及小組合作能力,並加上正在學習的工程圖學與測量學兩門專業課程,在臺大校園中自行尋找適合的地點,設計新的或改造舊有的「校園腳踏車停車站」。在校園中學生們幾乎人人一台腳踏車,尤其在各大教室及熱門活動地點,停車站可停靠的腳踏車數量往往供不應求,所以這是一個讓同學非常有發揮空間的計畫案。

... <more>  
 
 

大阪大學交換心得    楊淯筑

回顧這一年的大阪大學交換生活,首先真的非常感謝學校及父母親給我這個機會,也謝謝系上老師的諸多協助方能順利出國,更謝謝在大阪的各位師長、朋友與同學的熱心照顧,從開始到最後,一連串精采體驗都是大家的幫忙所堆砌而成的。到日本除了獲得別於台灣課堂所教的專業知識之外,從人生地步不熟的環境中更學習到要積極鼓勵自己主動、鼓起勇氣地與別人交流、打理自己生活事物的能力亦更為進步、更為獨立。如果允許,真的很鼓勵大家多多爭取走出台灣看看外面世界的機會!

... <more>  
 
 

The Life in NTU    Le Ngoc hai (黎玉海)

After three hour flying, we arrived to Taoyuan airport and take the taxi to Taipei city. Taipei city, in our first impression, is a peaceful city, clean and green. Different from other luxury city, Taipei did not build much high rise offices, the high rise buildings lies alternatively between old building which were designed by brick and glazing. By this way, pedestrians on street will feel comfortable, pleasant and it makes the life here more and more peaceful.

... <more>  
 
 

A Memorial Point in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Ngo Thanh Long (吳青龍)

20th, December 2012 is one of the most memorial points of my life because I took a final  Ph.D. dissertation defense with special events. Up to now, I have been  the first Vietnamese student and foreigner at Department of Civi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NTU), who get the Ph.D. degree. The dissertation defense committee members were very special with Professor Yin’s presence, who is an outstanding figure in both academic and ecomomic fields.

... <more>
 
Copyright © 2013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281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