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2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土木工程概念設計」期末展覽

劉曉梅

 

今年「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的計畫案與同學們在校園生活息息相關,學生必須結合觀察力、想像力及小組合作能力,並加上正在學習的工程圖學與測量學兩門專業課程,在臺大校園中自行尋找適合的地點,設計新的或改造舊有的「校園腳踏車停車站」。在校園中學生們幾乎人人一台腳踏車,尤其在各大教室及熱門活動地點,停車站可停靠的腳踏車數量往往供不應求,所以這是一個讓同學非常有發揮空間的計畫案。在不低於原停車站可停車數量的前提下,考慮配合環境、便利性、功能性…等,每堂課引導學生們一週週地做,找基地、做問卷、實地測量…等,鼓勵、引導小大一們勇敢踏出探索與創作的第一步,將成果以海報方式呈現,圖像為主、文字為輔,傳達設計理念以及多重視野的設計觀點,以設計專題為學習主軸,就如課程一開始主授課老師-康仕仲教授所說:「這是培養學生學習胃口的一門課 !

 

 
同學們動手張貼作品

 

2012年12月24日,在助教們的帶領下,學生們著手張貼海報、佈置會場。在展示燈打開的一瞬間,明亮的展覽會場,四十二件極富巧思的海報設計作品爭奇鬥艷,幾乎每一組都表現得相當傑出。系上特別邀請到張盈智技師、黃淑珠建築師、交通領域專精的系上教師-許添本教授,本課程授課教師-卡艾瑋教授、康仕仲教授、郭安妮教授等進行評圖,大一的新生經過一整個學期的案例研究與實作設計課程之後的成果發表,不論從同學看到成果海報的喜悅或在評審面前努力地傳達海報設計理念的過程中皆可以感受他們對於期末專題的重視。這次的獎項有金獎、銀獎、銅獎、優等及各大技術獎均頒發獎狀與禮券作為獎勵,而除了專家評圖之外,最壓軸的就是我們的人氣獎,學生可以將手中的選票投給自己欣賞的組別,彼此激勵爭取榮譽。

 

   
作品解說

 

以下的得獎作品就讓我們來好好欣賞。

金獎作品:綠蔭雅築」--最佳人氣獎、最佳數位技術

本作品規劃地點選在活大、圖資及綜合大樓中間,活大周圍的停車場的停車情況一直都是很擠迫,在午餐時段就更加嚴重,然而能容納250輛單車的這個停車場卻一直只有十幾輛的單車。經過問卷調查發現,該地區的地面凹凸不平,樹葉跟果實一直把車子弄髒,所以我們決定打造一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地方。

停車場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遮掩,人與自然只要處理得宜,也可以和諧相處,因此我們以樹為主題設計了這個「綠蔭雅築」。我們從人們下雨時會去樹下避雨獲取靈感,頂部一大片流線型玻璃作為樹葉的意象,同時二樓的地板也用了大範圍的霧化玻璃,透明的遮罩可供遮雨、並且透光,光線可從屋頂一直延伸到地下停車場,這是一個開放式設計,在日間完全省去了燈光和空調的能源。二樓是一個休閒空間,同時是一個餐廳,可以減低用餐時間活大的擠迫情況,同時設有專用區域可以欣賞活大小木台「光合作用」的定期表演;到了晚上,綠蔭雅築依序發出不同的光線,變成一個可作表演用的舞台,二樓的地板融合了樹葉和雨水的設計,形成主題;而地面上的停車架設計亦以樹根為造形,以直立式停車,取車時只要輕踏旁邊用於鎖車上的按鈕,車子就會緩慢地退出,對於那些不適合使用軌道的車子,我們在旁亦設有懸空式停車架提供不同的需求,停車量也因我們的設計從250台增加至350台,而地面的線條標示動線的方向,於晚上會發亮作照明的需求。

「綠蔭雅築」中的「綠」是代表這是一個綠色建築與和自然和諧相處的目的;「蔭」代表它能遮風擋雨,同時代表陽光穿透屋頂時樹影斑駁的感覺;「雅」是代表我們想創造一個可以閒適地發揮雅興的地方,可以是創作音樂、寫文章,又或者單純地看書、看表演,亦代表了這是一個美麗的地;「築」則說明它是一個多功能建築,而不單單是一個停車場。在繁忙的台大校園裡,讓經過的人們不自覺想停下腳踏車,在這坐下來悠閒地渡過一個下午,疲憊的人們在全心全意地享受大自然後,身心皆能得到完整的休憩,呼應整體設計理念-人類得以長久發展的趨勢為享受自然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整張海報作品在視覺呈現方面非常合諧,綠色、淡藍色的配色、留白的恰到好處,讓觀看的人覺得非常舒適;順著背景的綠色曲線帶出人性化的停車巧思、流暢的停車動線及夜晚的燈光效果皆讓人驚豔。在考慮環境、使用者、功能性及美感等多面向,獲得評審一致肯定--榮獲金獎及最佳數位技術獎。 
值得一提的,展覽當天由全體同學票選出的最佳人氣獎,也由此作品獲得壓倒性的票數取勝,投票同學更興奮的在台上說,非常佩服此作品同學的繪圖技術!得獎的三位作者卻謙虛的互說是彼此組員的功勞,自己沒做什麼…但從結果就可以看得出來,「綠蔭雅築得到金獎真的是實至名歸。

銀獎作品:「車海一方」--最佳可行性

選在研一舍周邊,此處最大問題為車位不足,在規劃停車的空間範圍內,藉由精密的計算及巧思,以上下交錯、高低配列、停放角度、車軌等方法増加六成停車位,共1570台,如一片車海,甚至超越現有之最高數量。設計方面以對使用者友善為原則。車位、車道尺寸均經過詳細計算,並規劃人行道及自行車通路等順暢動線,出入方便且車輛間不干擾。又考慮夜間使用率高,架設了充足照明,晩歸也能安心出入。此外也安裝空位指示燈與置物櫃,讓停車更快速並服務搭乘捷運者。整體規劃考慮與周邊環境的影響,建物高度與開放感皆避免對周邊環境造成壓迫,並因應多雨氣候,設計出波浪状屋頂屋頂僅四公尺高,呈透明波浪狀,能與既有建物相呼應,並引入陽光營造開放感。配色上選用大地色系,融入林木眾多的環境中,也同時將周邊緑地及既有建物整備再利用,並減少部分原有車位,化為舒適的休憩空間,可謂是設計最完善的停車場。

 

車海一方整體海報上如標題用11個方框呈現,相當的整齊大方;聰明地選擇柔美的粉、紫色當底色,即使加上條列式的文字說明也不顯得強硬單調,搭配同學有條不紊的解說,每個框架代表的設計想法,清晰的呈現在評審眼前。建築的最終使用者是人,因此以人作為設計的出發點,力求人、建築、環境三者的和諧,是評審們給予高度肯定的原因—榮獲銀獎及最佳可行性獎。

銅獎作品:新。空圓舞曲

本作品從既有建築空間的利用來發想,利用空中通道連接新生大樓和生化科學研究所外圍牆壁,此處原本就是人來人往的教室,因此規劃在此處擴增腳踏車停車空間。新生大樓三、五樓的走廊向外延伸,讓室內、室外空間相連結,使用者可利用斜坡和電梯牽引腳踏車,讓升降增加了多一個維度的可能。邊緣的圓弧設計除了可柔化新生大樓的剛硬,擴增的空間在使用上極有潛力,此處可增設簡易的木製舞台及露天咖啡座,從架高的停車平台遠望醉月湖風景,讓繁忙的大學生活增添悠閒氛圍;午後的和煦陽光打在白色的建築物上,有如希臘般的風情。一樓增設攤販讓學生不再需要到遠處買食物,在此即可解決三餐的問題,省時又方便。停車場則利用電子顯示器,告知使用者尚有的空位數量;呼應整體設計的不規則圓弧造型時鐘,可提醒同學上下課的時間,讓繁忙的學生們,有效率的利用課後的時間,讓夢想依舊能飛翔。


醒目的白色建築物在眾多海報中相當吸睛,視覺上讓整體空間延伸,在細節處理方面,幾項簡單的設計,卻相當實用,滿足了大多數學生的需求,是一件非常細膩的優秀作品—榮獲銅獎。

本次除金獎、銀獎、銅獎及各獨立的技術獎外,原本只頒發2組優等獎,但由於這次期末展覽各組同學的表現皆相當優異、不分軒輊,經過評審們深思熟慮,多方向的考慮下,決定增設獎項,選出4組優秀作品榮獲--優等獎,以下讓我們欣賞同學們的設計作品,並由他們親自述說作品的設計理念。

優等、最佳創意獎:向日。葵

「以向日葵花為主要的設計理念。「向日葵」的擺放方式是讓中間的車道空出,兩邊各以活潑的排列方式呈現,有效解決擁擠的困擾。也針對不同停車時間長度而作了分區的概念,靠近椰林大道的四個向日葵提供給臨停的人;靠近系館的則給需長時間停車的人。細節的部分,停車的地方是採用高低間隔的方式以增加停車數量及改善遷出遷入不便的情況,這是我們自豪的部分。至於每個向日葵都有太陽能板可供照明,也都有椅子和桌子供無車時休憩之用。以上皆有達到學期初對於改造腳踏車站的需求,最重要的是這個設計理念可讓系館更為欣欣向榮。學期初得知要改變校園裡的腳踏車站時,覺得既新鮮又困難,但經過幾個星期的選定車站、調查使用者訊息和參考課堂上提供的資料後,最終決定改造同學們最熟悉的土木系館前的停車站。」

 

優等、最佳簡報技術獎:NB。New born!

「 本作品要呈現的是有別大家印象中的另一個土木系,就是要大家看見無盡的想像與希望,在世界瀕臨末日之時也能相信與看界人類文明的魅力與突破。一個世紀接著一個世紀,一磚一瓦,人類眼看著自己親手蓋的高塔越來越高,但卻漸漸失去情感與那些天馬行空的幻想,而只是表面上能滿足人類一切需求或很多人能居住的建築,因此我們永遠也不能進步。所以處在這令人感到絕望的年代,我們都試圖抓住一點虛無飄邈的事物支撐隨時會撒手絕望的自己,就像希望,就像信心。而所謂的土木就是這個希望,這個信心,給人無限的想像與美...所以我們一直秉持著一個永不放棄的信念:We will never give up! As long as there are beauty and children, Next come true!」

本作品相對於其他組學生來說是最勇於表達設計理念的一組,同學們在解說自己的作品時那閃閃發光的神情、自信的語氣,相對於尚未熟悉大學生活還有著些許的膽怯的小大一們,本組同學們表現給予評審們強烈的印象,故榮獲最佳簡報技術獎。

 

優等:大棚展翅

「設計的理念的靈感來源是腳踏車棚二樓連通土木和化工系館的聯通廊道,將之比擬做來自大鵬鳥那雙翱翔的翅膀,並且和腳踏車棚的「棚」做諧音雙關,加上整個車棚長的量體的感覺類似鳥的身軀,而一樓咖啡廳前端的環狀水流如同大鵬鳥在啜飲水,這象徵著師生除了可以找到停放腳踏車的空間,還可以悠閒的在樓下的咖啡廳喝著濃醇的咖啡,補充精力,就如同大鵬鳥喝著流水恢復體力一般。咖啡廳裏面的舞台也供師生表演,讓參與社團表演的學生能一展長才,而這也意味著來這裡使用這個空間的人,不論是只停車然後去上課,抑或是休息,抑或是在舞台上展現自我,希望每位來此處的學生能充分使用這個新的空間之各樣功能,期許各位在未來從台大畢業之後,能夠如同鯤魚化為大鵬鳥一般,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廣闊天空。」

 

優等:空。夢。新生

「在新生大樓這裡,車位不足是很多學生的困擾,上課時要來這裡找個車位總是要費一番工夫。經過詳細的調查後,發現這裡的車位只要再增加約100便足夠,因次設計了2層式的停車位。一來車與車的間距可以增加,在取車放車時可以更加的方便,二來車位也有明顯的增加。兩邊的斜坡,皆為單向設計,一上一下,讓整體動線更加順暢。二樓規劃了休息空間,讓同學在課餘可以來這裡放鬆,或是用餐。我們還設計了透明式的遮雨棚,可以讓同學在雨天取車時更加的便利。這個設計帶給同學更多的空間,透明的雨棚可以直接看到天空,在忙碌的課業中,也能找到一個做夢的地方。」

 

海報展的終場,由評審老師們頒獎並給予勉勵,除了專業能力進一步的學習,期許每位新鮮人都能帶著當下飽滿的熱情努力往前邁進,本學期「土木工程概念」課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