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2 期 學生點滴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有限公司(CECI)實習心得

謝祥遇

土木四


 

公司簡介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為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為台灣非常著名之工程顧問公司,組織完善的「台灣世曦」以專業的人才專職分工,提供客戶最專業的服務,跨足土木、結構、大地、水利、軌道、機械、生物科技、電機、控制、營運管理、財經企劃等專業領域,並設有「土建事業群」、「軌道及建築事業群」、「系統及機電事業群」、「營管事業群」、「行政管理群」等五大事業群專業分工提供紮實且多元的專業服務。

緣起

非常感謝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為了同學們開設土木工程實務與實習課程,此課程於學期中邀請了多位已在業界服務的學長姐們來到課堂上分享他們的求學以及工作經驗,提供了我們許多未來方向的參考,此外,也有多位老師教授工程法律與營建管理相關的知識,之後更有履歷與自傳的撰寫指導。最重要的即為暑假兩個月的公司實習。

台灣世曦是我實習志願表中的第一志願,因此最後能被分配到該公司實習讓我感到非常開心,希望透過此次實習機會學到一些實務經驗。

七月實習

充滿期待的第一天早晨,我特別提早了一小時到公司。一進到大廳就可知道台灣世曦是一間非常有規模的工程顧問公司,聳立的建築物總共有十層樓,電梯內可見各樓層所屬的單位及部門,可見台灣世曦擁有健全的土木專業部門。一開始是所有暑期實習生的報到手續,人事部門的長官也特地到場關切我們這群新人的狀況,負責辦理的人員也都非常和藹可親並且清楚的說明公司的規則以及重要事項。公司各部門在之前已經規劃好每個部門所需要的實習生人數,大致介紹了各部門的工作內容後,人事人員開始詢問大家的興趣或專業所在,以確定大家所屬的部門。非常幸運地,所有的實習生都能被分配到自己有興趣或是專攻的部門。而我則到了最期望進入的部門—第一結構部,專攻橋樑鋼結構。

跟我同部門的還有另外兩位同學,來自成大的郭同學與我同屆,來自北科大的施同學比我大一屆。一進到部門,賴經理向我們介紹了部門的工作內容,以及這兩個月負責帶領我們的林彥君工程師。林工程師看起來非常年輕也很和善,與我們就像朋友一般。公司的設備非常新穎也很齊全,我們三位實習生都有個人專屬的座位與電腦。第一結構部辦公室一開始給人安靜且嚴肅的感覺,大家談論的內容大多都是公事,相較於第二結構部,也就是與第一結構部比鄰的混凝土結構部,第二結構部的文化就活潑許多,常常會聽到有人聊天說笑等等,比較起來我們部門算是比較內斂吧。不過其實我們部門將近一半的工程師都非常年輕,有好幾位都是碩士剛畢業三四年而已,許多也都是台大土木系優秀的學長姊,因此大家相處起來十分融洽。

帶領我們的林工程師剛好是「新北市橋樑耐震評估技術服務」計畫的負責工程師,而我們三位實習生則加入幫忙此案的工作。這個案子初期的工作內容為橋樑檢測,今年度總共有91座橋樑,我們必須親自到每一座橋樑並且測量與記錄橋樑結構相關的資訊,最後統整並做成服務報告書再報告給業主。首先,我們閱讀了許多橋樑結構與橋樑設計的書籍與範例,並了解每項參數對橋樑結構有何影響,這對我來說是個非常好的學習,在出外業之前就對橋樑結構有了許多的認識,實地檢測時就不致於一無所知,與我們一同檢測橋樑的工程師也會實地教我們如何判斷一座橋樑各結構的安全性與應符合之規範等等,深深加強了橋樑方面的知識,使我獲益良多。我們花了將近一個月才把所有的橋樑檢測完畢。

正值夏天,出外業是頗為辛苦的一件事,有時會遇到地理位置非常惡劣的橋樑,我們就需要跋山涉水;有時橋樑位於風景秀麗的山上,橋檢之餘還能欣賞美麗的風景,替炎炎夏日中增添了許多有趣的小事。

 

Macintosh HD:Users:midarmyman:Pictures:iPhoto 圖庫:Masters:2012:12:17:20121217-173613:IMAG0621.jpg
新店秀岡橋美景

 

公司內部也有豐富的教育訓練課程,通常是由某位剛做完一項案子的計畫負責人向大家報告計畫的內容,最重要的就是把在工作上所學到的新知識分享給全體同仁知道。遇到新的課題,公司也會聘請學界的專家來替大家上課,可以看出公司對各位同仁的期許與照顧。

除了公事之外,部門年紀較年輕的同事也會主動與我們分享他們對於公司或土木這一行的想法,使我更能了解如果將來在台灣世曦工作,大概的工作與生活情況會是什麼樣子,這提供了我關於工程顧問工作內容非常重要的訊息。

八月實習

Macintosh HD:Users:midarmyman:Pictures:iPhoto 圖庫:Previews:2012:12:17:20121217-173613:IMAG0649.jpg
社子大橋主塔圖

 

  橋樑檢測的工作到一個段落,之後就是資料的彙整與服務建議書及報告的製作。當時社子大橋正好剛竣工不久,工地有大量的資料需要整理,因此我們就被派到社子大橋的工地辦公室幫忙。還記得第一次參訪社子大橋時是土木工程概論校外工程參觀時去的,當時還在進行吊裝階段,如今竣工,剛好能再訪此地一覽社子大橋之斜張橋結構之美。

 

Macintosh HD:Users:midarmyman:Pictures:iPhoto 圖庫:Masters:2012:12:17:20121217-173613:IMAG0655.jpg
社子大橋風洞實驗模型

 

工地辦公室的環境大不如公司來得舒適,但工地生活也較無拘束。到工地的前幾天,工程師特別帶我們上橋參觀,也介紹了斜張橋建造時重要的地方與特殊工法。在工地這段期間也看到了施工、監造、設計三方的互動關係,政府官員前來審查時之情形。

當時橋樑引道還在進行吊梁工程,難得有機會能從橋上觀看引道吊梁的過程,工程師也向我們說明吊裝時所需注意的地方以及可能遇到的問題,這些都是寶貴的實務經驗。

 

Macintosh HD:Users:midarmyman:Pictures:iPhoto 圖庫:Masters:2012:12:17:20121217-173613:IMAG0647.jpg
社子大橋引道吊梁圖

心得感想

結構設計的最終目的就是安全性與經濟性,現今結構設計仰賴電腦,但經驗豐富的工程師,不需要靠電腦就能判斷設計是否恰當,經驗能使工程師提升工作效率,因此剛開始從事結構設計,投入時間是無可避免的,此外,向資深工程師學習也是非常有益的。

實習讓我學到的不只是知識技術,最重要的是一個工作的經驗,以及工作時自己的感覺,我想許多人與我一樣,念了幾年的土木系,非常希望能透過實習給自己一次工作的經驗,而這種經驗不全然是知識技術的經驗,更重要的是自己工作時的熱忱以及工作內容是否適合自己,畢竟踏入一行就是一個重要的決定,因此自己是否能做得久與對工作有多大的熱忱非常有關係,而透過實習即可讓自己有一個預先嘗試的機會。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