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2 期 系務動態

2012 宜蘭高中參訪

楊政玹                   康仕仲

台大土木 99 級,V-Lab 助理                          台大土木副教授,V-Lab 主持人


 

12月11日星期二下午國立宜蘭高中資優班由該校康立群老師帶領學生一行29人蒞臨本系土研大樓參訪,由本系廖文正老師向同學們介紹土木系,再由黃茂樹技士帶領分別實地參觀各項先進的實驗室場地與設備,最後再共同參觀隔震層,相信大家必定對土木有更深入的了解與體驗且滿載而歸。相關行程如下表:

 

14:00-14:30
14:30-15:20
土研402室聽取廖文正老師的簡報
分3組(1組10人)分別參訪
 
  604 工程視覺實驗室
410 機器人實驗室
302 實驗模型製作實驗室
303 結構及材料教學實驗室 參訪2F隔震層
莊世坤 助理
賴明峰 助理
陳盈廷 技佐
黃茂樹 技士
15:20-15:30 參訪2F隔震層 黃茂樹 技士
15:30 離開土研大樓,前往本校心理系參訪

宜蘭高中數理資優班參觀視覺化實驗室


宜蘭高中同學分組參觀視覺化實驗

一直以來視覺化實驗室都會開放給高中/職生參觀,目的除了讓參加的學生們更加了解土木系,也展示了

目前本實驗室的成果。今天非常地歡迎宜蘭高中數理資優班的同學們蒞臨參觀。

這次的參訪將宜蘭高中數理資優班的學生們分成三組輪流參觀,以「3D模擬測量」、「水遊戲」以及「仿真流體力學實驗室」做為展示,並讓參觀的同學們親自體驗「3D模擬測量」的操作。

一、3D模擬測量模擬

在土木工程的領域中,可靠的測量資料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而測量技術便是其中很大的因素。因此視覺化實驗室利用「SimuSurveyX」程式結合XBOX搖桿,提供一套訓練水準、導線測量的工具,讓操作者在實際接觸儀器之前就能夠熟知儀器使用方法、訓練讀取標尺能力、使教師明確檢視學生是否真正具備測量的能力。

這個部分由工讀生-楊政玹負責解說,以水準測量模式做為展示,藉由邊做邊解說的方式,讓學生們了解「SimuSurveyX」的基本概念,並大至的說明其操作方式,最後讓學生們輪流操作體驗。

 


助理為學生們解說「SimuSurvey」的基本概念及操作方式

 


同學們輪流戴上 3D 眼鏡實際體驗

助理指導參訪學生如何操作模擬的儀器

 

二、Water Game

水資源至古至今一直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重要元素,其中如何取水、如何分配水權、甚至是如何防止水所帶來的災害等等都是我們所需面對的問題,因此希望能藉由一些互動性的遊戲讓國高中的學生甚至是其他一般的民眾,可以了解水資源的寶貴。

 


透過影片為參訪的學生介紹 Water Game

 

這個部份我們請到Water Game的負責人-Sarah來為大家解說三種遊戲:「Water Fetching」、「Water Distribution」、「Flood Protection」,利用NTU Water Game網站上(http://ntuwatergames.weebly.com)所提供各個遊戲的介紹影片,一邊播放一邊由Sarah解說每一個遊戲的設計原由並逐步說明其玩法,讓學生了解這三個遊戲設計出來除了「Funny」之外「 Learning」 更是其主要目的。

 


Water Fetching 的遊戲說明

同學們專心地聽 Sarah 對水遊戲的解說

 

三、仿真流體力學實驗室

由於學生們在上流體力學課時,只能在書面上看到一些文字或是圖片的儀器操作說明,然而複雜的儀器只看書面往往讓進實驗室的學生感到相當困難,因此藉由仿真流體力學實驗室,可以讓學生在進入實驗室之前就用3D操作的方式去熟悉儀器之操作並模擬實驗的各項步驟,並可以有效降低流體力學實驗設備之維護成本。

 


仿真流體力學實驗室網站-強制渦流實驗


這個部分我們請到視覺化實驗室的管理員-莊世坤先生來為大家做解說。以仿流體力學實驗室網站(http://hydraulic.caece.net)中的「強制渦流實驗」作為展示,藉由實際操作模擬渦流實驗儀器,依循著網站上的實驗步驟,一步一步的完成這個實驗,讓學生們了解可以利用電腦3D環場和仿真實境來做許多仿真的模擬。

最後發給學生們一人一份V-lab的簡介說明,上面有提供V-lab的網址希望有興趣的學生能更進一步的去了解、去挖掘。

最後,附上其他實驗室參觀的照片

 


莊世坤先生為同學們說明仿真實驗室的緣起

同學及老師認真的看莊世坤先生模擬流力實驗

 


廖文正老師介紹土木系

宜蘭高中致贈感謝狀


參觀機器人實驗室



實驗模型製作實驗室

結構及材料教學實驗室—學生作品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