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2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橋梁工程參觀心得

黃冠傑

碩二


 

前言

為了讓修橋梁工程同學親身經歷工地現場,了解更多橋梁現場知識,「橋梁工程」課程於12/3安排了一次工程參觀。本次工程參觀有呂良正主任、田堯彰教授、蔡克銓教授、與兩位外國學者BARGSTAEDT Hans Joachim、MAHRENHOLT A JOHANN CHRISTOPH,及31位同學參加。參觀的工程是即將完工的五股楊梅段拓寬工程,由於工址在高速公路與大窠坑溪中間狹窄範圍內,施工空間小、出入口少造成這個史無前例,動線困難的工程,施工動線如何安排成了最大的課題。這次工程參觀機會難得,相信大家都因為這次的工程參觀學到很多。

參觀行程介紹

12/3天氣晴時多雲偶陣雨,一早八時多,已有很多同學聚集在臺大正門並在八點二十分正式出發前往位於林口的國道資料室。抵達現場,世曦工程的同仁很熱情的接待我們,引導我們進入國道資料室。經過一些簡單的致詞後主任也利用這個機會贈與感謝狀與小禮物。

 

    
主任頒發感謝狀

 

接下來由世曦工程的朱坤煌、蔡益成、楊世琛三位專案經理一一的為我們介紹五楊拓寬計畫、F型橋柱及雙層橋施工、旋轉工法施工,讓我們對於接下來所要參觀的工程更有概念,更了解在現場應該要多注意些什麼以及這次工程的特色。在這簡報當中經理們不僅介紹為了克服動線問題在這次工程所使用的特殊工法,三位專案經理也提供工程經驗上的寶貴經驗給大家。

  由於當天天氣陰晴不定,在介紹完這次所要參觀的重點之後,朱經理決定趁著外面沒有下雨先行讓我們去現場參觀,由於這次機會難得,在現場大家都很專心仔細的在聽解說。

 


工地現場參觀

國道公務所解說

 

  非常感謝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第一區工程處與第一區工程處五股工務所,讓我們有這次的機會可以參觀五股楊梅段拓寬工程,也感謝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在行程上安排的用心,在解說的過程或任何時刻對於同學的好奇、疑問都很有耐心一一做了最仔細的解說,對於這次的工程參觀相信大家都學到了不少。

 


全體大合照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