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2 期 國際交流

大阪大學交換心得

楊淯筑

土木所交通組

       

2011年九月底,我扛著行李,隻身來到了一個對我而言既熟悉又充滿陌生的城市─大阪;為何這麼形容,由於之前曾經來過關西地區旅遊,但是這次是留學,遊學與留學,兩者全然不同的目的將導致不同的生活方式,對於即將展開的一年的留學生活,面對客運窗外漸漸移動、與台灣迥然不同的街景,內心的忐忑不安仍是勝於期待感。

歷經一翻波折入住宿舍,同時亦正式宣告留學生活正式揭開序幕。大阪大學共有三個校區,校區間有接駁車供學生上下課往返。我所分屬的研究室在吹田校區,位於大阪府吹田市,地理位置偏大阪的北邊,鄰近阪急千里線的終點站。吹田校區多為理工科系,研究大樓林立,校園氣氛比起豐中校區而言較為嚴肅。我的交換計畫名稱為FrontierLAB,簡單來說是以研究室而非修課為重心的交流計畫,換言之,我們必須依照自己所屬的研究室規定作息,跟著指導教授做獨立研究,並於交換計畫期間最後進行研究發表,形式上像是換了環境,再重複一次碩士班生活。每周固定參與研究室討論,學習用英日語與指導教授及同學報告研究進度,在多次的討論下,無形中增加了自身的語言與溝通能力。

 

吹田校區校園景色(1)
吹田校區校園景色(2)

 

研究室的同學們都很親切及客氣,面對我既不標準又夾雜英日文的對話,也不會露出絲毫不耐煩的表情,也特別為了我舉辦火鍋歡迎會及送別會等,而在與研究室老師及同學聚會中,更體驗到日本獨特的居酒屋文化,瞧見大家別於平日嚴肅的一面。計畫迎向結束之時,全體FrontierLAB學生須使用英文簡報研究成果發表,面對各國籍的學生,緊張之餘,更擔心自己的表現會不會讓別人對台灣學術研究有不好的印象。在這次發表會中除學習到各種不同領域的知識外,更習得了英文簡報與即時因應問題的經驗。

 

研究室火鍋歡迎會
FrontierLAB最終發表會

 

留學期間除研究外,也參與了各式交流活動,例如前往國中、高中校園,用英文或日語與學生介紹台灣文化;與大阪大學社團義工一同前往京都宇治賞楓;與日台學生組織會議團體在定例會上討論日本與台灣的相關議題;與阪大台灣留學生會一同參加關西地區聯合忘年會以及迎新送舊聚餐等,皆留下美好的回憶。此外,大阪大學舉辦了host family計畫,幫助留學生媒合日本家庭進行交流,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到日本家庭作客、共同出遊、及吃飯等,是個非常棒的體驗。

 

與高中生交流
宇治賞楓

 

京阪神地區台灣留學生聯合忘年會
到host family家作客


在交換學生生活中,最寶貴的就是結交了非常多的朋友,不分國籍,大家在日本共同扶持、一同成長;當然在他鄉遇到的台灣人會感到格外珍貴,也多了幾分親切感,三不五時地台灣人小聚會、到處品嘗美食或是出遊讓大家可以暫時忘卻鄉愁,暢快說中文。

 

宿舍章魚燒party
品嚐大阪特色美食大阪燒

 

回顧這一年的大阪大學交換生活,首先真的非常感謝學校及父母親給我這個機會,也謝謝系上老師的諸多協助方能順利出國,更謝謝在大阪的各位師長、朋友與同學的熱心照顧,從開始到最後,一連串精采體驗都是大家的幫忙所堆砌而成的。到日本除了獲得別於台灣課堂所教的專業知識之外,從人生地步不熟的環境中更學習到要積極鼓勵自己主動、鼓起勇氣地與別人交流、打理自己生活事物的能力亦更為進步、更為獨立。如果允許,真的很鼓勵大家多多爭取走出台灣看看外面世界的機會!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