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訂閱 我要訂閱 台大土木系 台大土木系
夢繫魂牽的沙漠電廠 ~~ 一個土木工程師的回憶    牟致遠

沙漠中的電廠,美國內華達州的莫哈維(Mohave)火力發電廠,處處有我職業生涯中最活躍鼎盛的十五年印記,如今電廠即將全部拆除,我也接近退休。沙漠中不再有高聳入雲,雄視山河的煙囪,河邊上也不再有枯守釣竿,閒數征雁的漁夫。但是這些鮮活的片段,卻永遠烙印在我的腦海裡。像記憶裡的一首歌「…….但是這一片溫柔的花影,永遠寧貼在我的深心,風雨的鞭打,季節的變化,再也不能使她凋零……..」。
... <more>


 

土木工程與防救災    
                                                           陳柏華

自然與人為的災害對於我們的社會有著長遠的影響,其中包含了民眾的傷亡,經濟的衝擊,以及民生建設的破壞。然而,科技的進步與科學知識的發展,雖然讓人們對於災害有了更深層的認識,卻沒能在近來的災害中,將災害所造成的衝擊有效得降低。土木工程師需要有效的參與災難的管理,利用跨領域合作及尖端科技,減少災害所帶給社會的破壞。
...
<more>

 
 
參加台日韓三校土木系學生交流活動Trilateral Students Activity(TSA)

   林奕君

TSA(Trilateral Student Activity)這個活動,由台灣的台灣大學、日本的東京大學、韓國的首爾大學所輪流舉辦的一個學生交流活動,不僅僅在學術方面,也在文化及生活上做交流。
... <more>

 

  林冠伯

由學生自己主辦國際交流活動,不但可以預先培養出我們廣遠的國際觀,訓練自己面對外國學生的應對能力,更可以在學術以及文化的交流下,認識許多外國的朋友。對於提升自己未來的國際競爭能力是一大幫助。
... <more>

 
 

系學會小迎新   朱峻廷

系學會小迎新當天,我從一點就開始期待著新生的到來,希望能教給他們些什麼、能讓他們的大學生活上軌道。我們把BBS教學、選課教學、系隊介紹這些都告訴了學弟妹。雖然今年土220的冷氣壞了,大家在裡面都熱得發昏,但是學弟妹們還是很捧場地參與完整場的小迎新,真是令人感到開心呢!
... <more>

 
 

100學年度 系學會活動 熱鬧登場    朱峻廷

10月 迎新舞會
系烤
11月 小土妹
12月 系卡
湯圓之夜
2月 土木營
3月 杜鵑花節
6月 土木之夜
小畢典
8月 中日韓土木系學生交流TSA
... <more>
 
     
 
 

本期杜風的焦點人物為67級的系友牟致遠先生,分享他過去三十多年任職於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的特別回憶,特別報導中陳柏華教授探討了土木工程與防救災的關連與影響,系務動態中呂主任分析並報導土木系近年來指考排名的大躍進,校友動態中特別感謝畢業30年的系友發起3030捐款活動,最終超越目標獲得46萬個讚。時逢中秋佳節,祝各位讀者歡度中秋,月圓人團圓!

      ... <more>

 
 

台大土木系指考排名大躍進
                                   呂良正

這五年來,台大土木系指考排名及錄取分數的進步是非常顯著的,而今年學生成績也已經進到5%以內了。這是值得大家賀喜的,同時也肯定過去大家的努力,當然也希望我們持續努力,期待未來有更好的表現。
... <more>


100學年度新生家長座談會
                                   劉曉梅

本校於100年9月4日(星期日)舉辦100學年度新生家長日,台灣大學校長率同相關主管在開學前夕與新生家長真情對話,增進新生家長們對台大教學研究及學習環境的認識與了解,之後再由本系學生帶領家長們校園巡禮並至本系系館參加今日的重頭戲「新生家長座談會」。
... <more>


新進教師 —

葛宇甯副教授(大地組)

... <more>

 
 

46萬個讚!
~~ 3030到4630的感動

                                   倪惠姝

... <more>


台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臺灣行   禹曉迪

臺灣行感觸很深的一點是這裡學長姐的學習方法,他們很會玩,又很會學,能很好地安排和掌控自己的時間。他們對做研究有很嚴謹認真的態度,對問題的考慮總是很全面,從基礎做起,逐漸深入,這是我應該學習的。
...
<more>

 
 

我的寶島夢 ~~ 盛行學術探討風,更是牽動兩岸情   王  吉

一個月的時間很長,長到足以讓我感受臺灣的學習和生活,而不僅僅只如旅遊般觀摩它的美;然而一個月的時間又很短,短到可以比擬一場夏日午後甜蜜的夢,還沒來得及品味個中甘醇就已漸出夢境。
... <more>

 
 

Summer Experiences in Taiwan    Sam Sogin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is at the forefront of railroad capacity analysis. I had the privilege of working along aside Professor Y.C. Lai. I initially worked on adding additional assumption to his optimization model that selects railroad projects that increase capacity. This stochastic model can make decisions with regard to traffic demand, delays to trains, maintenance costs, traffic flows, and construction costs.
...
<more>

 
 

另一種的選擇 ~~ 德國暑期交換之旅   陳嘉荃

每次看著台北的天空,就會想起烏爾姆的天際,不禁覺得自己非常地幸運可以有這個機會參加今年的暑期交換計畫、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人們,也十分地感謝上學期台大各科老師的包容,讓我能夠在學期結束前就提早離開到德國去參加這個計畫。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再出去多看看這個世界、接觸各式各樣的人與文化!
... <more>

 
 

柏林交換日記    王照棻

剛開始,並沒有太喜歡柏林這個城市,總覺得就像規模大一點、規劃得好一點的台北,充滿高樓大廈、冷冷而疏離的人際關係。後來,慢慢發現那些每天都能享受的多 ”一點點” 便利和舒適,都需要用好多遠見和時間去累積,看似淡薄的感情,也不過是藏得很深。然後每天一點點,發現和愛上它。
...
<more>

 
 

本系與越南河內土木大學第三屆碩士專班迎新

本系與河內土木大學共同辦理之結構工程及營建管理碩士專班第三屆學生迎新餐會於8月18日(星期四)中午於土木館203室舉行。
... <more>

 
 
Copyright © 2011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連絡我們>  簡碧惠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