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6 期 學生點滴

參加台日韓三校土木系學生交流活動
Trilateral Students ActivityTSA

林奕君

土木三

心得(一)

TSA(Trilateral Student Activity)這個活動,由台灣的台灣大學、日本的東京大學、韓國的首爾大學所輪流舉辦的一個學生交流活動,不僅僅在學術方面,也在文化及生活上做交流。

這次的活動從五月多就開始進行籌備:參加者徵選。這是我的第一次面試,十分的緊張,擔心自己準備的不足夠,還記得當時英文問答時,腦筋一片空白、雙腳發抖。很幸運的,最後不僅有了面試的經驗,還有爭取到機會去韓國。

暑假期間,TSA的成員一邊準備學術報告、一邊練習表演活動。每一到兩周的定期報告,聽取教授、學長及各組同學的意見,學習並了解報告的形式、簡報的製作。其中我覺得獲益最多的是:應該先提出為什麼,進一步解釋選用這種方法,然後再介紹方法。

抱著緊張的心情坐上飛機、踏上韓國,迎接我們的Welcome Party充滿的熱情與歡樂,熱絡彼此的感情。

第二天是各組組內的學術報告,聆聽交流、並且討論之後的大報告。接著是各組的參觀,我們這組去一個原本是垃圾掩埋場,後來改造成的空中花園,大片綠地,蝴蝶飛舞,綠化的公共藝術,一點也想不到原本的用途。

第三天,工程參觀:Sihwa-ho Tidal Power Plant、NEATT、Incheon Bridge。晚上的Cook Party,每個人製作自己的韓國拌飯,有趣又好吃。

 

參觀Sihwa-ho Tidal Power Plant

 

第四天,也是官方行程的最後一天。早上是激烈有趣的體育競賽,打籃球和躲避球。接著就是學術報告,各組將三國的報告集結起來、統整,再報告給所有成員。然後就是各國的表演時間,搞笑舞蹈、傳統舞蹈、人聲大合唱……各國展現創意與才華。

 

日本東京大學表演

 

韓國首爾大學表演傳統舞蹈

 

首爾塔


之後的非官方行程,我們去了明洞、仁寺洞、東大門、Lotte World、首爾塔……各個韓國首爾景點,體驗韓國文化。

8/15-8/21的七天行程,從坐上飛機出發到拖著滿滿紀念品的行李回家,這之中就像一場夢一樣。從原本的陌生害羞到後來的擁抱離別,短短七天,大家一起創造了美好回憶。    

明年2012,TSA將在台灣主辦!

 

大合照

 

 

 

參加台日韓三校土木系學生交流活動
Trilateral Students ActivityTSA

林冠伯

土木三

心得(二)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TSA,從去年的暑假,就開始期待著這個活動,那時的我看到學長姐們在日本的相片,聽了很多在日本發生的趣事,便開始對TSA產生期待,一年之後的我很幸運的有榮幸參加這個活動。

Trilateral Students Activity,簡稱TSA自1993年開辦至今已有十三年的歷史,其成立宗旨在於藉由學生間自主性的國際交流活動,培養學生參與國際交流活動的能力。在如今交通以及聯絡通信益趨簡便的時代下,國與國之間的交流活動亦日漸頻繁、親密,學術交流也不例外。所以由學生自己主辦國際交流活動,不但可以預先培養出我們廣遠的國際觀,訓練自己面對外國學生的應對能力,更可以在學術以及文化的交流下,認識許多外國的朋友。對於提升自己未來的國際競爭能力是一大幫助。

TSA活動分別是由台灣大學、日本東京大學、韓國首爾大學之土木系學生共同主辦。在八月十五號,我們一行十六人,經過從暑假一直以來的準備,出發前往今年的主辦大學—韓國首爾大學。TSA的活動基本上分成兩部分,前四天是官方行程,也就是所謂的學術研討會,而後三天是非官方行程,基本上是由主辦大學帶著來訪的其餘兩所大學學生參訪當地。

飛機抵達仁川機場之後,便直接驅車前往首爾大學,我們坐的是小巴士,司機的急衝急煞令人印象深刻,過幾天才發現,原來大家皆如此。首爾大學座落在山上,學生們都搭乘公車在校園間移動,我們的小巴士抵達山腳後,便換成公車前往Welcome Party,與各組的人互相見面閒聊,酒足飯飽後,開始了連續六天晚上的夜生活—酒吧續攤,不過不勝酒量的我,在第一天就喝掛,還因為水土不服,第二天一早的小組學術討論就感冒,還發生了一場意外,因為信件的溝通不良,導致我們對學術的題目有了誤會,因此與韓國的題目有些落差,以致於之後的大報告找不到共通點。第二天下午是各組的工程參觀,我們這組前往六三大樓的觀景台,一棟高約六十三樓的地標,之後的行程都因雨而取消,真是可惜,晚上開始了第二天的酒會,因為昨天的關係,自己就很節制。第三天是團體工參,去了很多地方,分別是Sihwa-ho Tidal Power Plant、NEATT、Incheon Bridge。而晚上是Cook Party,學習製作韓國的傳統美食—拌飯。第四天早上是各國的體育交流,這次的項目是籃球以及躲避球,把各國的人打散分成四個隊伍,十分刺激有趣,下午是學術大報告,各組統合各自的報告,並報告給大家聽,緊接著就是各國準備的活動表演,真的很精彩。

在接下來三天的參訪中,我們去了很多韓國的有名景點,例如:明洞、仁寺洞、東大門、 Lotte World、首爾塔……等等。為這次的交流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三校學生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