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6 期 國際交流

我的寶島夢
——盛行學術探討風,更是牽動兩岸情

王 吉

同濟大學測量系

 

自4月20號搭上上海飛往寶島臺灣的客機,我開啟了這趟為期30天的奇幻旅程。至今,一切都如夢境般完美,帶著交流的使命,無論是學習還是生活,都得到了一次全新的體驗。

猶記得當初接到通知時的激動與興奮,一種難以言喻的欣喜。剛下飛機時,我甚至都不敢相信我已經身在臺灣,不真實感湧上心頭,但是內心的澎湃與標識牌上親切的繁體字讓我意識到我真的已經來到了這座美麗的寶島,我將在這裡生活一個月,來學習,來體會。頃刻間,各種情緒奔湧而至,在通往臺北的客車上,對於未知的期待與好奇,對於即將要來臨的不平凡的一個月,我看著窗外的風景浮想連篇。

到達台大已是下午,我們稍作歇息就去了土木工程系的教學辦公舊館,為了向這邊的領導及老師彙報我們已經平安到達而且將要開始我們在這裡一個月的學習和交流。每位老師都對我們特別親切,讓我們覺得就像是回到家一樣,我們還收到了精美的小禮物,真的很溫暖。系主任給我們介紹這邊的情況,關心我們對宿舍是否還滿意,告訴我們學習或生活上有什麼問題都可以隨時跟他們聯繫,言語間透露著關愛,我們就像是在跟一個對我們疼愛有加的長輩輕鬆的閒聊一樣。這邊指導我們進行畢業設計課題的老師對我們更是倍加照顧,不僅在學術上給了我們很多指導和建議,在生活上也是毫無保留的幫助我們適應這邊的環境,讓我們有身在母校的感覺。我想,像台大和同濟這樣的學校除了本身能給人一種親切感之外,裡面的人更是讓人有一種歸屬感吧。

台大校園很大很美,充滿了古韻又不失現代的氣息,與百年的同濟有著不一樣的韻味。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椰林大道,寬闊的路面和高聳成林的椰樹映襯著廣袤無垠的藍天,讓人聯想到容納百川的大海,心胸也跟著開闊起來,思維更是如風般飄蕩。這條大道想闡述的深意應該就是寬廣我們的胸襟啟迪我們的思想吧!

 

IMG_2375.JPG

寬闊的椰林大道

 

IMG_0446.JPG

台大圖書館

 

書香氣息最濃厚的當屬圖書館了,台大的圖書館是對外開放的,方便了大家,也傳遞了知識。或許書本之於人僅是收藏賞讀之價值,但智慧之於人卻是千世萬世之傳承。

 

IMG_2379.JPG

傅鐘

 

傅鐘是校園裡的一大特色。古樸簡單卻時刻提醒著人們時間的寶貴,更是對學生的一大勉勵,警示著我們要珍惜光陰把握青春。每當鐘聲敲響的時候,都意味著過去的那一刻已經逝去,無論是精彩還是徬徨,請珍視眼前的這一刻,去揮灑熱血,享受人生,體現價值,同時對下一刻懷抱著希望,去感謝生命的恩賜。

我們走出校園,去到了臺灣的中南部。阿里山的壯觀與日月潭的柔美讓我們更深入的感受到了臺灣的魅力。

 

IMG_0125.JPG

山上的步道似是通往仙處,牽引著我們攀登的心

 

IMG_0091.JPG

巨木

 

巨木婉似精靈們的居住地,連周圍的空氣也如充滿著靈氣一般讓人神清氣爽。望著這樣的美景,感歎自然的奇妙,只想融入其中。

 

IMG_0210.JPG

 

溫暖的民宿,舒適的環境,茶農的熱情與好客讓我們沒有絲毫拘束,盡情的享受著淳樸的臺灣原住民給我們帶來的家的溫馨。

 

IMG_0306.JPG

美麗的日月潭就像是臺灣的象徵,那麼的安靜恬美,讓人心醉

 

美好的旅行帶給人的永遠是心靈的慰藉,就像給疲累的心泡了一個溫泉。我們一行人在阿里山和日月潭的兩天行程讓我們得到了放鬆也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不僅欣賞到了美景,更欣賞到了美麗可愛的臺灣人。我將這所有的一切都記刻在膠片裡。當然,也記刻在心裡。

看著照片裡那些微笑的臉,覺得世界真的很美好,我們的旅程很溫馨,人生的旅程也因有了這一站而變的更有意義。

 

IMG_0282.JPG

日月潭合影

 

時光過半,再過10天,我們就要回到同濟的懷抱。其實雖然只是一個月,但還是很想念同濟的一切。跟指導老師保持著聯繫,她會關切的讓我注意安全,悉心的指導我學習上遇到的問題;朋友們會詢問每天過的如何,有沒有到處走走拍拍漂亮的臺灣美景,是不是吃了很多美味的小吃和各種好吃的水果;家裡人會擔心我生活上是否適應,有沒有交到新朋友,和大家相處的愉不愉快。這些都是那麼的平凡但又溫暖,所以矛盾的我捨不得結束在寶島的美夢,又等不及夢醒微笑著面對我在大陸擁有的一切,敘述我美輪美奐的夢境。

在此要感謝同濟大學與臺灣大學的交流合作專案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平臺,更要特別感謝光華教育基金給予我們的這次寶貴機會,讓我們有幸踏上這片美麗的土地,也因為光華教育基金提供的資助,讓我們的臺灣之行有了經濟上的保障。希望我們能不負所望開個好頭,更加促進兩所高校的學術交流與合作,能讓更多像我們一樣求學的學子有機會感受臺灣的學術氣氛,也更加傳遞兩岸深情。

一個月的時間很長,長到足以讓我感受臺灣的學習和生活,而不僅僅只如旅遊般觀摩它的美;然而一個月的時間又很短,短到可以比擬一場夏日午後甜蜜的夢,還沒來得及品味個中甘醇就已漸出夢境。但這並不是遺憾,能身在台大感受這座高等學府的學習氛圍,身在臺北體會臺灣人民的生活習性,是快樂又充實的,即使只是場美夢又如何。在這場夢裡,我學到了很多,品味了很多,思考了很多,在學術及各方面與臺灣同胞交流了很多,足已。

20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