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6 期 國際交流

臺灣行

禹曉迪

同濟大學測量系

 

不知不覺中,來臺灣的交流已接近尾聲,一個月的時間裡,我感受了台大濃厚踏實的學習和研究氛圍,品嘗了臺灣各個燈火輝煌的夜市小吃,領略了寶島最著名的自然風光和獨特的人文氣息。

學在臺灣——台大印象

作為“光華教育基金”資助的首批同濟—台大聯合畢業設計專案的成員之一,我於4月20日抵達臺灣,開始了為期一個月的遊學生活。

學習當然是此行的首要目的,我一下飛機就來到了自己將要生活一個月的臺灣大學。進入台大的第一步,映入眼簾的是兩排高聳的椰樹,形成了莊嚴的椰林大道,顯示出臺大宏偉的氣魄,給人留下抹之不去的印象。

 

寬廣的椰林大道

 

土木系館就位於椰林大道的旁邊,三層的老建築,顯現出其獨有的特色。在這裡,我首次見到和藹的指導老師韓仁毓老師,他帶領我們參觀測量實驗室、機房以及特意為我們安排的研究室,介紹認識了測量組的學長姐。

在這裡,我們經常會旁聽一些測量組的課程,也發現了其授課與同濟的不同之處。這裡課程中,很明顯的特色在於其師生間的互動,當出現不明白的地方,學生可以隨時在課堂上提出,然後師生一塊討論解決。作業佈置上,顯得更加靈活化,所有課程都會有一個貫穿學期的project,以小組或個人為單位,每週都會佈置一定量的任務要求去完成,在提高動手能力的同時,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運用。最具特色是這裡的group meeting,每週一次,教研室的三位教授和全部研究生一同參加,每週2到3人做報告,對自己一段時間的工作進行總結,然後其他學生和老師對其報告中的問題進行提問和指導,以便其後期研究工作的進行。除了課堂之外,感觸很深的一點是這裡學長姐的學習方法,他們很會玩,又很會學,能很好地安排和掌控自己的時間。他們對做研究有很嚴謹認真的態度,對問題得考慮總是很全面,從基礎做起,逐漸深入,這是我應該學習的。

 

熱鬧的臺北夜市

吃在臺灣——夜市流連

說到臺灣,就絕對不可能遺漏了小吃,夜市,成為臺灣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是來到臺灣的必到之處,我當然也不會錯過。

第一處來到台大門口的公館夜市,一到晚上六點鐘,這裡就開始沸騰了,一條條不起眼的小巷,卻隱藏著家喻戶曉的美食,酒香不怕巷子深,用在這裡再適合不過了。藍家割包、大腸包小腸、宜蘭蔥餅等都是這樣大受歡迎的產品,味道自然不必說,不但好吃,而且各具特色,都是不可錯過的選擇。另一個不得不提的是士林夜市,士林夜市原本是以小吃與攤商而興起,迄今仍以此為主,在這裡可以嘗到臺灣各地的美味小吃,如蚵仔麵線、天婦羅、蚵仔煎、清蒸油炸肉丸、珍珠奶茶、廣東粥、日式壽司、韓國泡菜鍋等。初到士林夜市,你一定不會錯過了位置顯眼的豪大大雞排,這裡可是雞排的發源地,在大陸享有盛譽。

 

在大陸也享有盛名的豪大大雞排

 

臺灣小吃與夜市,已成為臺灣文化的一部分,在滿足你味蕾的同時,你可以瞭解到臺灣人豐富多彩的生活,因此,去夜市吃小吃是臺灣之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玩在臺灣——自然人文

臺灣綺麗的自然風光也早享有盛譽,阿里山、日月潭都是不可錯過的觀光聖地。來到臺灣的第一個週末,我便和同學一同來到這兩個早已耳熟的地方。在阿里山區的奮起湖,我們沿著步道,一步一步登到了山頂,在那裡,我們可以鳥瞰周圍360度的風景,大口大口地呼吸新鮮的空氣,聽著各種悅耳的鳥鳴,近距離得觀察小松鼠覓食,會使人心情不覺的愉悅。不得不提的是,當天晚上我們留宿民居,不但品嘗了最新的春茶,屋主還為我們準備了山野菜、醃製的酸梅和自釀的白酒,在夜黑時,我們還驚喜的看到了螢火蟲。當成百上千隻螢火蟲圍繞在你的周圍,真的如同童話一般,讓人捨不得離開。來到日月潭,清澈的潭水、濃香的阿婆鹵蛋、特有的土著族音樂和舞蹈,都使我們流連忘返。

 

美麗的日月潭

 

除了自然風光,臺灣的傳統文化和人文氣息也使我記憶猶新。在這裡,無論是便利店的售貨員,開公車的大叔,還是賣雞排的阿姨,當你購買了商品後,他們都會帶著微笑跟你說謝謝;在這裡,你不用擔心會迷路,因為每個路人都會很熱情地回答你的問題,幫你解決困難;在這裡,你會發現對垃圾的分類是如此的詳細,而且每個人都會按照分類去處理垃圾,以便於回收和再利用。他們對於傳統美德的恪守超乎了我的想像,許多都是值得我們去學習和發揚的。

總之,來臺灣的一個月,給我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解開了臺灣神秘的面紗,有了更多的溝通和交流,也有了更多的理解和信任。經歷構成了人生,臺灣之行,豐富了我的生活,構築了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