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6 期 校友動態

46萬個讚!
~ 30304630的感動 ~

倪惠姝

1981級大學部畢業校友

 

 

1981級台大土木系畢業的我們,今年畢業30年了!回想當年,我們歷經12年苦讀、酷熱的大學聯考 (印象中那年的7月1、2日特別熱),好不容易才擠進台大的窄門。六十位來自四面八方的英雄好漢,加上六十位僑生同學,由於聯考分數不相上下而成為同學。有些人懷抱著理想、也有人是懵懵懂懂的進入了土木系。四年的大學生活,奠定了我們的專業知識與志趣,更培養了我們的熱情與友情。這份情誼在三十年後又再度發光!

 

那一年,我們都讀台大土木系

 

三十年後重回母系

 

4/1 的同學午餐聚,盛況熱烈,吃到明達館餐廳收桌了,大夥們還談得意猶未盡,餐聚後的重訪土木系,由呂主任親自簡報,除了介紹土木系三十年來的進步,更提到希望校友回饋母系。這件事一直記在我們心裡,同學會結束後,同學們的聯繫卻無退燒,順愛也就順勢推動了 3030 活動,他登高一呼希望我們班畢業 30 年能共同一起捐款 30 萬元給母系,做外牆整修之用。這件事順愛和我及其他人都決定用 e-mail 告知同學,不設定金額也不進行勸募,在六月底前看能募到多少,所以 3030 的目標說真的沒有人知道是否能達成?

我是收集捐款的人,因此有意願的同學就會聯絡我。一開始多位同學都表達樂意捐款,款項在有人 1 萬、有人 3 千,有人台幣、有人美金的狀況下逐漸展開,我也每隔一段時間就發信向所有同學報告募款的狀況。我們並未公布姓名及個人金額,僅公布總數,希望不會造成同學們困擾。

30萬的目標在一開始由熱心同學們很快響應就達到半數,進行順利,中間比較特別的幾位是,一位平時沉默寡言都不回 e-mail 的同學也慨然捐款,我告訴順愛,同學們還是有在看,有在關心;有一位同學說他沒太多錢,希望能捐少一點;也有一位同學說自己中年事業轉折,因此只能小額捐款;此外香港澳門的同學更是先湊成一筆捐款,再由鄺卓傑專程由香港飛回台灣,參加台大三十重聚時把款項當面交給我;另外一位在美的同學也是在回台灣度假時,特別約了我碰面把錢給我 (這位同學我記得四年大學裡不算熟)。

後來有陣子捐款停頓了一下,就有同學跳出來說話,如果不足 30 萬的話,他負責補齊,讓我們士氣更高。一直不斷的 e-mail 可能感動更多的人,有一位同學長久以來都找不到人,一被尋回馬上就問怎麼捐款,這些種種都把我們班同學更緊密的連結起來。在全班同學齊心協力下,最後的捐款總數超過 30 萬元,達到 46 萬元!由零到 3030 ,再一步一步推昇到 4630,過程著實讓人感動!因為發起人順愛及所有同學的愛心,每一個人,每一筆錢都值得感謝,每一塊錢都是一個讚!我們得到 46 萬個讚!

 

由於呂主任的一番話,我們得到 46 萬個讚!

 

我們將在 10 月份的系務會議中捐贈與土木系,也請求土木系在新的外牆一個小角落寫上我們的畢業班級以資紀念。另外要提的是,台大還不夠重視校友捐款,因此透過校方捐款其實過程冗長且曲折,尤其是海外的同學,不夠便利。如果校方想要廣納校友捐款,還是要做番改善。

對於回饋土木系,同學捐款可透過財團法人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國內外均可,唯基金會收據國外不能抵稅。

我們班的捐款活動圓滿成功,再次感謝所有同學。更希望藉由本文,呼籲更多校友回饋土木系,讓台大土木日新月新,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