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訂閱 我要訂閱 台大土木系 台大土木系
學與思-取得視野的寬度與高度    洪如江

一生從未攻讀博士學位,在民國95年榮獲中央大學頒授名譽工學博士學位的洪如江教授,在台大求學期間,受殷海光教授起萌,建立邏輯思考能力,感受到「取得視野的寬度與高度」在學與思的重要。洪教授在台大土木任教近40年,致力於地質學、土壤力學等等,他的特質是以寬廣的「時」、「空」背景去觀察大地,應用到土木工程。曾採集「四稜砂岩」標本,親自拍攝顯微組構照片,以了解雪山隧道四稜砂岩段的施工困難。40多年來,洪教授不乏出國進修、開會、勘災、參觀重大工程、旅遊,到過幾十國。他發現在「古文明」這一塊,仍有一大缺口,自民國93年起洪教授受邀發表「工程與文明」、「工程與自然」等通識課程,探討人類文明的興衰與生死。教授此課程就像是面臨有生以來最困難的一戰,也是美好的一戰。洪教授毅然地在退休後肩負起這樁艱鉅的任務。
... <more>


 

2011日本東北太平洋沖地震勘災報導   陳正興

2011年3月11日的日本東北太平洋沖地震造成舉世的震撼,其規模達9.0,死亡與失蹤人數達二萬七千餘人。讓人驚心動魄;隨後所引發的福島核安危機,更令全球擔心。除海嘯與核安引起全球注目外,土壤液化的災害亦相當嚴重,值得土木工程師重視與關切。

筆者於震後15天即赴日本千葉與茨城地區勘查災害,四天的勘災,礙於福島核安危機與交通中斷,未能到災情真正慘重的東北地區勘查,僅能在東京灣周邊與鄰近地區勘查,主要為土壤液化的災害,但所見已是所經歷過規模最大、災情最嚴重的一次,感觸良多。我們是該防治土壤液化的發生呢?還是該與土壤液化共存而居呢?我們要向地震學習的實在還很多!
...
<more>

 
 

100年EMCA春季聯誼郊遊活動紀實   土木EMCA 聯誼會

5月1日星期日清晨七點,在中正紀念堂的自由廣場前,很多土木系EMCA的老師、助教、歷屆學長、在學的同學以及眷屬們都在這裡集合。趁著台北還沉醉在柔床香寢之間,我們順著空暢的大道悄悄地,滑向我們的第一站:苗栗三義的「四月雪小徑」,展開「100年EMCA春季聯誼郊遊活動」。
...  <more>

 
 

卸任感言   游晟暐

"你為什麼要選會長?" 這大概是我在這一年之間最常回答的問題,但是我一直到快要卸任的這陣子,才發現其實每次的回答都不太一樣;有時候我會跟別人說 "就只是想服務系上的同學阿",有時候會回答 "訓練自己的領導能力",更有時候根本直接回答 "我其實也不太清楚,可是我學到了很多一般大學生所學不到的事情",一直到最近我才發現,其實這些不同的答案反映了我這一年裡的心境變化,有時候是熱血的、充滿熱情的,有時候是無助的、是絕望的,但是有更多時候是充實的、快樂的。在這一年的日子裡,土木系的同學們讓系學會茁壯,而系學會,卻讓我成長。
... <more>

 
 

 出國深造必讀  美國研究所申請心得   陳俊德

這篇文章我想談談申請美國研究所的注意事項,以及我的申請經驗。提醒同學,本文的觀點主要來自網路和相關書籍,有些是我的個人經驗,有些則是我自行推測的,不一定正確,僅供參考。

我的分析重點項目有:「在校成績」、「TOEFL」、「GRE」、「公費留學考試」、「推薦信」,以及「聯絡教授」
...
<more>

 
 

系學會會長選舉 政見發表會 實況轉播 

 

B98的一共五位學弟參選系學會會長!五位學弟都分別提出各種不同的改善方法和創新的作法,讓人耳目一新。
... <more>

 
 

組際盃羽球賽報導   楊楚賢

在系上,羽球一直是相當熱門且風行的球類運動,組際盃比賽當天,各組分別派出許多優秀的選手,有來自校隊的,或是有著豐富經驗的的老手,紛紛在場上展開一場又一場精采絕倫的球賽,連站在一旁觀看都可以感覺到場上瀰漫的緊張氣氛!
... <more>

 
     
 
 

轉眼間,改版後的杜風電子報已刊載了一年,非常感謝所有讀者的支持、建議與鼓勵,也希望大家藉由杜風時時掌握台大土木系的脈動。本期杜風的焦點人物為洪如江老師,文中有許多寶貴的照片與洪老師的學思歷程,希望後進亦能透過學與思來取得視野的寬度與高度;特別報導為陳正興教授所執筆的2011日本東北太平洋沖地震勘災報導,陳老師於震後15天即赴日本千葉與茨城地區勘查地震災害,帶給大家數十張現場照片與第一手資訊。另外還有豐富的學生點滴(如:系學會會長選舉政見發表會實況轉播)、國際交流與系務動態資訊,祝大家閱讀愉快。

      ... <more>

 
 

邀請本校傑出校友程禹先生
專題演講
   江憶玲

5月4日本系邀請2010年本校傑出校友,程禹校友進行演講,題目為:「一個工程老兵的自述」。程禹校友獲頒本校傑出校友獎,本系與有榮焉。
... <more>

土木館外牆整修工程自5月20日起施工

土木館外牆整修工程自5月20日起施工,承蒙校友熱心贊助,目前已有部分捐款,尚祈校友鼎力相助,熱心捐款。
... <more>

陳清祥客座教授
應邀來系參與研究

陳教授是國際上無網格理論的主要研究先驅之一。延聘陳教授參與本系研究計畫,將可使新的數學理念轉移應用,打通無網格大型工程計算之瓶頸,研究結果預期將可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 <more>

劉建勛客座教授
應邀來系參與研究

劉建勛教授參與過NASA Aviation Safety(飛航安全)研究計畫,研究飛機在飛行時結構系統識別、結構健康診斷分析、飛機在不穩定飛行時適應強韌控制。
... <more>

 
 

1981級土木系校友三十年同學會記實


... <more> 

台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哈爾濱工業大學簽訂合作協定及訪問紀要   呂良正

此次到哈爾濱工業大學主要是簽訂該校土木學院與本系之合作協定,以利雙方師生進一步交流與合作。在三天緊湊充實的訪問中,參觀了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博物館、金上京歷史博物館、聖、索菲亞教堂、中央大街、松花江、哈爾濱的冰雕,想像金太祖完顏阿骨打於西元1115年意氣風發的建立了金朝。
... <more>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交換心得   楊嘉川

臺灣大學的老師們對於學生研究的指導更多的是建議和一起探討,讓學生充分擁有自主性和獨立性。在學習方面獲益最大的當屬每週一次的研究組group meeting。我感覺到自己對水利學科整體的知識構架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來到臺灣之後,說的最多的和聽到最多的,都是謝謝,見到最多的是微笑。公共場合都很安靜,一個月的時間內,我沒有見到過一次不文明的行為。這一次的交換,也讓我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了期待,對研究有了進一步的瞭解和更多的信心。感謝土木學系,感謝台大,感謝臺灣。
... <more>

赴臺灣大學交流總結   申志福

在臺北生活一個月來,對臺灣社會有了在一定程度上的感性認識。本以為這是一個人人都熱衷政治的地方,當接觸以後才發現大多數普通人的生活中很少有政治因素的加入。人與人之間很和善,都很遵守秩序,注重禮貌,收銀員、司機等都會跟你說謝謝。臺灣將中國傳統文化保留的很好,值得我們學習。
... <more>

交流臺灣大學的心得體會   徐博

相較於研究和旅行,這次交流最打動我的,其實是海峽兩岸的彼此認知。

"大陸那邊有熱炒店嗎?"
"路上可以騎摩托車嗎?"
"員警的警服是不是綠色的啊?"
"你們平時敢吃小攤位上的小吃嗎?"

諸如此類的問題,讓我覺得兩岸彼此的交流實在是太重要了。
...
<more>

 
物業管理 (2011.06.07) ... <more>
水下長時間尺度之底床變形研究 (2011.06.08) ... <more>
 
Copyright © 2011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連絡我們>  簡碧惠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