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3 期 學生點滴

卸任感言

游晟暐

系學會會長

 


“你為什麼要選會長?”這大概是我在這一年之間最常回答的問題,但是我一直到快要卸任的這陣子,才發現其實每次的回答都不太一樣;有時候我會跟別人說”就只是想服務系上的同學阿”,有時候會回答”訓練自己的領導能力”,更有時候根本直接回答”我其實也不太清楚,可是我學到了很多一般大學生所學不到的事情”,一直到最近我才發現,其實這些不同的答案反映了我這一年裡的心境變化,有時候是熱血的、充滿熱情的,有時候是無助的、是絕望的,但是有更多時候是充實的、快樂的。在這一年的日子裡,土木系的同學們讓系學會茁壯,而系學會,卻讓我成長。

懵懵懂懂,接手系學會

在接手系學會之前,我就像普通的台大學生一樣,每天早上匆匆忙忙從男宿用最快的速度飆腳踏車去上課、每天都很煩惱午餐該吃什麼比較好、坐在總圖裡看漂亮女生的時間比看書來的多;那時的我就是一個普通到不行的土木系學生,功課平平,長相普通,但是因為很愛玩所以系上的活動幾乎每樣都要參加,沒想過大學要幹出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業,更別說想過要選系學會會長了。

在大二下學期的一天,前任會長突然問我有沒有要參選會長的意願,在那時候其實也沒想這麼多,就覺得”選看看阿”,就這樣,在毫無心理準備和規劃的情形下一腳踏進了後來忙碌的一年。

系學會的角色?

我的背包裡一直都有一本小日曆,上面在2011年5月底的地方用紅筆寫著”卸任”兩個大字;在剛上任的日子裡,幾乎每天都會翻到2011年的5月這頁開始想像在這段時間裡我能讓系學會成為什麼樣的角色,是同學們的助手,亦或是朋友?是乘風破浪,亦或是守成?於是我將這一年的系學會以”四分對外,六分對內”的方式來為系上同學提供服務。

”四分對外,六分對內”

何謂”四分對外,六分對內”?有鑑於土木系系學會的歷史悠久、架構完整、服務完善,由於系學會的活動琳琅滿目,系上同學很容易與同儕熟識,但鮮少有機會與他系合作的機會,因此在這一年,系學會積極與他系合辦如舞會、福利聯盟等活動,甚至首創將系學會推廣至小學社團,利用課餘時間到龍安國小幫忙”認識土木”的紙橋競賽,拓展系學會對外的參與程度。至於對內,在我任內也首創活動如:小杜節(系學會提供平台讓畢業學長姊將教科書便宜賣給學弟妹)、政見發表會等活動,希望的是將系學會的服務不僅增深、變廣,更能跳脫框架。

傳承

一直都覺得會長就像是船夫,在這一年裡一竿一竿地撐著系學會這艘船向前,載著很多責任和期望,有時有風,有時則有浪,但B97都撐過來了;如今船要暫時靠岸了,換上B98的學弟妹領航,請繼續給予他們支持和鼓勵,因為B97系學會是靠著各位的鼓勵才走到這裡的,我也在這裡代表系學會謝謝大家,B97在這裡下台一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