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3 期 系務動態

陳清祥教授應邀來系參與研究

 

chair.jpg

 

本系邀請美國Univ. of Southern Mississippi, Dept. of Mathematics陳清祥教授來系參與楊德良教授主持之國科會「橋梁一般沖刷與局部侵蝕在沖積河川之研究」計畫案,聘期自100年5月16日至101年1月15日。

過去的十年內,數值計算科學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無網格數值計算方法(Meshless Methods)的研究與開發已經獲得重大的進展並且已經在工程和計算科學的領域裡獲得極端重視。這種最近一代的無網格計算理論的主要功能和目的是用來克服傳統的網格式計算方法(有限元素法,有限差分法,有限體積法,邊界元素法等等)中所需要產生的繁雜網格程式過程。長久以來,世界各地主要研究機構不斷投入大量人力資源來發展有效的產生網格技術。然而對於三維空間及不規則的計算區域,此種網格生成的開發仍然困難重重。相對的,由於無網格計算理論在工程和自然科學方面所可能產生的巨大經濟效益,世界上許多的主流學術研究機構正積極的在無網格的研究開發上投入大量的資源。近年來,最近一代的無網格數值方法已獲得重大的突破並漸漸足以和各傳統主流網格計算方法分庭抗禮。陳教授是目前國際上此無網格理論的主要研究先驅之一。其研究成果已在無網格的領域裡取得輝煌的進展和國際學者的認可。陳教授目前任職南密西西比大學專任正教授。曾任七種不同國際期刊的主編,副主編,及編委和四次無網格專刊客座編委(Guest Editor)。其中包括中國工程學會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Vol. 27, No. 4, 2004)。

延聘陳教授參與本項計畫,將可使新的數學理念轉移應用於本計畫,以便徹底打通無網格大型工程計算之瓶頸,研究結果將可預期達到國際領先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