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3 期 國際交流

哈爾濱工業大學簽訂合作協定及訪問紀要

呂良正

台大土木系系主任

 

 

與范院長等人於土木館大廳合影 (左到右:趙亞丁教授、鄭文忠副院長、
鄒超英副院長(書記)、 本人、范峰院長、呂大剛副院長、王玉銀教授)

 

此次到哈爾濱工業大學主要是簽訂該校土木學院與本系之合作協定,以利雙方師生進一步交流與合作。3月27日傍晚到達哈爾濱這個陌生的城市,對於這個印象只停留在地理課本記憶的城市,心裡自然有點緊張同時也充滿了好奇。一下飛機,出了海關,立刻有熟悉的面孔迎接我,他是樊晉杰,哈工大土木學院三年級學生,上學期曾經來本系當交換生,修過我幾個星期的課,他身旁的是和我電郵聯絡幾次的院秘書楊瑜蓉小姐,緊張的感覺一下子就沒有了。坐在往飯店的車上,毛絨絨的椅墊訴說著這城市冬天的嚴酷。還好,已是三月的尾巴了,並不覺得冷。晚上范峰院長請我、楊秘書及樊晉杰於下榻飯店晚餐,餐後范院長還特地開車載我到處逛逛。

第一天(3月28日)早上前半段主要是與土木學院范峰院長及三位副院長(鄒超英、呂大剛、鄭文忠)做交流,雙方簡報各自的概況並做討論。哈工大創建於1920年,由俄國人設立,前兩任校長都是俄國人。土木工程在哈工大一向是最為重要且出色的領域,有非常優秀的歷史,目前整體科研表現在中國大概排名前三。 後半段則是參觀主要的實驗室,包括結構與抗震實驗室及風洞與浪槽聯合實驗室,其中結合風洞與浪槽的實驗設備非常特殊,在全世界算是很先進的。下午安排我給土木學院教授及研究生做專題演講,講了兩個主題:最佳化設計及建築節能。

第二天(3月29日)早上由楊秘書陪同,首先參觀哈爾濱工業大學博物館,該博物館設在老土木樓,是一棟古色古香的建築物。聽說這博物館才開放近一年,一進門,就有專業又親切的導覽,這次導覽安排主要得感謝博物館王文竹部長。博物館展區位於一、二樓,每個展區有不同的主題特色,也都有不同的導覽員,導覽員都由學生來擔任,個個親切又專業。展區收集的文物相當齊全,詳細呈現哈工大的歷史人、事、物。其中還有一個專櫃是有關前行政院長孫運璿的一些文物,包括他在哈工大的筆記,導覽員說他是哈工大1935年機電工程系第一名畢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博物館的演講廳,兼具古典與莊嚴,完全可以反映出這大學的精神。另外,二樓還展出一根燒焦的大木梁,這是此樓2004年失火被燒焦的房梁,距今已經有百年歷史了。最後,哈工大教授同時也是中國科學院院士的馬祖光(1928-2003)生前所使用的桌椅,也令人對這位追求學問淡泊名利的學者肅然起敬,有關馬祖光的生平,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光之柔—馬祖光淡泊名利似光柔和』這篇文章:(http://www.people.com.cn/BIG5/jiaoyu/8216/37216/37219/2780306.html)

參觀完博物館後,就到第一校區行政大樓503會議室準備合約簽訂儀式,儀式主要由哈工大任南琪副校長及國際合作處關海燕女士見證,由於范峰院長有要事到北京出差,本次由哈工大鄒超英副院長及我共同簽訂。任副校長對台灣相當熟悉,對於雙方所簽訂的合作協定表示相當的肯定也期待有很好的交流成果。

 

哈工大博物館

 

哈工大博物館專業的導覽員(照片我左邊為王文竹部長、右邊為楊瑜蓉秘書)

 

前行政院長孫運璿的文物專櫃 (包括在哈工大的筆記)

 

哈工大博物館內兼具古典與莊嚴的演講廳

 

哈工大博物館內燒焦的大木梁

 

中國科學院院士馬祖光生前使用的桌椅

 

簽約大合照 (前右為鄒超英副院長、後排由左自右:王玉銀教授、
呂大剛副院長、任南琪副校長及國際合作處關海燕女士)

 

第二天(3月29日)下午由樊晉杰陪同到距哈爾濱約一小時車程的金上京歷史博物館,該博物館所在地稱為阿城,這是金朝上京的所在,金朝前四個君王都在此定都。博物館內主要展覽金朝相關的文物,此外還有一些清朝的文物。雖然是三月末了,金上京歷史博物館外面還可以看到不少殘雪,博物館建築外的迎賓走道是一個雙刀交叉的意象,在這蕭瑟的天氣下,頗有肅殺的感覺。走到博物館旁的馬路,可以看到不是很高的土堤,這是城牆基礎的遺址,站在土堤上,放眼望去的這片農地,就是金上京的遺址,很難想像金太祖完顏阿骨打於西元1115年在這裡意氣風發的建立了金朝,所謂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正是如此吧!

 

陪我同去金上京歷史博物館的哈工大大三學生樊晉杰

 

金上京歷史博物館前的殘雪

 

金上京歷史博物館入口前雙刀交叉的廊道頗有肅殺的感覺

 

蕭瑟的金上京歷史博物館一隅

 

滄海桑田的金上京舊址

 

北方人的豪邁可由住宿飯店餐廳得見

 

第三天(3月30日)早上由楊秘書陪同參觀聖、索菲亞教堂及市容,聖、索菲亞教堂內展出許多哈爾濱市的舊照片,讓遊客可以很快瞭解並見識到哈爾濱市的歷史。教堂的建築本身是歷史也是藝術,裡外都很有看頭。由廣場外穿梭的人群,可以知道這裡受歡迎的程度。之後來到中央大街,這是哈爾濱市保有完整俄羅斯風味的大街,兩旁主要都是商店或餐廳,有許多販賣俄羅斯風格的商品店。沿著中央大街一直走就會來到松花江,江邊綠地是休閒的好地方,江面上的結冰依舊一大片,不過此時若走上去應該是如履薄冰吧!大家都知道哈爾濱的冰雕很有名,大概從11月開始街上就會有許多冰雕,冰雕的冰是鑿取自松花江的,沒有氣泡且晶瑩剔透是極品,並不是一般的江水結冰都會有此條件的,所以哈爾濱的冰雕才會這麼有名。中午在中央大街一間頗有復古風味的西餐廳用餐,看起來這是一棟歷史建築,環境幽雅,加上音樂演奏,讓人用餐愉悅。餐後即趕往機場,結束本次充實的訪問。

 

與楊瑜蓉秘書合影於聖、索菲亞教堂前

 

仍保有俄羅斯建築風格的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上有許多販賣俄羅斯紀念商品的店


三月底的松花江仍然是薄冰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