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3 期 校友動態

1981級土木系校友30年同學會記實

黃順愛

1981級校友、三十年同學會召集人

 

 

(2011年4月1日三十年同學會出席同學有遠從美國, 中國大陸, 香港, 澳門,共40人, 邀請老師包括大一英文楊小定老師,共10人)

 

簽名簿

前言:同學會還是愚人節?

2011年4月1日上午我搭一輛計程車進入久違的台大校園,幸好這個司機對於台大倒是蠻瞭解的,一路上告訴我說以前的基隆已經變成台大的校園等諸多故事,等到計程車到達了明達館看到了同學們的熟悉身影,才確認了今天的30年同學會並不是愚人節的故事。

簽完到後,倪惠姝拿出準備好的個人名牌,但是要先拷問每個人背誦學號無誤後才發給。一開始就為同學會帶來一個小高潮。已經報完到的同學三三兩兩的聚在一起聊天,30年不見的驚呼聲四起,讓人想起過去的在校生活恍如昨日。受邀參加的老師以當時的系主任顏老師為首,也都親切的和大家問好,不時談起一些上課的趣事,場面十分的溫馨。由於加上老師後有將近50人參加,整個氣氛十分的輕鬆而熱烈。

 

附有畢業照的名牌

 

與系主任顏清連教授合影

 

與洪如江老師合影

 

與林聰悟老師、翁作新老師合影

 

與大一英文楊小定老師合影

 

這些是1981級校友嗎?頭髮怎麼全白了?

 

邱昌平老師看起來比我們年輕?

 

席間坐在我旁邊的李怡慶私下問我一位老師的名字,看到他身上掛的名牌,我十分肯定的回答他說是邱昌平老師。接下來他問我邱老師是教那一科的,就立即把我問倒了。我只好坦白說我忘記了,並且跟他自首說在校時經常翹課,即使偶爾上課也不太認真聽講。所以老師認識得不多。後來有同學跟我確認邱老師就是教我們C班的結構學,真是罪過。我的結論是告訴李怡慶說他選擇離開土木系是自願的,而我則是被迫的。上課不用功就是這個下場,可以作為大家教小孩的負面樣本。

聚餐後,大家漫步到工學院面前照相。羅國樑要求大家比照當年大家各自站立的同樣位置再拍攝一張照片來見證30年的差異。我很高興得發現當時在我兩邊的李天浩以及杜洪義也都參加了今天的同學會,因此留下了珍貴的對比照片。之後在李天浩的安排下我們聽取了現在呂主任對土木系的介紹。其中最讓我們最注意的就是呂主任呼籲我們校友能夠樂捐參與工學院大樓面牆的漏水整修工程計畫。因為由於經費的吃緊,台大關於營繕的規定是那個系所能夠籌到較多的自備款就能夠優先派發經費。

 

三十年前的大合照

 

三十年後的我們(站在相同位置喔!)

 

會後我們談了一下,決定發起一個募款行動,以66級土木系的名義來成立共同帳戶為母系作點事,並爭取在土木系館前以我們班的集體名義鑲上一個小紀念牌說明此事。就募款的目標而言,我個人的想法還是30/30,在畢業30年的今年訂立30萬為最低目標。爾後有需要我們就可以依此原則進行,逐步提升到50/50等,讓大家有更多的共同努力方向。當然少數大款的同學請不要受我的小家子氣影響,捐款還是多多益善的。

 

感謝呂主任的簡報,會後大夥和葉超雄老師及呂主任在系館前合影

 

移師宜蘭

同學會手冊封面

 

再度在系館前拍攝紀念照後,部分因為另有安排的同學就在依依不捨的情調中和我們賦別,並期待他日再會。其他的同學就歡喜的登上覃培雄(主辦單位)安排的小巴士前往宜蘭郊遊去了。部分第一次經過雪山隧道的國外土包子同學紛紛讚歎工程的雄偉。曾經參加過上次同學會的同學(15年前)還都記得當時我們抱著小孩,在張文城的安排下參觀正在施工中的隧道工程,真是恍如隔日。

說實話我從來沒有住過民宿,也不曉得條件如何。當時主要是因為覃培雄介紹說宜人閣有榻榻米設計,我們覺得應該比一般酒店更適合大家聊天,所以選擇了這裏。一旦入住之後才發現這個決定是在是太英明神武了,裏面的整體設計風味非常的舒適,加上遼闊的視野更是讓大家心胸更為開闊。晚餐是在一家很有風味的餐廳進行,餐後大家開始輪流說明介紹每一個人過去30年的成長經歷。回到宜人閣之後再繼續未完成的介紹。

 

晚上住在宜人閣(有人說這兩天拍的照片比二十年加起來還多)

 

在個別同學自我介紹時,同時播放經由羅國樑精心整理的30年個別同學照片對比,更是引起大家的歡笑連連。不知不覺就熬到了半夜兩點多,然後大家一起迎接由香港姍姍來遲的鄺卓傑,他在下班後才搭乘班機在半夜時分到了中正機場,然後轉兩班車到宜蘭加入我們的聚會。在大家陸續寒暄聲中。幾位今晨才從美國飛抵的同學終於熬不住了上床就寢,大家也就慢慢的步入夢鄉。

 

遠從香港趕來,半夜才到的鄺桌傑

 

輕鬆話當年

 

在這個過程中,王兆岳看到其中一張他年輕時的照片,忍不住大聲抱怨說他當時的體格就被叫做“球”實在是太冤枉了。大家看著現在他的體格,共同的結論就是當年雷勵實在是太有眼光了,30年前就預告了今天王兆岳不愧被稱為“球”的英明推論,大家歡笑連連。

另外最感人的就是袁綜璘介紹他因為替人做保而導致負債累累,但是過程中偉大的太太不離不棄陪他走過這段艱辛歲月的歷程,真是令人感動。我相信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類似的感人成長經歷,也不禁要驕傲的說聲這些人是我的同學,認識這些人是我的最高興的事。

 

袁綜璘與太太不離不棄,令人欽佩

 

雖然昨晚很晚入睡。但是4月2日一早就在鳥叫與陽光中清醒。同學們一早就三三兩兩的自在聊天,在用完早餐後騎上久違的腳踏車逛宜蘭去。這個時候就開始敬佩覃培雄對於宜蘭地理以及文化的熟悉,沿途都可以指著一些歷史遺跡介紹過去的典故。當然其中的高潮是一群年過半百的小老頭子霸佔了六個秋千盪起來,擠得幾個小孩瞪大眼睛看這些老頑童嘻嘻哈哈的遊嬉。最大的意外是發現印象中運動無所不能的曾華平竟然不會盪秋千,總算是在心裏面扳回來一程。

 

腳踏車車隊個個英姿煥發

 

難得的盪秋千玩耍

 

最後一群人騎著腳踏浩浩蕩蕩的進入了宜蘭市區,中餐是在一家號稱料理過國宴的地方進行。吃飯時也學會了如何分別小鮑魚和九孔,如果誰還不知道區分就可以請教我們這些受教過的同學。騎回宜人閣後,本來下午還要繼續去登山,但是部分平時養尊處優的同學倒在床上就呼呼大睡,剩下清醒的同學繼續聊天,主要是圍著李世光談一些國內產官學的現況,畢竟我們同學只有他才有這個完整經歷。聊著聊著我們就自覺發起要開始推動一個簡稱為CKFP的活動。至於CKFP到底代表什麼縮寫,由於事關國家機密,不方便在此上說明,請大家私下向主要推動人李天浩問明細節。王兆岳甚至還當場創作了後援啦啦隊的舞蹈手勢,雖然是圓滾滾的但是還是很可愛。看到過的同學都覺得不虛此行。

 

左為美國主辦人郭紀凱、中間是中國代表羅國樑

 

大夥兒一路笑得合不攏嘴

 

體諒大家起了幾小時車的辛苦。晚飯是叫的外燴,分別在6樓以及10樓進行。飯後大家又是坐在一起聊天。我們發現當時大二到大四的班代都到齊了(李世光,李天浩以及我),只有大一的趙天培沒有到。因此覃培雄嘗試了撥給趙天培,但是沒有接通。不過接下來我們撥給孫一鴻的Video Call就成功了。大家圍成一個圓圈看著PC上的孫一鴻因為不能參加的可憐兮兮模樣,大家一致同意計畫舉辦35年同學會,並且由他來選定時間,補上這次的遺憾。

4月3日是我們的最後一個活動日。早飯後整理好行囊就出發繼續昨天未竟的攀登鷹嘴山,眺望大宜蘭。然後是參觀蘭陽博物館之後享用懷石料理。真的很佩服覃培雄對於行程的細膩安排。我們三個主餐單價分別是300,800以及1,500。感覺上就是一餐比一餐還好。李炯在午餐途中就必須離開,其他的同學在用餐後離開了這個難忘的旅程。郭紀凱,羅國樑和我一起直赴機場趕往香港,繼續下一段的中國深圳洗腳之旅,屬於小眾活動,就不再這說明了。

 

三兩吆喝著合照,彷彿又回到三十年前

 

在鷹石岩前的大合照

後記

  1. 為便於每一位同學,不管參加活動與否,都能夠欣賞到這次同學會的照片以及錄影,我們偉大的李世光同學會建立一個網上雲端的空間,讓大家把各自拍下的照片都集中上載,然後再告訴大家網站位置以及密碼,讓大家自由下載,請注意後續報導。(後記:覃培雄後來建議改用google Docs)
  2. 就這次活動剩下的經費,我們的決議是繼續交由倪惠姝保管,作為基金。詳細的用法等大家討論出來再公佈。我個人的意見是用這筆基金作為未來海外同學回臺灣舉辦小型聚會時的經費補助。大多數海外同學都知道只要事先通知謝和綱,他都會吆喝臺灣的同學方便時到台大附近的水悟空啤酒屋小聚。我是建議在這種場合,可以由這個經費補助一份啤酒助興,讓遠道的同學感覺到大家對他的歡迎。當然如果同學有更好的意見也請提供出來大家討論。
  3. 我個人最大的收穫是李世光告訴我說簡體字可以直接在Word中更換成繁體字。以往我都要透過Google Translate來Copy/Paste轉換,現在學會直接轉換對我是方便得多了。同樣都是長期依靠秘書維生的人,他就是比我厲害,真是沒話說了。
  4. 這次能夠成功的舉辦30周年同學會,要感謝美西同學的提議。更重要的是包含覃培雄,倪惠姝,郭紀凱,羅國樑,鄺卓傑等的熱心吆喝。尤其是倪惠姝在自己有事業要照顧的情況之下擔任了最重要的聯繫工作,真是令人敬佩。鍋巴代表美西的同學買了一個包包送給她,表達對她的敬意。當然還是要感謝每一個到場同學的撥冗參與,才能成就這次的圓滿活動。

同學會兩位主辦人:倪惠姝、覃培雄

尾聲

我在整理一張舊照片時,發現有一張羅國樑,曾華平和我三個人在倪惠姝家裏打麻將的照片。30年後我們三個人這次又坐在同一位置重新照了一張。剛照完後,羅國樑就發現新大陸的喊著說,這三個人現在都因為聚賭被發放到匪區鐵幕後了,讓大家可以作為教育小孩不要賭博的最好範例。我也很期望未來不論是在35年或是40年或是更久之後,同學會上我們都可以還是保持這種赤子之心,為多年前大家聚在一起上課的緣分繼續延伸,期待下次再會了。孫一鴻,你可以開始規劃下一次活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