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3 期 國際交流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交換心得

楊嘉川

同濟大學 土木學院 水利工程系

 

在臺灣大學做交換學生的一個月時間眨眼即逝,相比於很多長期的交換生,我剛熟悉環境便要回到同濟大學,可能體會沒有那麼深入。即便如此,回想這段時間,我仍感到受益匪淺,在這裡總結一下自己的感想。

轉機到達臺灣的當天滿身疲憊,在臺灣大學土木學系同學的熱情帶領及幫助下,我們順利地到達宿舍,並購置好日常生活用品。這裡不得不說,臺灣的同學們很熱情而且很有禮貌,一下子就倍感親切了。清明長假的出遊結束後,我們便開始學習的生活。因為某些原因,我們被安排在台大醫院男2宿舍,離土木工程學系大樓距離較遠,第一次去學校時花費了不少時間。後來發現距離較遠的學院間有校車抵達,且校車時間設置十分人性化的考慮到了上課時間,我每天前往土木研究大樓研究室便利了許多。來交換的第一個感覺是對校園的,首先印象是臺灣大學的校園綠化面積很大,身在其中感覺非常舒適,樹下長凳總是能見到認真學習的同學。第二個印象是關於建築的,臺灣大學的建築都較矮,相比於大陸的現代化校園建築,臺灣大學的建築都是一直保留下來的,很有歷史悠久感和文化氣息。

 

校園良好的學習氣氛


報名參加臺灣大學交換時,最開始的想法是感受一下不同的學習氛圍,為自己以後的學習研究開闊眼界。因此在臺灣研究室學長的幫助下,我挑選了幾門課進行旁聽,游景雲助理教授的課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與同濟大學的課程稍有不同,同濟大學的老師們注重講解的細緻和準確,臺灣大學的課程課堂氣氛則相對活躍,老師與同學間的交流討論較多。另外課程大都是多媒體教學,課件可在臺灣大學網站上事先下載,老師也會把課程內容的調整及安排公佈在網上,便於學生瞭解,全英文的教材和課堂也讓我的英語得到了鍛鍊。臺灣大學土木學系的老師大多是國外留學回來的,在與李天浩教授的多次討論中,我瞭解到許多國內外水利方面研究的方法和現狀,不僅從整體概念上,也從很多細小的方面上有了進一步瞭解。就拿我的畢業設計來說,世界各地都有研究城鎮區域的洪水淹沒,其中街道的水流處理十分困難。臺灣大學水利組在洪水淹沒方面做的研究很多,李天浩教授的碩士研究生就創新地用一維曲線代替傳統的平均高程路面,從而解決了人孔附近流場曲線的問題。除了老師的教導外,與學長們的交流也讓我獲益匪淺。李天浩教授給我在水利組安排了一個位置,我每天都會前往研究室做畢業設計,因此有許多和學長們交流的機會。水利組的學長們都很努力,早上8點多就會來到研究室,到晚上9點多才會離開,而且在做完現有計畫後,他們會進一步的優化完善自己的研究成果,絕不輕易自滿。

在學習方面獲益最大的當屬每週一次的研究組group meeting。李天浩教授每週都會安排一名學生向全組同學講解一篇水利方面最新的研究論文,這樣每位同學都能瞭解國際上研究的最新情況。同時講解的論文研究方面覆蓋很廣,我感覺到自己對水利學科整體的知識構架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不僅僅限於自己研究的畢業設計方面。除了從論文中學習到的知識外,李天浩教授在報告過程中的講解和提問讓我更深刻地學習到該如何去閱讀一篇論文,如何質疑和思考。臺灣大學的老師們對於學生研究的指導更多的是建議和一起探討,讓學生充分擁有自主性和獨立性。

 

與研究室的師兄師姐

 

除了在學習方面的感想外,生活上的感觸也有很多。一是臺灣同學們非常熱情友好。水利組的學長們經常帶我出去吃各種美食,幫我安排出遊計畫,解決畢業設計疑難,沒有任何隔閡感。不僅水利組的學長們,我的舍友,我在宿舍樓下台大醫院球場認識的球友們,都很熱情,會主動向我給予幫助。甚至在逛夜市的時候,還有兩位阿姨聽出口音後主動前來詢問是否需要幫助,讓我很是震撼。在臺灣的日子裡,因為他們的熱情和友善,讓我倍感溫馨。但是,經過與學長們的討論,我發現臺灣大學的研究生與本科生之間幾乎不認識,這與同濟大學的情況不同。我個人感覺在同濟大學中,經常會有研究生學長給我們講解一些疑難。二是臺灣同學們都很有禮貌,很注重規則紀律。其實不僅僅是臺灣同學們,臺灣人民們都是這樣。來到臺灣之後,說的最多的和聽到最多的,都是謝謝,見到最多的是微笑。公共場合都很安靜,一個月的時間內,我沒有見到過一次不文明的行為。

總體而言,在臺灣大學短短交換的一個月,我不僅有學習方面的收穫,更得到了個人修養的鍛鍊。簡單的總結,又讓我想起了在臺灣的生活,還有很多同學和老師來不及一一道謝,在這裡再一次向你們表達我的感激之情。我大學畢業後很快要前往美國進行研究生學習,這一次的交換,也讓我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了期待,對研究有了進一步的瞭解和更多的信心。感謝土木學系,感謝台大,感謝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