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3 期 系務動態

邀請本校傑出校友程禹先生專題演講

江憶玲

土木系助教

 

5月4日本系邀請2010年本校綜合類科傑出校友,程禹校友進行演講,演講題目為:「一個工程老兵的自述」,程禹校友隨國民政府來台,並於民國39年參加台大轉學考試,進入土木系三年級就讀,於民國41年畢業。因此,程禹校友獲頒本校傑出校友獎,本系與有榮焉。

 

呂主任良正代表系方致詞,感謝程禹校友回母系演講。

 

呂主任贈送精美邀請卡給程禹校友留念

 

程禹校友在演講中,將其近一甲子工程生涯主要經歷分享給我輩後進,例如曾參與過台灣石門水庫及曾文水庫這兩大水庫的興建工程,以及中興工程顧問社數件具有關鍵性與創意的工程案例分享,包括:

  1. 榮華壩由單目標的中小型攔砂壩方案變更為攔砂兼發電的雙目標壩方案:提升了榮華壩的工程效益,並且首創國內拱壩設計監造由國內顧問社獨自自行辦理先例,為我國日後建壩打下良好基礎。
  2. 翡翠水庫大壩安全設計:建壩由台電公司執行,設計監造由中興社承辦,於76年6月竣工迄今,大台北地區免受缺水之苦,並邀請世界著名壩工專家檢驗大壩,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壩之一。
  3. 明潭抽蓄發電工程基本設計修改案之關鍵問題:中興工程顧問社對進水口及地下廠房的修改,對於此工程成效具有關鍵性及創意,並且在歷經發生在發電廠附近,民國88年9月21日台灣規模7.3的大地震後,檢查一切正常。

這些案例,使我們獲益良多,而程先生的學思歷程更給予莘莘學子們極大的啟發!

 

程禹校友以「一個工程老兵的自述」為題,與大家分享工程經驗。

 

演講結束後,程先生與本系教師們在203會議室茶敘,程校友不吝提供自身的親身體驗給後輩教師們參考,互動非常熱烈,大家對於近90高齡的老校友仍神采奕奕,熱情分享,極為佩服!

 

演講完與師長同學進行討論。

 

程禹校友是台灣很重要的工程顧問社「中興工程顧問社」創設的重要幹部,並在後來中興工程顧問社轉投資的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董事長,全程參與了台灣重要顧問公司的經營發展。並且,在退休後仍擔任中興基金會董事及最高顧問,程先生在中興基金會成立迄今24年中,以分享經驗、回饋國家社會的心,持續以義工身分,協助中興社謀求中興基金會業務發展,對於土木工程方面之水準提升及經驗傳承極具貢獻!

 

茶敘合照

 

 

專題演講與茶敘邀請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