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臺大教學傑出教師專訪
陳俊杉老師:幫學生越過那道知識高牆
   陳韻婷、楊文卿

 

「人的一生沒有規劃好的道路,多半只能憑當下的信念往前走。」臺大土木系教授陳俊杉自2001年回臺教書,已過十五個年頭。回想當年原本家人鼓勵他留在美國,但最後他說服大家讓他申請臺大土木系的職位。

 

... <more>

 

土木,開麥拉!
2017臺大土木微電影有獎徵片活動

 

你所看見的土木工程是什麼模樣?

 

你所知道的土木工程是什麼形象?

 

你所了解的土木工程有什麼價值?

 

你所期待的土木工程,又將有什麼樣嶄新的未來?

 

 

這一次,我們不用文字,而是用影片來呈現。

 

在8分鐘之內,把你眼中所見、心中所想的土木工程轉換成畫面,讓大家都看見。

 

... <more>  
     
 
 

 

「我們所培養出的學生就是大學教育最重要的產出!」月初一趟出國開會的行程上,巧遇一位執教於美國的工程界的前輩,在閒談中他這樣提到。

對於教學的熱忱、對於指導學生的用心,一直是土木系最重視也最為驕傲的一部分;歷年來多位老師獲選學校的教學優良教師,本期的焦點人物陳俊杉老師更是多次獲選優良教師、第二度榮膺傑出教師;所開授的物件導向程式語言、有限元素法等課程都是學生選課時搶破頭的「硬課」。在陳俊杉老師接受臺大教學傑出教師專訪的內容中,陳老師從美國留學期間指導教授對他的嚴格要求談到回臺任教後自己的教學理念、方法和對學生的期勉。他說「知識就像一道高牆,老師存在的目的就是推學生一把,幫助學生越過那道高牆。」

而一如文章中所提近年來陳老師對於課程創新和跨領域整合的努力,亦是系上近年來積極推動課程改革的目標。特別是面對越益複雜、快速變遷的工程環境發展和國際競爭,系上的老師們也都在嘗試著各種更以學生為主體、和同學有更多互動、更能誘發學習動機的教學方法,希望達到更為系統化也更有效率的知識傳遞和能力培養。從大一的 cornerstone 土木概念設計、土木基本實作,及至高年級各種實作和專業課程,可以看到同學們不論在課程學習、校外競賽和各種交流活動中都有突出的表現,除了專業知識、技術之外,還包含了團隊合作、溝通協調等夠全面的能力培養;也讓我們相信在這樣課程發展方向上是值得付出更多的努力。
同時,我們也希望我們對土木工程的熱情、想法和期待能讓更多人看到、讓人知道我們的專業是如何關係著國家、社會、每個人每天的生活、讓人看到在土木工程可能的理想落實和發展。所以系上也發起了「臺大土木微電影」的徵片活動,歡迎所有感到興趣的校友、同學們用八分鐘來呈現心目中的土木工程。
期末結束的校園還是諸般熱鬧,學生籌辦的土木營正在帶高中生進行各種的競賽活動和課程;天氣微冷,卻不減熱情。農曆新年在即,願這份熱情也能感染每一位讀者。丁酉之年,金雞唱喜,杜風祝福大家平安、吉祥!

      ... <more>


 
 
 

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工程參觀
                                 劉曉梅

 

本學期「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工程參觀安排在12/10(六), 123位修課同學由詹老師帶隊,搭上由潤弘安排的遊覽車前往「潤泰楊梅潤弘預鑄廠」及「群聯三期工地」參訪。

 

... <more>

 

土木工程概念設計期末海報展

 

對於土木系這幾年積極推動的課程改革,土木工程概念設計是大一新生進入系上第一門接觸到的 cornerstone 課程。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活動預告 

 

2017/2/28 第二屆臺大土木系棒 OB 傳奇明星賽活動邀請

 

活動時間:106/2/28 (二) 09:00-17:00

活動地點:林口棒球場

報名方式:

step1. 於臉書活動貼文按參加以接受第一手活動資訊

活動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130683980362338/?active_tab=discussion

step2. 於報名表單填入個人資料

報名表單:https://goo.gl/forms/kBq7GEx9YDwzhdTx1

 

... <more>  
 
 

全國大專院校工程創意競賽金獎心得分享    陳炫均

 

今年五月份時,收到了來自呂良正教授寄給全系的信,向我們介紹了這項「全國大專院校工程創意競賽」。當時看到就對它感到非常有興趣,因為可以藉由這個機會將在校所學應用出來,並同時滿足自己個人喜歡創意發揮實作的興趣。於是,便和幾個系上同學們共同組成「1118隊」,報名參加了這項比賽。

 

... <more>  
 
 

2017 (第96屆) TRB與會心得    盧俊霖

 

TRB 為美國運輸學會的年度會議,每年一月在美國華盛頓舉行,是全球最大的交通運輸國際會議,也有相當悠遠的歷史,至今年已是第九十六年舉辦,每年超過萬人與會,投稿文章更是超過五千篇,而其中只有兩千多篇可以獲選為會議論文。由賴勇成老師指導自己今年投稿的論文有幸被選入海報發表,因而有機會前往華盛頓一同參與此一盛大會議。

 

... <more>  
 
 

土木系生涯座談會    黃大維

 

本學期生涯座談在年底圓滿落幕,在調查同學們的意見及有限的時間下,本次的生涯座談以研究所各組別專業為劃分,分別邀請了結構、大地、CAE、水利、交通各組的教授以及業界人士們,介紹各組未來可以發展的出路。老師們以及在業界的學長姐們紛紛以自己的經驗與建議為引導,帶領抱有徬徨的我們慢慢去了解各個組別。

 

... <more>  
 
 

土木男籃新生盃八強 – 總冠軍賽事報導    劉錦鴻

 

男子籃球新生盃的賽程在八強後即進入到單淘汰的賽制,對手的強度也會持續提升,而土木系首先在八強賽遇上的對手便是數學系。數學系在我們情蒐期間發現內線的戰力十分充足,進攻和防守也相當倚賴其中兩位內線選手,因此在賽前就有特別叮嚀球員對於籃板球的掌握,確保防守籃板後再進攻推進。

 

... <more>  
 
 

2016 土木湯圓之夜    蕭鈞謙

 

一年一度的湯圓之夜在12/23晚上登場。這是一整個學年中唯一由大一所主導的活動,而今年的兩位總召更是第一次接下這樣的責任。身為總召之一,說真的,當初接下這份職務時,自己心中充滿了期待,但是也帶有些許的擔心,害怕無法將這個活動辦起來,因此也特別感謝一些在過程中為我們付出的同學。

 

... <more>  
 
 

臺大交換心得    何文景

 

翹首盼望,夜幕下遠眺著窗外101閃爍的七彩燈火;

冥冥臆想,晨霧裡陶醉在日月潭連夜孕育出的靜謐朦朧;

無限憧憬,月光狡黠,可騎著單車,感受木窗紅牆的那份沉澱與厚重。

 

... <more>  
 
Copyright © 2017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