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10 期 學生點滴

全國大專院校工程創意競賽金獎心得分享

陳炫均

土木三

 

 

 

關渡大橋改建計畫

成員│陳炫均、陳昱甫、張峻嘉、鄭程哲

指導教授│張家銘教授

指導業師│亞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正工程師 洪孟寬

 

 

今年五月份時,收到了來自呂良正教授寄給全系的信,向我們介紹了這項「全國大專院校工程創意競賽」。當時看到就對它感到非常有興趣,因為可以藉由這個機會將在校所學應用出來,並同時滿足自己個人喜歡創意發揮實作的興趣。於是,便和幾個系上同學們共同組成「1118隊」,報名參加了這項比賽。

今年的競賽主題是要選擇一座既有橋梁,並發揮創意,提出一個改善方案來使得這座橋梁變得更好。該方案必須包含現況及問題分析、工程可行性分析、工程設計與創意構想、施工規劃與估價,以及其他內容。當時找了系上的張家銘教授請他當我們的指導老師,而他也很欣然地答應了,並且接著很熱心地要求我們每週與他討論一次,讓我們感到非常地感激。

一切行政手續都大致就緒後,首先面臨到的便是既有橋梁的選擇。經過大家的腦力激盪,以及老師無數次的建議與改進後,我們決定以關渡大橋為主軸進行改善。從二下期末考前一直到八月初,花了一整個暑假的時間進行初步設計,最終提出了結合當地人文特色,以招潮蟹為意象的斜張橋。並且也很順利地通過了預賽。

 

設計橋梁實景圖

 

然而,真正的挑戰這時才要開始。預賽與決賽的最大差別在於,預賽是提出創意構想即可,而決賽則是要將這個創意構想完整地實作出來。考量到我們提出的改善方案在工程實務上的可行性,決賽多了亞新工程顧問公司的洪孟寬工程師擔任我們的指導業師。業師在一開始就指出了預賽創意構想橋梁的種種問題,且為我們分析了許多工程實務上的可行性,並要求我們考慮改建工程對當地交通運作的影響。

由於決賽是將構想完整實作出來,因此需面臨許多細部設計的挑戰。以我們當時的知識水準,完全無法應付橋梁細部設計所需要的程度,因此一切都必須自己進一步去摸索。我們分工合作,利用繪圖軟體使腦中的構想可以視覺化地呈現出來,並自學結構分析和交通模擬軟體,讓方案的工程可信度更加提升。

就這樣,在教授和業師的指導,以及四個團員的分工合作之下,經過了兩個多月的時間,我們最終提出了在不拆除原本關渡大橋的前提下,另外新建一座橋梁在旁邊的方案,同時可以達到分散車流的目的。而我們四人的大三上半學期,也在競賽與繁重的課業,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結束了。

 

設計橋梁夜間燈光模擬圖

 

決賽口頭報告的現場,評審們雖然對我們努力的成果予以相當程度的肯定,但也給了我們更多未來可以更加完善、改進的方向。很榮幸能夠得到來自學界和業界大前輩們豐富的經驗傳承和指正,真的學到非常多。而當得知我們獲得第一名的瞬間,心裡完全不敢相信我們真的做到了,很開心也很感激。

在這半年的時間中,我們不僅複習並統整了過去兩年所學,更學到了許多課堂上沒有教到的東西。因為這個機會,了解到真的要成為一個工程師,我們還有許多不足之處,也更加強烈地增加未來學習的動機。

最後,這次的比賽能夠拿到如此成績,真的都要感謝這一路上幫助過我們的人,包括指導老師張家銘教授、指導業師洪孟寬工程師、許聿廷教授等,還有1118隊每個成員的共同努力。我們也鼓勵學弟妹明年可以參加這項比賽,雖然會花費很多時間,但獲得的一定會比付出的多很多。

 

於年會受獎後合影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