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10 期 學生點滴

2017 (第96屆) TRB與會心得

盧俊霖

交通組碩二

 

 

 

TRB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 為美國運輸學會的年度會議,每年一月在美國華盛頓舉行,是全球最大的交通運輸國際會議,也有相當悠遠的歷史,至今年已是第九十六年舉辦,每年超過萬人與會,投稿文章更是超過五千篇,而其中只有兩千多篇可以獲選為會議論文。由賴勇成老師指導自己今年投稿的論文有幸被選入海報發表,因而有機會前往華盛頓一同參與此一盛大會議。

一開始來到美國時還有些擔心,一方面是因為自己從來沒來過美東地區,擔憂人生地不熟所帶來的不便而無法更全心地參與會議。但更主要的是其實自己對於能否完全掌握海報內容,還有是不是可以流利使用英文向人說明、表達,這兩件事情上面自己真實是非常擔憂,深怕自己表現不好,壞了自己能夠難得來報告的機會。於是自己便在調整好時差後,先認真了練習好幾回如何去展示現自己的研究主題,為此還寫了長版本以及短版本的講稿作為練習。

到了展示當天,很慶幸有很多人對我們的研究主題相當有興趣,於是我一一和前來詢問者介紹自己的研究是在做些什麼。所幸他們聽完我的解說沒有覺得聽不懂,並多是覺得我做的研究主題相當有意思,認為很值得繼續做下去,大大地鼓勵我對自己的信心,希望能夠持續地堅持努力,將自己的研究好好做完。這次的經驗也讓自己敢於使用英文與他人表達,是非常不錯的收穫與感受。

參加完研討會以後,還在美國多駐留了幾天,參觀了許多華盛頓和巴爾的摩的著名歷史景點,同時也造訪了許多很有趣的博物館,才發現這裡不只是給美國政治中心,更非常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方,只是時間實在不夠把所有重要景點都走過一遍!另外我也親身參加了一些活動,像是觀賞NBA球賽、到美國的bar喝幾杯啤酒、第一次滑雪等等,這些在台灣都不會有機會體驗到,有趣之外也讓我覺得非常新奇,同時也逐漸改變了自己本身的想法。

本來自己是非常想留在台灣求職就業就好,不想去再多作突破,想待在比較安逸的地方。但這次藉著參加研討會的機會來美國之後,確實改變了不少想法。我想更多的是一種對自己的期許,而不想只是追求一種安逸,希望之後可以不要忘記這種感覺。如果有機會,也會想要在美國工作或是求學,把自己放在陌生環境加速成長,減少習性溫室化,以求真正的獨立。有些事,有時或許該更寬心、更勇敢地放下了,畢竟總是抓著對一些事物的耽溺,對於往後的人生也不會有任何助益。我想自己就針對那些重要的事情去做,全心投入就好了,把時間用在真正值得的事情上面,才會使自己的人生更加有意義。

 

和周家蓓老師、賴勇成老師、許聿廷老師以及其他一同參與年會的學長姐、同學們在會場合影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