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10 期 學生點滴

土木男籃新生盃八強 – 總冠軍賽事報導

劉錦鴻

土木三

 

 

 

男子籃球新生盃的賽程在八強後即進入到單淘汰的賽制,對手的強度也會持續提升,而土木系首先在八強賽遇上的對手便是數學系。數學系在我們情蒐期間發現內線的戰力十分充足,進攻和防守也相當倚賴其中兩位內線選手,因此在賽前就有特別叮嚀球員對於籃板球的掌握,確保防守籃板後再進攻推進。隨著比賽進行,球員在上半場都能有效做到防守上的要求,但前幾場比賽強勢地轉換快攻卻又顯得有些雜亂,是以在易籃(註:更換進攻方向)後特別要求後衛以及兩側鋒線調整過半場的速度,終於在第三節期間有效拉開比分,並一路領先至終場,最後以35:21獲勝。

 

 

四強很快地在三天後進行,球員只有在周末集訓了一次,但是在練球過程中很有效率地去修正前幾場比賽不斷出現的問題,進攻上也逐漸適應區域聯防,對於進攻的選擇也更加適當。四強賽面對經濟系,如同上一場比賽的要求:從防守籃板掌握,回頭執行快速高效的防守反擊,第一節每位球員的表現都相當的強勢,不論是進攻或防守端都能有效壓制對手,甚至打出一波24:0的攻勢,也因為比分拉開的關係,球員的輪換也相對頻繁,讓平時較少上場的球員去面對比賽。然而比賽後段球員開始有些鬆懈,出現一些相對離譜的失誤,利用暫停做出調整以後順利完賽,比分最後為56:35,土木男籃挺進冠軍賽。

 

 

面對最終戰,球員在練球期間展現出比前先練球更強烈的慾望,尤其是在防守端的強度十分明顯,並在練球過程中加入更多實戰對練的部分,讓球員提早習慣強度。到了比賽當天,並沒有對球員做太多細節上的提醒,只是特別要求要不斷大聲溝通,做好卡位、爭搶防守籃板,並且好好享受比賽。比賽的上半場,防守一直能維持住基本的強度,籃板的掌握也收到良好的成效;進攻上則是不論外圍、內線,不時都有人跳出來得分,讓比分得以被逐漸拉開,易籃前31:16領先。

第三節開賽則遇上小許亂流,一度被對手拉近至7分差,但在暫停後逐漸穩定節奏,防守重新回到如前兩節的強度,進攻也在後衛的帶領之下持續確保領先。最終節在進攻端更加入鋒線的火力,有效壓制住對手反撲的氣焰,最終以64:51拿下新生盃冠軍。

回顧整個盃賽,其實今年加入的新血本身就是一股強大的戰力,他們所欠缺的只是對於比賽節奏的習慣、防守的統整以及進攻端的分配,因此在練球的過程中非常強調彼此的溝通,而球員們也不負期待的表現越來越好;更重要的,他們經過了這個盃賽的洗禮後,儼然成為一支真正的球隊,願意互相協助、互相提醒,在球場上所做的每個決定都是以球隊為優先,這也是身為學長們最驕傲也最興奮的事情,新生盃之後土木系男籃也將面對更多不同的盃賽,相信這批學弟一定可以為球隊注入一劑強心針,學長們也要繃緊神經別被超越了!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