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10 期 國際交流

臺大交換心得

何文景

哈爾濱工業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翹首盼望,夜幕下遠眺著窗外101閃爍的七彩燈火;

冥冥臆想,晨霧裡陶醉在日月潭連夜孕育出的靜謐朦朧;

無限憧憬,月光狡黠,可騎著單車,感受木窗紅牆的那份沉澱與厚重。

 

因此,滿懷不安著的好奇,在2016年的9月7日第一次落到了臺灣這座島嶼,步入臺大,穿過椰林,融入土木系,精神飽滿地開始了大學生涯中最難忘的一章。

美食、生活

臺灣的美食很多,以甜食為主,隨便一家小店的食物做的也特別講究,就算是街邊的夜市小攤,也不用太擔心食物的安全問題。個人很喜歡在閒暇之時,騎車到臺大附近的夜市裡嘗試各種隊排的很長的「小攤美食」,這邊沒有大陸人常用的美團,想吃到好東西真的只能靠眼緣,但講真從來沒有拉過肚子。不得不說,很多臺灣當地同學在美食方面也是各有門道,細問之,幾乎每個人都可以跟你說出附近的哪家哪家店做的什麼特別好吃,價格也是童叟無欺、業界良心,然後是各種誠心推薦或者突地動念就直接帶你去了。可能是很多年來最意外的一次邂逅,我竟然在事先沒有任何引薦的情況下,遇到了上學期同來臺大交換的一位母校同學在前一學期的室友,倆人在道破這層關係之後更是吃驚過剩,連連感歎此世界真可謂小的可怕。後來才知道人家號稱「吃貨」!於是乎,為了改善我的生活品質,這位本土臺灣人就好幾條街道上的特色美食幫我指點迷津,真是感謝萬分!

旅行、交通

如果說要評選全球交通最便利的城市,我會考慮把票投給臺北。因為這裡有不太擁擠的捷運線,不怎麼堵車的城市道路,隨處可見的Ubike,自行車道橫亙在每條馬路的兩側,合理的紅綠燈設置,每次不管選擇什麼方式出行,收穫的都是輕鬆和愉悅。如果是想暢遊全臺灣的話,這邊每座城市的很多角落裡都分佈有大大小小的客運站,每家便利店也可以很方便地購買火車票或者悠遊卡儲值,不管你是去臺南還是臺北,不同的目的地,每幾分鐘就會有一班車,時間到了就發車;有時就算全車只有幾個人,它也會準時出發,不像大陸的客運站都比較大比較集中,而且一定要等到坐滿了才走。還有一點,就是在臺灣坐客運真的很享受,永遠一邊是陽光大海,一邊是青山雲霧,身處其中,樂不自出。
這學期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旅行經歷就是去了綠島,第一次坐海輪暈船,第一次騎機車還環了島,第一次在海灘玩沙、蹚水,第一次看見太陽從海平面緩緩升起。後來聽一位老人說才知道,即使天天早上在海邊跑步等待日出,一年也沒有幾次能真正看到太陽是實打實的從海平面升起來,很多時候都有雲遮住了,所以更是感慨自己的運氣表現太出色。

校園、課程

臺大的課程選擇範圍很廣,跨系選課都是很常見的事情,這學期有選了地質系的「地質調查導論一」這門課,主要研究臺灣東海岸的地質構造,上課區域更是從臺灣島的東北角到東南角,沿著整個東海岸連續上了四天,很多地質知識比如惡地、斷層、海階、枕岩等亦是頭一次聽說。沿途整個都是熱帶太平洋風光,移步異景,美不勝收;二百多人同時在海邊岩石上面坐著上課更是略顯誇張卻饒有趣味。這學期亦有選修土木系一門名為「永續土木工程」的課,雖然自己最初只是為了湊學分而選,事後卻意外地讓我受益良多。簡單來說這門課一共有20來位背景各異的同學選上,班上有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還有一位快60歲的工程師,他解釋自己這個年齡還坐在課堂上是想在退休前完成一個博士生的夢想,單憑這點我就很是感歎臺灣普世價值的多元化,因為在大陸是真沒有辦法見到這樣的同學。這門課的周南山老師更是工程實戰經歷豐富,講課不會是純理論地歪歪唧唧,至使我在整學期課堂上都沒怎麼睡覺。全課圍繞土力學的理論知識和綠色土木的觀念給我們詳細講了十幾個工程案例分析,領域橫跨海綿城市、水庫淤泥、山區道路橋樑、邊坡工程、海岸保護工程等。課堂的討論氛圍很好,教授和工程師的雙重解釋讓很多問題變得十分形象生動,雖然自己還沒有真正修過土力學,卻也能感受到它背後實際運用空間之大。這門課還有一次兩天的野外課,沿途參訪了很多已建的綠色工程,在實地造訪加深印象的同時還順路入住了日月潭,算是了卻了一樁心願。通過永續土木這一堂課,收穫了同窗友誼,接觸了新工法、新理念,更有周老師親筆簽送的自傳集,真可謂賺的盆滿缽滿!

 

 

離別、感謝

別了,永遠屹立閃爍著的101;
別了,永遠靜謐安詳著的日月潭;
別了,我早已熟悉的臺大校園內的一草一木。

在最後,特別要感謝我的志工林廷威同學在剛來時對我的熱心、悉心照顧,以及後續不定期的問候,也祝福他日後去歐洲的學習一切順利;感謝國青宿舍的輔導員、樓層管理員在這半年的辛勤勞動,你們的付出讓我在臺灣有一個很舒適的生活空間;感謝周南山老師、林銘郎老師、詹穎雯老師和土木系一起修課的同學們在學業上熱心的幫助,讓我不斷的開闊了眼界。

 

 
 

一學期的時間不長,但緣分卻沒有終點,以後有機會還要再來……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