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10 期 學生點滴

土木系生涯座談會

黃大維

土木三

 

 

 

本學期生涯座談在年底圓滿落幕,在調查同學們的意見及有限的時間下,本次的生涯座談以研究所各組別專業為劃分,分別邀請了結構、大地、CAE、水利、交通各組的教授以及業界人士們,介紹各組未來可以發展的出路。老師們以及在業界的學長姐們紛紛以自己的經驗與建議為引導,帶領抱有徬徨的我們慢慢去了解各個組別。本次生涯座談會較以往不同,採用類似討論會的方式進行,讓每位同學能更親近講者,產生更進一步的互動。

因為各學術專業組別不同而許多專業人士也有不同的經歷與建議,在此用一些共通疑問來讓大家更瞭解自己的未來。在生涯座談之前,我們難免會抱有疑問去想,讀這個組別能學到什麼,而這些學的東西在以後到底會不會用到?我以後到底是該出國留學還是留下來讀研究所?抑或先去工作個幾年培養經驗?我到底該不該去考技師執照?出去工作公務員、顧問公司、承包公司工作內容差在哪裡?許多的疑問都在我們眼中旋繞但自己也無法找出答案。

 

 

講者分享的內容雖因為組別或經驗而有些許差異,不過我們大致可統整出以下的共通點。在考慮研究所或留學時,我們其實是在考慮寬與深的問題,在臺灣讀書可以更了解臺灣的生態,在選擇本土工作可能比出國的同學更具優勢。而留學則可以結交國外同學,擁有全球的社交網路及語文能力。但是對於考慮留美的同學,在博士生名額的限制下,由於美國知名大學往往報名人數眾多,教授在人才的挑選上其實會有諸多考量,甚至可能用分配的方式來做挑選;因此即便是最優秀的人才也很有可能不被錄取,必須多作嘗試。另外,去日本、歐洲留學也會是很好的選擇。選校時名次不是重點,但是不論選什麼學校,一定要先了解那個學校的優勢在哪以做出最好的選擇。

關於技師執照準備的部分,技師每年錄取率約8~16%,聽起來錄取量並沒有很大,不過基本上能夠進入臺大的同學基本上都已是相當有競爭力的學生,即便已是就業再報考,只要按照自己的計畫持之以恆,其實一定都會有很好的機會。此外,出題者很多都是臺大的教授,所以在學期間上課更是務必要專心喔!

 

 

在職業與發展之間的選擇,是每個土木新生甚至到畢業的學長姊都不免懷抱的困惑和迷惘。講者們透過公部門、私部門經驗以及各種多項的職業發展,讓同學明白職業的選擇並沒有絕對,重點在於你想要怎樣的生活模式、發展可能以及在土木領域促使我們前進的動力究竟為何。

在所有組的介紹中,另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謝尚賢老師的介紹。他說人生充滿意外,我們不一定走在原先規劃的道路上,所以我們必須要多想一點!我們不要將自己侷限在土木系學習到的東西,世界很多東西都正在瓦解,大學和系所在之後都會漸漸消失,因此在學習過程中也要不斷培養自己多方面的興趣,多多去嘗試學習多項面性的能力;在未來將不只是學科的應用,基本生活、溝通、程式語言、資訊應用等能力都將是你的優勢,因此我們要踏出舒適圈,讓自己成為完美的圓。

透過座談會,感謝每一位參與的講者提供我們多元的思考方向,人生的選擇並沒有絕對,每一位講者分享的職涯發展與生活道路也有些許不同,但這些經驗談確實給予我們大學生對未來無限可能的想像。作為主辦人,也期許每一位與會的同學都能找到並構築出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藍圖,開創出自己的一片天。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