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10 期 系務動態

土木工程概念設計期末海報展

 

對於土木系這幾年積極推動的課程改革,土木工程概念設計是大一新生進入系上第一門接觸到的 cornerstone 課程。從早年以講授、介紹土木各領域的「土木工程概論」轉換至目前大一的兩門實作、設計課程,我們希望同學們能從純聽講的知識學習過程外,有更多的機會能夠將他們的想法表達為工程的設計理念(或許還未臻成熟),並透過海報和實體模型展示出來;而在那樣的過程中,也希望透過實際的參與能夠讓同學們對於土木工程有更深刻的認識,更甚者,激發出一些興趣、想像和創意的可能!

因為是入門的第一課,在課程的安排、教學設計上,系上著實投入了相當多的用心和資源,包含六位系內外的老師、多位大小助教(正職助教和學生助教)、工程參訪的安排;在整體課程的調整上,還包含測量學、工程圖學等相關課程在測繪技術上的搭配。推動至今,課程的進行或許稍有一個較為成熟的模式,但我們也體認到這之中還有很多主客觀條件上需要去克服的限制;我們也還在一個持續試誤、調整的過程中,授課老師們也在學習,希望從一次次同學們反饋的學習成效中,能夠帶入更多有效的教材和方法、讓這門課變得更有意思,達到我們對課程設定的目標,進而引導同學們銜接上未來系上的專業課程和各個層級的「石頭」實作課(再往高年級,我們還有 keystone、capstone 等專業知識要求度更高的實作課程)。

這學期的設計主題又回到了三年前的校園腳踏車停車空間設計,這其實是我們歷年下來操作得比較順、同學們反應也不錯的題目;不同的是,今年搭配淡江大學宋玫玫老師有關未來學的課程設計,我們希望同學在他們的設計中納入更多校園環境、技術和使用者需求在時空條件演變上的思考。另一方面,今年的設計過程中,我們也特別加重了手繪的部分,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過程,讓同學們對於他們所選定的腳踏車站基地空間有更細緻的觀察,藉以幫助他們的創意發想。

 

系上課程改革的重要推手、「石頭」之父卡艾瑋老師聽取同學們的講解

 

謝尚賢主任也是土木工程概念設計的授課老師


協助課程未來學相關內容規劃的宋玫玫老師

 

不管是對於同學或是授課老師,期末的展示與總評應該是一整個學期下來最令人興奮的時刻了,看到最後展現出來的成品、同學們興致高昂地解說他們的設計理念(口頭闡述也是我們希望能對同學們有所訓練的能力),或許也感覺一整個學期的辛苦得以寬慰了。今年的期末海報展示與總評,我們也邀請了城鄉所的黃麗玲老師和賴仕堯老師為評審委員;黃老師也同時是臺大校園規劃小組的召集人,賴老師則先前有多次協助這門課的設計工作坊 (design studio) 的教學。委員們對於同學最後呈現的海報作品都予以高度的評價,除了肯定同學們在3D 繪圖、海報呈現的技術面之外,更強調腳踏車站與使用者經驗、與周邊環境的整合,進而展現出整體協調、細膩的美學。而金銀銅獎的作品即是在這些面向上都表現得特別好的設計,並還帶入了更多關於未來發展、環保、永續的概念在他們的作品之中。

 

黃麗玲老師 (左) 與賴仕堯老師 (右) 在海報前與同學們互動


已經投入土木工程概念設計多次的郭安妮老師 (左) 和第一次加入課程的詹瑩潔老師 (右)


廣受同學喜愛的黃尹男老師 (左) 和開授大一工程圖學而受邀評審的許聿廷老師 (右)

 

因為獎項有限,評審委員們都感到遺珠頗多,決選過程也是萬般掙扎。是以在主要的獎項之外,我們還設有同學們自己選出來的人氣獎,以及包含最佳海報設計、最佳可行性等八個特別獎項;其中一項今年特別增設的最佳 portfolios則是檢視同學們整個學期的過程中的投入,包含概念草圖、手繪透視圖和現地探勘、調查和分析的成果等都需整理成冊供評審查閱。而更特別的是,今年最佳 portfolios 是由周子沛和艾家齊這兩位僑生和外籍生的組合獲獎,儘管他們人數較少 (一組原則為三人,但仍會有少數組人數不足),在文化背景甚至語言上又和我們有所差異,遠在異鄉求學,努力適應這邊的生活;在課程學習上,他們投入了更多的用心,展現在他們課堂的表現和portfolio中相當動人的創作歷程。

所有課程設計海報展示在系館二三樓樓梯兩側和土 203 外側走廊,將會展至開學前,歡迎大家也能前來看看這些大一新生們辛苦一個學期的成果!

金獎作品「SPACE」由賴仕堯老師頒獎

 

銀獎得主「綠蔭之輪」

 

「島人」和「森伸生升」並列銅獎,由黃麗玲老師頒獎

 

郭老師頒發最佳 portfolios 給艾家齊 (中) 和周子沛 (右) 同學

 

海報將會展至開學前(預計至 2/15),歡迎大家前來觀看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