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10 期 主編的話

 

「我們所培養出的學生就是大學教育最重要的產出!」月初一趟出國開會的行程上,巧遇一位執教於美國的工程界的前輩,在閒談中他這樣提到。

對於教學的熱忱、對於指導學生的用心,一直是土木系最重視也最為驕傲的一部分;歷年來多位老師獲選學校的教學優良教師,本期的焦點人物陳俊杉老師更是多次獲選優良教師、第二度榮膺傑出教師;所開授的物件導向程式語言、有限元素法等課程都是學生選課時搶破頭的「硬課」。在陳俊杉老師接受臺大教學傑出教師專訪的內容中,陳老師從美國留學期間指導教授對他的嚴格要求談到回臺任教後自己的教學理念、方法和對學生的期勉。他說「知識就像一道高牆,老師存在的目的就是推學生一把,幫助學生越過那道高牆。」

而一如文章中所提近年來陳老師對於課程創新和跨領域整合的努力,亦是系上近年來積極推動課程改革的目標。特別是面對越益複雜、快速變遷的工程環境發展和國際競爭,系上的老師們也都在嘗試著各種更以學生為主體、和同學有更多互動、更能誘發學習動機的教學方法,希望達到更為系統化也更有效率的知識傳遞和能力培養。從大一的 cornerstone 土木概念設計、土木基本實作,及至高年級各種實作和專業課程,可以看到同學們不論在課程學習、校外競賽和各種交流活動中都有突出的表現,除了專業知識、技術之外,還包含了團隊合作、溝通協調等夠全面的能力培養;也讓我們相信在這樣課程發展方向上是值得付出更多的努力。

同時,我們也希望我們對土木工程的熱情、想法和期待能讓更多人看到、讓人知道我們的專業是如何關係著國家、社會、每個人每天的生活、讓人看到在土木工程可能的理想落實和發展。所以系上也發起了「臺大土木微電影」的徵片活動,歡迎所有感到興趣的校友、同學們用八分鐘來呈現心目中的土木工程。

期末結束的校園還是諸般熱鬧,學生籌辦的土木營正在帶高中生進行各種的競賽活動和課程;天氣微冷,卻不減熱情。農曆新年在即,願這份熱情也能感染每一位讀者。丁酉之年,金雞唱喜,杜風祝福大家平安、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