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與世界一流共舞    孫以濬

 

勉勵同學們在未來的抉擇上能放大格局、放眼世界。凡事由大處著眼,由小處著手時才不至於畫地自限。凡事由全世界的高度思考,才不至於變成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井底之蛙。反向操作也行,先由小處著手、在地出發,再多省思如何放大放遠。

 

未來不論走那一條路,都需要努力才能實現夢想,有努力才有條件、有條件才有選項、有選項才有抉擇。

 

... <more>

 

防堵有害爐碴誤用於混凝土-細粒料中有害爐碴快篩法    楊仲家

 

「爐碴」為鋼鐵業於製程中所產生的副產物,依其不同製程階段而產生不同種類的爐碴,常見的爐碴種類有煉鐵時產生之氣冷高爐石、水淬高爐石、及煉鋼時產生之脫硫碴、轉爐碴、氧化碴與還原碴等。一般工程常見且已被普遍再利用的水淬高爐石,工程界稱之為爐石粉,已在台灣工程建設中使用近30年,為高經濟價值之再生材料,普為世界各國所認可。

 

... <more>  
 
 

 活動預告 

 

歡迎同學組隊參加(最高獎金12萬) 2016全國大專院校工程創意競賽    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

目前國內、外都很重視Capstone課程,也普遍成為國際教育認證的要求;例如,中華工程教育學會在2014年版的認證規範上即規定受認證學程要將Capstone課程納為必修。其目的是希望學生於畢業前經由此課程,整合所學以解決實際問題。

 

... <more> ... <下載競賽簡章>
 
 

2016 土木營    陳雋

 

當初完全沒有猶豫之下就接了土木營總召。中途遇到各種阻礙時真的很後悔,不過現在想起來實在是再滿足不過了。

 

一開始遇到的問題是,一旦進入大學末期的大三,身邊同學便紛紛不想再參與系上的團體活動,轉而開始關心自己的事務。因此我在找各負責人時就已經遇到蠻大的困難,也不知道自己要用什麼名義來請他們幫忙。

 

... <more>  
 
 

土木工程概念設計期末展覽    劉曉梅

 

「土木工程概念設計」是大一(上)的必修課,以往稱為「工程概論」,為了與大一(下)的『土木工程基本實作』相呼應,2011年改成此課名。自2010年起,該課程之上課方式做了很大改變。首先,為了讓學生參與課程討論,將學生分成三班教學,學生三個星期上課一次。

 

... <more>  
 
 

工程參觀:「大湖滯洪公園」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    江宜玲

 

「工程參觀」需要跑多遠呢? 其實在我們住的附近就可以細細觀察:近幾年,李天浩教授在其所授的水利工程和水資源工程規劃讓學生們就近找和自己生活有關係之水利工程地點參觀:了解水工構造物、提出問題或設計方案。

 

... <more>  
 
 

台大土木系棒第一屆OB傳奇明星賽    土木系棒球隊

 

2016年2月13號,台大土木棒球隊,舉辦了第一屆OB傳奇明星賽,與會的OB,畢業年份差距超越20屆,當年那些在紅土場上征戰的男孩們,有些當上了教授,有些帶了兩三個孩子。在這裡,我們重返紅土,重溫當年簡單而美好的感動。

 

... <more>  
 
 

2016 杜鵑花節    林修逸、吳軒竹

 

一年一度的杜鵑花節盛事是高中生及家長們認識大學不同科系的機會,而對大學生來說,則是檢視自己在大學學習的成果。除了解決問題的能力之外,更要能夠清楚地把概念陳述給其他人理解。套句黃尹男老師講過的話:「要有工程師的sense。」

 

... <more>  
 
 

杜鵑花節鐵道展示與推廣報導-火車的孩子都在馳騁
                                                       
   簡邵崎、盧俊霖、陳靖昇

 

杜鵑花盛開的三月,嬌豔欲滴的花香勾挑著雅致濃厚的旅人與過客,停留片刻的人們嗅了一抹花的香氣便滿載而離。有一群年尚稚嫩的孩子,為的不是片刻芳香與花景,隨著花季的到來一同來到這偌大校園。

 

... <more>  
 
 

杜鵑花城的企盼-參與鐵道模型展示與教育推廣心得
                                                                                              台大土木系交通組

 

每年的三月,臺大校園裡嫣紅帶粉的杜鵑花悄悄盛開,吸引了旅人與過客放慢步伐,為這眼前良辰美景駐足留賞,身在鳥語花香的時節總是令人心曠神怡。

 

... <more>  
 
 

杜鵑花節鐵道展示-鐵路平交道安全宣導活動
                                                            
   臺灣大學軌道科技研究中心

 

鐵路平交道事故一直是臺鐵系統的最大風險之一,今年的3/12與3/13,搭著台大杜鵑花節校園博覽會的機會,我們台灣大學軌道科技研究中心與台灣鐵路管理局一同合作宣導平交道安全。推廣的方式是藉由吸睛的鐵道模型吸引來訪的學生目光,再搭配定時的講解推廣平交道的相關資訊。

 

... <more>  
 
     
     
 
 


今年台大杜鵑花節(NTU Azalea Festival)的主題是「探春,杜鵑花香滿;築夢,台大任翱翔」(Upon Wings of Azalea Dreams),而一向是人氣最高的台大土木攤位,恰恰正是今年主題的縮影;除了有反映0206美濃地震時事的地震展示儀和土壤液化模型,還有交通組二年一次的鐵道展示,學生們從規劃活動到臨場講解,亮眼的表現讓來參觀的民眾永遠都高於期待,大獲好評!


台大土木學生的優秀,絕不僅止於立足台灣,他們更要與世界一流共舞;甫榮膺台大土木傑出校友的焦點人物孫以濬董事長,從Bechtel新建波士頓中央幹道、毅然回國帶領鼎漢國際工程顧問公司拿下國家磐石獎、著手固本前瞻讓北捷完成MKBF(Mean Kilometers Between Failures)國際關鍵可靠度指標等專業經驗,和讀者分享土木人放大格局、放眼全球的宏偉,好似有著雲門跳躍流動般的淡江大橋,絕美地在世界上劃出一道專屬土木人的印記。


預拌混凝土誤用轉爐石、電弧爐石粒料的爭議,就像塑化劑、劣質油品及不該在食品中出現的添加物一樣,讓國內消費者人心惶惶,從上游的砂石供應商、預拌混凝土廠商、到終端使用的營造廠,深怕被爐碴風暴波及;楊仲家教授在[特別報導]中分享其研究團隊利用檢查粒料的ph值,能快速準確地篩檢出可能摻雜有害爐碴的粒料,讓正派經營的預拌混凝土業能在第一時間快篩,擺脫爐碴流感的傳播蔓延。


從土木營到杜鵑花節,土木工程概念設計(Cornerstone)到水資源工程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參觀,還有台大土木系棒第一屆OB傳奇明星賽,多樣而豐富的學生點滴,涓流匯聚成本期101杜風,自信而篤定地流向下一次的杜風一百期!

      ... <more>

 
 
 

105 國際學位生考試     卓英燕

 

申請105學年度9月入學之國際學生國籍如下表。本系招生名額為學士7名、碩士15名,博士12名。


... <more>

 

105 碩士在職專班考試      卓英燕

 

105學年度營管組碩士在職專班招生名額計16名,報名的考生共42名,經書面審查及口試後共正取16名、備取3名。


... <more>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及浙江大學建築工程學院大四生來系進行畢業專題研究      張嘉玲

 


浙江大學建築工程學院土木工程學系及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大四學生於今年3月14日來系進行近3個月之畢業專題研究。

 

... <more>

 

104 學年度導師指導學生
選課會議報導
      卓英燕


104學年度第2學期於2月22日正式上課,開學後二週內為加退選期間,為讓大一到大四同學對所選之課程有所了解及作最後之確認。

 

... <more>

 

104-1 書卷獎報導      卓英燕


104學年度第1學期榮獲書卷獎同學名單出爐後,系上假4月19日系務會議進行頒獎儀式。

 

... <more>

 

105 學年度碩士班招生
入學報導
      卓英燕


碩士班一般入學考試,已於104年3月份辦理完畢。關於此項考試分成筆試及口試舉行,所有考生都要參加校方於2月20日、21日舉行的筆試。

 

... <more>

 

105 學年度學士班個人
申請入學報導
      楊晏瑜


105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本系招生名額共69名,經學測成績篩選後進入第二階段筆試的人數為137名,競爭激烈。

 

 

... <more>

 

105 學年度駐外回國人士子女
申請入學
      卓英燕


105學年度駐外回國子女入學案,今年有1位同學申請大學部,該生除了課業表現優異外,於大提琴演奏、籃球、圍棋等領域亦有傑出表現。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Copyright © 2016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