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1 期 學生點滴

杜鵑花城的企盼 - 參與鐵道模型展示與教育推廣心得

臺灣大學土木所交通組

 

 

前言

每年的三月,臺大校園裡嫣紅帶粉的杜鵑花悄悄盛開,吸引了旅人與過客放慢步伐,為這眼前良辰美景駐足留賞,身在鳥語花香的時節總是令人心曠神怡。就在此時,心中充滿徬徨的莘莘學子們,同樣流連忘返於臺大校園,在這知識殿堂裡漫無方向地隨波逐流,一筆一畫勾勒著屬於他們未來的夢想藍圖,而我們的任務,就是要用所學的經驗與知識,做為指引他們人生方向的明燈。

 

圖1  軌道模型操作員合影

交通組碩一簡書廷:

回首6年前,我仍是一介高中生時,從異鄉搭車到台大體育館來參加杜鵑花節,東晃西晃從人潮中走到了土木系的攤位前,卻只問了個會被現在的我唾棄的無用問題:『學測要考幾級分才能上土木系?』對於一個沒有什麼遠大志向的高中生來說,當時的階段目標,不過就是考進可能會使人稱羨的臺灣大學罷了,對於科系內容可說是一無所知,即便看了土木系的介紹摺頁,腦中想的亦僅有『這鋼筋混凝土學是做什麼用的?該不會我以後要去當工人拌混凝土吧?』

時光荏苒,兩千多個日子過去了,這已是我第四次站在土木系攤位擔任解說員,拿著我們半年來反覆驗收過的IPAD資料,看見似乎正在張望著我們攤位的學生,就勇敢迎上前去,將我們腦中構思過的解說如實呈現給高中生們;有些孩子很認真,骨碌碌地轉著眼球準備對解說內容提出疑問,令我非常雀躍。問問題能代表對這個科系有興趣嗎?我不敢保證,但至少能說,他們是想要花時間互動的,如果學生是機械式的到各個攤位拿解說資料,靜靜地聽完解說,那麼杜鵑花節的活動就只是一種單向傳遞,而無法看到一絲對於大學的期待,但從那些願意提問題互動的孩子們身上,我似乎能感受到他們對未來的期盼與喜悅。

土木工程的包羅萬象,從深不見天日的岩盤到必須抬頭仰望的空中,從小小的測量點到完整巨大的一棟建築,無一不包,無處不在,而交通工程則串起了多采多姿的土木工程。在我解說時,我會以一個在河邊的建案作為故事的背景,對測量、大地、營建管理、結構、電腦輔助及水利工程的內容作介紹,釐清了他們對土木系與建築系的差異後,以一張U-bike的照片,引起高中生的好奇心,最常見的讚嘆是:『土木系也有研究U-bike?真是太廣了。』和高中生交流從土木工程延伸出的大眾日常生活經歷,容易勾起他們的共鳴,也不會造成距離感或隔閡。

土木系畢業後即進入交通工程研究所的我,在這近五年的台大學涯中,見識了土木工程的廣大,亦幸運地度過了系上各種領域課程的知識衝擊,交通工程組在這之中,是我認為最特殊的存在,因它不再是力學導向的研究,而是考驗決策者的數學規劃專業及決策的信服力與智慧。當然,對高中生談研究似乎略顯沉重了,我選擇把學術知識轉成平易近人的民生議題分享給他們,讓他們能夠在往後高中生涯中,至少能有一剎那想起了土木系甚至交通組,憶起杜鵑花節時的互動內容,對於台大這杜鵑花城不再只是莫名的憧憬,至少能有微小的企盼,盼望進入大學後,能真的學到當初我們分享的知識與課程。

 

 
2  簡書廷同學與杜鵑花節展品合影

交通組碩一簡邵崎:

杜鵑花節之於我而言一直是個遺珠之憾,儘管過去四年於國立台灣大學求學,我仍沒有任何一年參與活動的事前籌辦和實際執行,更別提在升學洪流掙扎浮沉的高中三年,會曾有過來賞三月杜鵑的閒情逸致了。向來都是大學生忙得焦頭爛額的杜鵑花節相關活動,多虧賴勇成老師與其下之軌道團隊,我才能以一個看似毫不相關的研究所學生身分,一同策畫這次交通工程組介紹的各種別出心裁。

看似毫不相關,是因我所知悉的研究所人們不曾參與大學系所推銷的啼血活動;實際環環相扣,則因土木工程的七個領域皆有自己獨樹一格的葵花寶典,絕非杜鵑花孕育的稚嫩大學生所能駕馭。其中,交通工程的領域是最難以掌握的一環,展示的軌道模型更是需要許多前置的練習和精熟的準備。軌道團隊早在杜鵑花節的半年之前就已著手進行規畫,儘管仰賴過去的經驗與紀錄便足以使這兩天的活動圓滿落幕,然而,領導的賴勇成老師和團隊全體仍然致力於精益求精,不止步於過去的成功而總是望著更高、更遠的標竿,繼續邁著步伐,不讓交通工程組的展現落於窠臼。

我在其中負責的任務主要是比較基本的教學資料製作和活動當天的系所說明,相對較輕的負擔也使我有更多機會融入整個活動展場,觀察與體察。聆聽講解的學生都還年幼,甚至有些對於類組的選擇都還沒有定奪;由於講解的內容到了後期已然滾瓜爛熟,只要逢人開口便能口若懸河,我便常會以一個抽離的視角去思考我在這裡的意義:「這些孩子或許就僅只有這一面之緣,軌道甚或交通的知識可能也只在他們腦海中停留這兩天,那我為了甚麼而講解?」

為的,是我自己。

每一次的講解,我都更加篤定自己在這的原因,然後再把這些讓我致力於此的原因,傳達給在場的高中孩子。大腦總是只會記住對人來說重要的事情,對於這些懵懂的學生來說,瀏覽兩天的系所博覽會又有甚麼是重要的呢?於是,若我在那提供的燈火足以點亮他們腦中對於交通領域的好奇,並且把這指引的方向當作重要的事情記下,那也就足夠了。感謝許多人的努力才讓這個看似不起眼的攤位展現最為驚豔的表演,杜鵑花節交通工程組圓滿落幕。

 

  
圖3  簡邵崎同學為現場同學解說土木系交通組

交通組碩一吳宜萱:

參加研究所的杜鵑花節感覺和大學的杜鵑花很不同,最特別的是在前置作業有機會可以操作到每次經過系館三樓看的到卻碰不到的軌道模型。看學長操作的得心應手,但等到自己親自經歷後才發現真的沒想像的那麼容易,光是將列車從內圈切換到外圈就顯得有點手忙腳亂,雖然如此還是對軌道模型感到新鮮。除了操作模型之外,我也覺得組上的列車模型真的超級豐富,有歐洲、日本、台灣的列車模型,其中最吸引我的是歐洲之星、還有日本新幹線的E5和E6車系,除了它們很鮮豔的顏色外,還有鼻子很長的車頭,和台灣的列車很不一樣;還有很復古的蒸汽火車,也可以看到車輪上有連動桿帶動其他車輪,讓列車前進。

在杜鵑花節的當天,雖然大部分的高中生都是想了解土木系,但大略介紹完土木系之後接著介紹交通組,很多高中生都蠻訝異原來土木裡面包含了「交通」,我覺得某方面也算是達到推廣的交通組的目標了!雖然兩天下來有些疲憊,但是從前置作業開始到結束,都可以跟學長姊還有同學一起同心協力完成活動真的個很開心也很珍貴的經驗。

 

 
圖4  吳宜萱同學向高中生介紹土木系交通組

交通組碩一陳香吟:

我這次的工作是場控,主要為換車及發獎品。首先很感謝旭東從籌備時段就一直幫忙及教導,讓我這鐵路門外漢可以在短時間內對各種列車的型號及外觀有初步認識。我覺得換車最難的地方就是看到模型列車忘記品號、車型及稱呼,無法第一時間拿取正確的盒子,以及找尋每節列車上的編碼放入正確排列順序。當場控可以目不轉睛地看著不同模型車在軌道上行駛,偶爾幫出軌列車復軌,是個開心不會趕到煩悶的工作。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杜鵑花節活動,從籌備、開會、模擬演練到實際參與活動的過程中,我沒想到是需要花那麼多心思的。不過大家的努力也沒白費,在兩天杜鵑花節活動下來,相較於其他系攤位的介紹,我覺得土木系攤位以七個組別的實驗加上解說算是很成功地介紹將大學所學給高中生看。日常生活常與交通扯上關係,但大多數人比較不會把交通與土木做連結,所以我想在明年杜鵑花節如果沒有展出軌道模型,該如何將交通組的特點簡單明瞭地介紹給高中生及民眾了解,這是未來該思考的方向。

 

 
圖5  陳香吟同學為現場同學解說土木所交通組

交通組碩二黃懷萱:

依稀記得幾年前也有參加過校系導覽的活動,與那時單純的口頭介紹系院不同的是,台大杜鵑花節以生動的方式,將所學的實體直接搬到參觀學生面前,吸引學生駐足,並以iPad搭配投影片的方式簡潔扼要的讓高中生們在短時間內吸收到他們所需要的資訊。

交通組最吸引目光的就是那一片逼真的軌道模型,這個模型平日坐落於土木系館三樓的正中央,大多數時間為壓克力板覆蓋保護著,較少有機會實際操作模擬列車的行駛。而在這次的活動中,我被分派為模型組的組員,從前置作業起就有不少機會操作模型,雖然一開始有些擔心自己無法掌握操作要領,但在許多次練習後,能夠在杜鵑花節當日和參訪者講解說明,內心覺得自己好像得到了一項技能。

在杜鵑花節的兩日活動中,現場不只來了很多高中生,也有很多家長及小朋友,雖然不確定這活動會對於他們的人生會造成什麼影響,但看到他們圍在土木系攤位前,帶著感到興趣或者驚奇的表情,大概也或多或少影響這些孩子們對於土木系甚至是對於交通組的認知吧!那這就是我認為最有意義的事了。

 
圖6  黃懷萱同學擔任軌道模型操作員

交通組碩二林昱甫、李震瑋、黃凱翔、陳靖昇:

首先,很高興且榮幸能夠一起參與系上的杜鵑花節活動,我的工作是模型操作員,在學習以及實際操作模型的過程中,讓我更加瞭解列車在軌道上運行的原理與調度,例如藉由新添購的控制器模擬列車運行時「惰行」狀況、操作轉轍器改變列車行進方向,這些都帶給我相當特別的經驗。而當天在會場中教導高中生、來賓或是小朋友操作模型時,看著他們認真地學習和操作,讓我覺得稍微有點成就感,也很開心能夠跟更多人一同分享軌道的知識和樂趣。

再者,透過這次活動,除了將交通組介紹給更多大眾知道,我自己對於土木系也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因為我大學並不是讀土木系,一開始有高中生來攤位詢問土木系時,我都只能快速找救兵,但在旁邊一同聽著同學的講解,自己也漸漸了解土木系的其他六個組是在做些什麼,而在第二天,我也開始嘗試向高中生介紹土木系,雖然不是很專業的,但至少能簡單的敘述。總結,透過這次杜鵑花節的模型展示以及操作,能實際運用且驗證課程上所學習的知識,例如:列車如何切換軌道,而透過模型跟來攤位的同學或是民眾進行互動是非常棒的經驗。

 


 
圖7  林昱甫、李震瑋、黃凱翔與陳靖昇同學擔任軌道模型操作員

交通組碩二韓念祖:

「請問一下能幫我介紹一下土木系嗎?」

「好,稍等我一下,我拿一份摺頁給你。」

「麻煩給我摺頁謝謝!」

睽違兩年,杜鵑花節忙碌的一天就這麼開始了。人潮來來往往,手上的摺頁也一份份地發送出去,講解告一段落,看一看時間和手上的細流,該換車了,走到攤位上,拿車、收車、換車,確認車況無虞後,準備講解的海報,再來是主持人招攬人群,同時也把這場要用的海報排好。主持人講解完,收好海報,大伙再次投身人群,「嗨你好!我們是土木系交通組,我們今年特別展出這個軌道模型……如果有興趣的話,我們等等還有操作解說,答對還可以操作我們的模型喔!」講完幾輪後,換人拿起麥克風,擔任主持,新的一回合再次開始。整天下來,無論在攤位內幫忙還是在走道上招攬人群和講解,每一個環節我們都經過了無數次的演練,就是為了確保這兩天的能夠順利進行。來參觀杜鵑花節的人形形色色,想認識科系的高中生三五好友、帶小孩來找同學的校友,杜鵑花節這兩天,已經數不清講了多少話、見過多少張面孔,一切的一切,轉眼間也已結束,感謝賴老師、許老師還有所有的工作夥伴,沒有各位的幫忙,我們也不會有這麼難忘的回憶,祝福大家都能夠有個充實的學期,明年的舞台就是你們的了!


 
圖8  韓念祖同學拿取系所簡章身影

交通組碩二陳桂豪:

又到了杜鵑花盛開的三月,一如往常地散滿校園四處。年復一年,一屆的學生畢業,一屆的新血們進入校園。六月的鳳凰花歡送著畢業生,三月的杜鵑花對高中生們招手。

大四時擔任大學部負責人的我,對於這次臺大杜鵑花節可說是格外親切,也很榮幸地能夠接續參與今年度的盛會。在今年的籌備中,隨著年齡與經歷的增加,很幸運地承接了負責展示土木所交通組所學的總召ㄧ職。儘管自身角色轉眼間就跟著歲月的更迭,從放蕩不羈的大學生變成即將步入社會的新鮮人,然而,對於土木系交通組的熱情總是像ㄧ年ㄧ度盛開的杜鵑花,那般歷久彌新。

在這為期兩天的杜鵑花節,展場內除了有ㄧ探各系所的高中生外,更有攜著小朋友前來會場的家長們。望著聽眾澎湃的神情,即將畢業的我也更激昂、更有活力的傳遞我所認識交通組的ㄧ切,誠摯地希望大家可以對這個領域有更深的體悟。參加這場對校外宣傳土木系的活動,學習多,感觸也多。過程中,學習著怎麼向夥伴們表達不同的想法,學習著怎麼與夥伴們合作完成各種前置作業。最後也發現,原來只要有熱忱,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事。

今年是在台灣大學就讀的第六個年頭,這次由大家努力達成的成就不會是起點更不會是終點,這場活動像是接力賽一般,總有人能持續傳承下去。心想著不知這兩日有來聽介紹的莘莘學子,會不會也是未來接棒的一員呢?

 

 
圖9  陳桂豪同學擔任主持人為同學解說模型

交通組碩二蕭韋柏:

其實從高中的時候我就參訪過杜鵑花節土木系的攤位,當時就很嚮往可以親自操控火車的學長姐們,總希望有一天自己也可以換個位置變成指導別人的角色。這已經是我第二次以身為交通組一員的身分來介紹我們學系和組別給學弟妹們了解,因為已經是第二次的解說,途中也經過更多在組上的磨練和知識的吸收,我覺得比之前可以更有系統和自信的介紹交通組給大家知道,看到不同年紀的學弟妹們,從被模型吸引過來,到願意了解土木系、甚至是我們交通組的學習內容,就倍感欣慰阿!!看到別人願意聽你講解,並且有認真的發問和反饋,就會覺得原來這一切都是有意義的,就算身體再累,嘴巴再渴,心情都覺得相當輕鬆,這才了解,原來把自己喜歡的事介紹給大家知道,是如此有趣的事情阿!

 

  
圖10  蕭韋柏同學為現場同學解說土木所交通組

交通組碩二鄒旭東:

這是第二次在杜鵑花節的系所攤位講解了,對於要怎麼介紹土木系已經很熟悉,過了兩年也有一些新的領悟,一併精選的傳達給學弟妹們,希望大家都能擇其所愛,愛其所選。這一次我主要負責的是挑選並展示列車模型,每一款展出的車都有故事與被選出來的原因,不過杜鵑花節這樣的場合不太適合講到這種程度的細節,其中的構思可能也就只有自己知道了。希望未來的接班人能更加的放眼國際,火車的世界可不是只有台灣跟日本啊!

  
圖11  鄒旭東同學放置軌道列車模型

交通組碩一盧俊霖:

這次參與杜鵑花節的籌備,讓我感到十分有趣,除了說了解到整個準備過程是非常嚴謹之外,還認識了許多不同種類的車輛形式,快至高鐵,再到輕軌與傳統鐵路,算是另一種課外學習。而我在活動的過程當中擔任主持人,更是一個全新的體驗,除了要把內容講清楚之外,還要能夠臨場反應與勇於面對群眾的心,然後再帶上風趣幽默的氣氛,才能促成大家對於土木系甚至是交通組有更大的興趣。不得不說自己真的會緊張,但看到高中生們那一雙雙有興趣的眼睛,就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圖12  盧俊霖同學擔任主持人為同學解說模型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