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1 期 學生點滴

土木工程概念設計期末展覽

劉曉梅

課程助教

 

 

「土木工程概念設計」是大一(上)的必修課,以往稱為「工程概論」,為了與大一(下)的『土木工程基本實作』(2010春新開設)相呼應,2011年改成此課名。自2010年起,該課程之上課方式做了很大改變。首先,為了讓學生參與課程討論,將學生分成三班教學,學生三個星期上課一次。自2011年起,為使學生有更多時間投入於學期設計,改成三個星期上課兩次,每次3小時,一次以上課為主,另一次是配合學期設計之實作。

今年01、03班上課部分由黃尹男老師、朱致遠老師共同主導,每次上課首先是案例介紹,接著學生針對事先擬訂之相關議題進行分組討論、畫出簡單之設計構想圖說並上台報告,之後由邀請之與談人針對學生的口頭報告予以評述,最後與談人並作相關之演講。案例介紹有四,包括雪梨歌劇院、舊金山金門大橋、員山子分洪及台灣高速鐵路,2011年即已經針對這四個案例設計了精美小冊子。02班上課部分則由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的宋玫玫老師授課,希望學生能藉由未來學的思考方法,進一步激發出想像力。

「土木工程概念設計」的另一重點是學期設計,成果以一張海報呈現。此部分由郭安妮老師、許聿廷老師、城鄉所吳金鏞老師共同負責,自2011年起除了前述上課3小時外,另增加3小時模型製作(studio)來循序完成學期設計。 學生基本上3人為一組,老師們於學期一開始即簡單說明設計題目,今年同去年一樣是於台大校園內選擇適當地點設計「樹屋」,2014~2013、2012~2011、2010年則是分別設計台大腳踏車停車空間、台大校園戶外舞台、台大校園建築物間之連通道。由過去學生的作品,可以看到很多的創意,也可以看到運用工程圖學的技術。

1月4日成果發表日,課上特別邀請台大實驗林-莊閔傑助理研究員、校園規劃小組-吳鑫餘幹事、黃淑珠建築師、蕭力仁建築師一同加入評審團隊,對於學生作品進行評選並頒發獎狀、獎金給表現優異的團隊。今年的作品同往年一樣精采,尤其是入圍前幾名的作品,不論是在海報、模型設計上、工程繪圖技巧、及簡報技術上皆難分軒輊,評審們經過激烈的討論後,一致認同頒發兩組金獎、一組銅獎給最優秀的前3名。以下讓我們來欣賞他們的作品及設計理念。

 

金獎-傅園,復元

設計者:楊巽詠、張安妮、董偉碩

 

「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剩下三小時是用來沉思的。」

傅斯年校長殷殷切切的叮嚀猶言在耳,但現今快速的生活步調讓人們來不及反省自己的思想言行。因此我們將樹屋建造在傅園裡,期許台大人能夠在望著傅校長陵墓的同時,思考現在的自己是否是理想中的模樣,並且回歸原點、莫忘初衷,在身體休息的同時獲得心靈上的復元。

為了不影響樹的生長,我們將樹屋設計成特別的造型。由多個平台組合而成,結合開放式的空間、木造的建築,打造出舒適的休息環境。沿著樹幹環繞而上的階梯,讓使用者輕鬆通往第一個觀景平台,爬上梯子,可至視野更佳的平台,並設有躺椅和桌椅,可以在大自然的氛圍裡充分休息。

進入土木系,還沒搞清楚狀況的第一天第一堂課,就突然說要設計樹屋,我都要嚇死了,然後一個接著一個,選樹、樹模、基地模、photoscan、工程圖、總海報,好多事情永遠做不完,常常做到身心俱疲,卻又被教授毫不留情地打槍。

起初就只是隨意地選了在傅園裡最大最厲害的樹,對樹屋一點想法也沒有,拖到最後逼不得已要交作業的時候,才認真思考在傅園裡,能做什麼其他地點做不到的事情。看過我們組討論的同學都覺得我們很神奇,三個人幾乎一言不發的盯著樹模半小時,然後兩三個元素丟出來,總共不到十分鐘就決定樹屋的模樣。

還記得12/20那個驚險的晚上,因為隔天就要模擬簡報,工程圖和總海報零進度的我們,跟很多同學一起待在系空間趕作業,之前有很多在系空間做模型到半夜的經驗,卻都只有零星幾人跟我一起做,但是那天是第一次晚上十點之後還有二三十人,真的不孤單,榨乾腦力加上整晚沒睡好不容易生出來,回宿舍洗個澡馬上回系館上課、報告。

基地模對我而言是個又愛又恨的存在,覺得很麻煩很花錢,卻又越做越開心,一直加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在上面,傅園裡的陵墓、陵墓裡的傅校長、噴水池、桌椅,花十個小時為步道貼很不必要的磚塊,過程中最困難的還是蓋樹屋,尤其是旋轉樓梯,過程中好幾次被熱熔膠燙到手,不過做出來超漂亮的,成就感爆表。

得了獎最震驚的是自己,其他也有很多很棒的作品有著很精彩的想法,覺得每個人都有無限的潛能。這個金獎大概是我燃燒生命換來的吧!好多時間、好多金錢、好多健康都投注進去了。從期初到期末都一直說著請多做樹屋,也確實和測量實習並列為最麻煩也最有趣的課,成為大一上學期的代名詞,雖然大家很可能都曾抱怨組員、意見不合、互看不爽,也曾雷組員或者被組員雷,但是在過程中也讓土木系的大家變得熟悉、熱鬧起來。

 

金獎:醉閱湖光

設計者:張宇豪、許庭維、唐毓隆

 

本樹屋設計中心理念為「光」,我們的樹屋無論天花板或牆面皆採玻璃材質,主要功能為提供校內師生一個舒適的討論與學習空間,故我們將位置選在鄰近新生大樓的醉月湖畔,並連接新生大樓,提高師生的使用意願。樹屋本體總共兩層,第一層學習開放空間設有桌椅數組,供師生討論學習,並採大面落地窗與玻璃天花板,導入自然光,給人舒適明亮之感。第二層研討教室供師生研討及小班制教學用,同樣以大面落地窗及天窗塑造明亮寬敞之感。希望能讓使用者在學習之餘,能享受醉月湖畔優美的風景與流動的色彩與光影,也就是以醉人的湖光佐書香,閱讀流動的光;而在夕陽西下時,沉醉於粼粼金光。

本課程教了我們一個好的建築須考慮到使用者與周圍環境的結合,從規劃到實作步步都不能馬虎。這次的樹屋設計非常有趣,雖然模型無法實現,不過我們也從中了解如何做出一個讓人一目了然的好模型,從中了解到有人性化的設計才能讓使用者用的開心舒適。樹的建模到sketchup模型雖然常常失敗,不過我們還是克服了,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在學校內某個角落看到樹屋。我們非常高興作品能得到好評價,我們做樹屋,做得非常開心,也學到很多東西。總之,我們很享受做樹屋!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真是一門好課!

 

銅獎:newBALLance

設計者:周琪雅、蕭妤珊、蔡昉容

 

在這堂課中,我們須從校園中選取一組樹,並設計一個符合當地使用者以及兼顧維護環境的樹屋。由衷地感謝評審委員們的認可,我們得到銅獎的殊榮。

最初的基地分析便是在訓練土木工程師最基本的功力,我們覺得這是整學期的課中最大的收穫。要設計一個適合民眾的樹屋,起初得先對其周遭做基地分析,實地訪問,再就所獲得資料做一連串的討論及修正,配合我們的想法與概念,以提出一個完善的樹屋設計概念。

如果一個工程師不考慮到他人,而只是一直將腦中的想法建構出來,那就算再美也無用武之地。儘管在後期的製作花許多時間,但那些是為了將模型做得更美觀、容易表達;反觀,假使沒有基地分析,我們可能連下手花時間的目標都沒有,就像失了舵的船,迷失方向。難得有這樣的課程,教導我們換一個方式思考,以大眾為出發點,而不是自我;這樣的模式也潛在中培養未來就業的能力。

週末小組實地走訪總圖後草皮,勘察我們選中的樹與基地環境,並訪問民眾的意見作為參考。因為受訪民眾提出希望簡單樸實,加上我們觀察到假日有家庭來野餐,或是散步遛狗,因此我們的提案中,樹屋外觀並無太多裝飾,避免和周遭自然格格不入;配合地形設計了一個小型樹屋,專門租借野餐墊及球類玩具,樹屋兩旁的樹也善用其絕佳位置,除了附加的狗便清潔袋提供箱,利用其樹適中的高度,我們決定建造一個平台及小屋,讓民眾休憩欣賞風景;連結這個平台的另一頭,則是一座木製溜滑梯,配合了地形上天然的斜坡所設置。希望大朋友能重拾童趣,而小朋友則是創造與家人相處的特別回憶,並且都能夠有親近樹的新體驗。我們的初衷便是期許這些設計能增添後草皮的樂趣。

除了分析外,實體模型方面,鼓勵使用不同材質也十分有趣,起初我們想大家的實體模型材質一定大同小異,但沒想到到了成果發表時,卻能看見各方奇葩的材料,我們就對於我們使用的棉花棒感到驕傲──不僅便宜,而且又輕;其他組也各有發揮,猜想這些靈感與創造力,也是老師們樂見的景象吧。

期末的成果發表也是一個全新的經歷,有機會能設計一個海報,學到新的軟體使用,並且經歷反覆的討論、修改:海報的整體風格、文字的撰寫及去蕪存菁、每張圖片的意義、Sketchup模型的渲染呈現、工程圖的必要傳達內容……等等;與評審委員的會談,促使我們思考、練習如何以口語向各領域評審們完整清楚表達設計概念,無一不是絕佳的訓練機會。

榮幸之至,當初我們花了無數的週末製作的這份作業,能被看見背後所付出的努力並且受到肯定。此外,在這堂課中所學到的種種,更是對未來有無限幫助,我們想這樣的課應該是只有土木系才有,兼具樂趣及學習,把傳統紙筆論述能力,轉而應用實作學習,雖然我們可能沒有建築系的手巧,但考量環境、使用者需求並結合理論,溝通合作、解決問題、實行建構,將會是我們不斷培養的卓越能力!這是身為土木人的驕傲。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