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1 期 學生點滴

杜鵑花節鐵道展示鐵路平交道安全宣導活動

臺灣大學軌道科技研究中心

 

 

 

 

鐵路平交道事故一直是臺鐵系統的最大風險之一,今年的3/12與3/13,搭著台大杜鵑花節校園博覽會的機會,我們台灣大學軌道科技研究中心與台灣鐵路管理局一同合作宣導平交道安全。推廣的方式是藉由吸睛的鐵道模型吸引來訪的學生目光,再搭配定時的講解推廣平交道的相關資訊。

 

平交道宣導海報

 

平交道安全宣導包含了平交道的基本設備,以及通過平交道時應該注意的事項(如停、看、聽與保持淨空),接著說明當車輛或是有障礙物掉落在軌道上面時,應該依照按、推、跑此三步驟來處理,以維護列車以及平交道上人員之安全。

 

軌道中心工作人員向來賓推廣平交道安全

 

全台灣目前還有454個平交道遍布在台鐵系統中,看來數量甚多,但許多居住在城市的居民,因為鐵路的地下化或高架,少與平交道有所接觸,甚至很多在台北長大的小孩,從來都沒有看過平交道。因為對於平交道不熟悉,通過平交道時就可能會手忙腳亂。本次宣導活動特別請到台鐵台北車站黃榮華站長參與,黃站長熱心的到台大宣傳平交道安全,並與現場的來賓互動提出問題讓來賓搶答,提升大家對於平交道的了解以及平交道安全的認知,成果裴然。

 

台北車站黃榮華站長宣導平交道安全

 

現場來賓踴躍搶答

 

感謝台鐵局、台鐵局行保會以及台北車站一直以來對本杜鵑花節活動的支持,藉由這樣產學合作的機會,達到很好的教育推廣效果,也藉由這個機會為台灣的運輸安全盡一份心力,盼鐵路行車平安「有乖」!

 

搶答同學可獲得模型操作的特製車票

 

  
工作人員細心的講解說明如何操作模型火車

 

台鐵局黃站長與林副站長以及土木系許教授和賴教授合影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