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1 期 學生點滴

2016 土木營

陳雋

 

一、從零開始

當初完全沒有猶豫之下就接了土木營總召。中途遇到各種阻礙時真的很後悔,不過現在想起來實在是再滿足不過了。

一開始遇到的問題是,一旦進入大學末期的大三,身邊同學便紛紛不想再參與系上的團體活動,轉而開始關心自己的事務。因此我在找各負責人時就已經遇到蠻大的困難,也不知道自己要用什麼名義來請他們幫忙。

還有一點,我們系上活動的傳承不像中友會、南友會他們做得那麼精細,而是很多散落在各處的檔案,也沒有一份重要事項的提點,一步一步地照著時程告訴你接下來的事項。因此我這次的最終目標,也就是一定要把上面所述幾項問題解決,傳承資料做到最仔細。這樣一來後繼者就不需再多花我這筆時間處理一些雜事,轉而留點時間去思考怎麼進步,才能確保未來的土木營一年比一年好。

 

用紙橋模擬載重情形

二、途中的挑戰

很快地到了期末,大家不僅有自己的考試要忙,營隊的進度也一天比一天趕,真的很感謝大家願意不僅僅為了自己,也為系上的營隊一起付出,尤其是那些在台下默默付出的一群,你們的努力肯定不能被埋沒。

營隊也順利地完成了,其中最棘手也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跟我們同時間進行的其中一個台大營隊不幸在活動中發生了意外,當天晚上我就接到了來自學校行政單位各方的電話,還約了時間要找我們談談。當下我真的腦袋一片空白,一心只想著該如何讓剩下的活動進行地更安全周詳,幸好最後跟活動組一整晚沒睡加上隔天下午的腦力激盪下,才生出一個兩全其美又不失有趣的全新活動。短短十幾個小時就完成了原本兩個月的企畫書,真的是一次很難得卻也希望再也不要再發生的經驗。

 

在系學會空間的小組互動

三、新的嘗試

根據前幾年的檢討書,我們在這次土木營中做了許多新的嘗試。其中第一項是新增了一項夜遊的活動。有鑑於高中生進入台大往往都只是走馬看花,因此這個活動便選擇在悠閒的氛圍中,讓高中生聽聽我們準備的簡單校園導覽,讓他們不僅學到土木相關知識,也可以同時認識校園。

也由於前幾年不斷反映不管是小隊員吃飯還是討論時,會因為教室座位的配置而缺少互動。因此今年我決定使用系學會空間,並且將其重新進行位置的改造,甚至向校方租借桌椅,就是為了讓小隊員可以有良好的小組互動,也十分見效。

課程學習方面根據之前的建議增加了學習單,讓他們在聽課的過程中可以方便快速的抓出重點,小隊員也出乎意料的投注心力在這項作業中。

 

學習單中除了文字,小隊員甚至附上精美的插畫

 

除了上述這些,還有許多也都是今年第一次嘗試,雖然還沒有到十分完備,但相信隨著一年年的推進,只要確保下一屆籌備者都有完全的吸取前幾次的經驗,土木營一定會越來越好。進而漸漸地提升土木系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那我們所做的一切就真的都值得了!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