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1 期 學生點滴

2016 杜鵑花節

林修逸、吳軒竹

土木三

 

 


DSC06844.JPG
活動結束和攤位布置合影

攤位設計理念

DSC06495.JPG一年一度的杜鵑花節盛事是高中生及家長們認識大學不同科系的機會,而對大學生來說,則是檢視自己在大學學習的成果。除了解決問題的能力之外,更要能夠清楚地把概念陳述給其他人理解。套句黃尹男老師講過的話:「要有工程師的sense。」

土木系的範疇包山包海,英文名稱取得相當好「Civil Engineering」,意即民生工程,生活中食衣住行樣樣離不開土木工程。然而,土木這個名稱又容易讓人聯想到下工地、工作環境差,卻成了學弟妹們對土木望之卻步、使家長不放心讓孩子唸土木。

破除刻板印象講解時不單靠嘴上說說而已,還要激發大家對土木的興趣,和籌備組員們討論後認為可以藉由向系上借用實驗儀器,將展場布置成科普小教室吸引群眾來聽。今年恰逢兩年一度賴勇成老師的軌道模型展出,是個吸引參觀人潮的大好機會,但是在小小的展覽空間內將土木的各個面向表現出來是一大挑戰。為了吸引大家的好奇心,最後還是想盡辦法將系上各種實驗器材都借出來了:從國震中心借來的地震台模型、土力實驗室的土壤液化模型、異重流排砂模型、測量組的全測站、VLAB的iMac。

另外,系上課程也是一大重點,如果更具體的介紹內容,對高中生科系選擇有充分的資訊可以參考,才能選到真正所愛的科系。為了展現這幾年系上課程改革的結果,我們找了參與Capstone課程的同學,將自己的作品帶來分享,向學弟妹們說明整套課程的設計。

 

展覽成果     

展覽的兩天,土木系攤位四周總是人山人海,尤其是地震展示儀和土壤液化模型排隊聆聽講解的人一波接著一波。今年二月美濃地震造成幾處災情,包含大樓倒塌和土壤液化現象,提到這幾個關鍵字似乎特別能引起注意呢。
今年國震中心出借的地震模型還附加了一台大電視顯示減震、隔震措施的成效;做土壤液化實驗時,用槌子敲擊壓克力板模擬地震製造的聲響也吸引了很多人前來詢問,我們則展示出自己用鋁板拼成不同地基的房屋模型,展示淺基礎和打基樁遇到土壤液化問題的差別,也解釋土壤液化並不一定會造成災害損失的原因。電腦輔助工程組同樣也著重在科普教育,展示出過去和華夏技術學院合作設計的防洪遊戲與水資源利用遊戲,說明過去用這幾款遊戲讓小朋友認識常見的河川整治設施和水資源再利用的概念。在環境問題方面,台灣最常見的水利工程問題就是水庫淤積了,網路上也許多人爭論該如何清淤,這次水利組藉由展示異重流實驗讓大家理解如何用大自然的力量,讓水自己把淤泥沖走清除。測量組則用全測站讓高中生體驗測量的方法,也講解空間資訊科技的應用,例如遙測系統、攝影測量和3D建模等技術。
軌道模型展出也是這次我們攤位展覽的一大特色,交通組研究所的學長姐們準備了豐富的解說,介紹軌道系統的不同構建和運作方式,例如列車編組、橫渡線、電力供應等等,還有有獎徵答讓答對的人可以體驗開火車的樂趣,吸引了許多人潮前來觀看,也有火車迷在攤位待了整整一個下午問個不停,不知道會不會因此立志要來唸台大土木系呢!





 

 

感謝:

感謝呂良正系主任鼎力協助本次活動進行,讓土木系師生團結一心向高中生展示本系平日所學與特色。當中系上各個實驗室,如土壤力學實驗室、工程視覺化實驗室、流體力學實驗室等更是出動人力物力,使土木系相較於眾系所有更多實際案例可供高中生參觀與了解。測量組主動聯繫提供大學部學生未曾接觸過的進階全測站系統,不僅是給高中生們看到土木工程不同的面向,更開了許多大學部學生的眼界。國家地震中心更是不惜重本,將其地震與隔減震系統出借展示,以及協助同學搬運等等,更是本次活動功不可沒的推手。而兩年一度由賴勇成老師與交通組研究生們一起帶來的鐵道模型展示,更是為土木系的攤位帶來了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除此之外系學會美宣部派出大陣仗為杜鵑花節土木系攤位設計多款紀念品、紀念服裝等等,讓土木系的活潑多元展露無遺。土木系的精神不單單以文字篆刻在每個人的心中,更以圖像讓參觀者流連忘返。土木系師生,尤其是系學會大三的同學,將其大學至今在土木系所學學以致用,更是展現出土木系特色課程所帶來的開創性。

在此感謝每一位師長、實驗室與土木系的學生們,以及在活動當中直接或間接協助我們的所有人。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