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凡努力過的,必發生影響;凡發生過的,必留下痕跡。    張鍾雄

土木工程師的訓練就是解決面對的工程問題,設計時加上安全係數,能在預計日期及金額內完成,已經很了不起;如果我們能跳出這框框,有長遠的視野,宏觀地瞭解社會,以至世界情勢,向前規劃多二步,我們都能成為好領袖,不會比政治家遜色。

雖然我已經登陸 (年過60),但身邊每一個人都有強項,都是我可學習的好對象。一點點的生涯記事及學思歷程與大家分享,希望不辱父母、台大及社會對我的栽培,不愧於後人。祝大家健康、快樂,家庭幸福。

... <more>

 

我的恩師 Bazant 啓動我學術生涯及奮鬥人生  
                      陳振川

演講開始時,我眼眶泛紅,既是高興,也為那時在恩師嚴格要求及自我努力下,走過那段人生最具挑戰及重要的歷程。爾後,我不論在政府、學校、法人機構負責任何工作及任務,無不以所磨練出之毅志、態度、效率及品質為範,朝務實面對挑戰解決問題,盡力而為。遇到恩師,是一輩子榮耀,做為他的學生也終身努力不敢懈怠。

... <more>  
     
 
 

聖誕節在台灣的歡樂氣氛愈來愈濃,到處都能看到裝飾著各種燈燭玩具的聖誕樹;在西方國家裡,聖誕樹頂的星星象徵基督的榮光,金銀色彩帶表示榮耀聖潔,紅色花瓣則是基督為人所流的血。聖誕節除了讓台灣感受到西化宗教的節慶歡愉,更重要的,它傳遞了另一種感謝珍惜感恩:孩子會感謝收到襪子裡的禮物,情人會珍惜浪漫氣氛的繾綣,而我們會更加感恩所擁有的一切。本期杜風[焦點人物]是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張鍾雄會長,基督教除了是他中小學教育的啟蒙外,更令他樂於服事,在台大土木學成後積極參與教會的辦學教育工作,籌資濟貧。「一個人如果有機會、有能力去幫助身邊的人,這已經是上天給你的祝福。」是張會長在成功事業的繁忙中,永遠不忘的初衷。

總是能在學生腦中放點想法的教授,何嘗不是另一種型式的聖誕老公公?

全身充滿智慧、體力及奮鬥不懈堅強意志,一直是台大土木陳振川教授給人的印象;但也常讓人好奇,能雕鑿出他這樣堅硬心志的,是何方更強韌的神人?陳振川教授至今仍深深感念啓動他學術生涯及奮鬥人生的Zdenek P. Bazant教授;本期[特別報導]中可以看到在台灣土木產官學界已具崇高聲望地位的陳振川教授,對自己恩師無盡的感恩及推崇,在充滿喜樂的耶誕佳節讀來,更讓人有種心神嚮往的滿滿感動。

祝所有杜風讀者聖誕新年快樂,也期許大家都能成為某人心中永遠難忘的聖誕老公公!

      ... <more>

 
 
 

103-2 書卷獎報導      卓英燕

103學年度第2學期榮獲書卷獎同學名單出爐後,系上於11月26日教評會會議中進行頒獎儀式。
... <more>

土木系館緊急應變演練      邱德霖

土木系館於104年11月25日實施三年一度小型緊急應變演練,感謝土木館所有教職員工生及長官的支持,演練順利舉行。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2015 台大土木所組際盃運動競賽    李昕諺、曾鈺軒

2015年台大土木所組際盃在中央球場火熱開打,今年比賽的項目不同於以往,當天除了經典的籃球項目外,今年更是加入了排球這項運動。籃球一直都是組際盃的重頭戲,球員們都是各懷身手,比賽精采可期!另一方面,考慮到接觸過排球的人比較少,為了提升大家的參與度,以及對排球比賽的了解,這次排球採取趣味競賽的方式,希望讓大家能夠輕鬆的體會排球的有趣。

... <more>  
 
 

2015 學術競賽報導-完美的翼弦線    徐筱晴

在系學會學術組林修逸、余香儒、陳譽仁、楊亞衡、徐筱晴等同學規劃執行下,一學期一次的學術競賽在上周末告一段落;不同於近年來多次舉辦著重在結構領域的橋樑主題,本學期轉向結構、流力、構件設計整合的飛機與發射台製作競賽,希望同學們可以跨出侷限的思考,腦力激盪去挑戰不一樣的動態物件。

... <more>  
 
 

永續土木工程-石門水庫清淤方式比較    白博升、黃銘麒、潘瑀涵

鑒於近期石門水庫供水情形吃緊,水庫淤積議題再次受到國人重視,本團隊對石門水庫之清淤方式,並提出本報告以作為可行方案之建議。

石門水庫位於大漢溪中游,其壩體為滾壓土石壩之構造,壩高133公尺,其他附屬設施包含溢洪道、排洪隧道、電廠、石門大圳及桃園大圳進水口等。

... <more>  
 
 

永續土木工程-曾文水庫清淤方案評估    周立生、王俊翔、王棋立

曾文水庫位於嘉義縣大埔鄉曾文溪主流上游,總容量達7億立方公尺,為台灣地區容量最大之水庫,湖面面積達17平方公里,亦為台灣地區最大者。

曾文水庫直接效益為發電及防洪,其給水與灌溉效益則由所串聯之烏山頭水庫提供。由於南部地區人口成長及工商發展,本水庫原占小比例的給水功能益形重要,惟因水文條件限制,水庫容量雖夠大,其滿庫時間卻甚少,顯示其功能尚有再發揮與加強之空間,故提出曾文越域引水之構想,計畫將高屏溪支流的荖濃溪或旗山溪水經隧道導引入庫調蓄。

... <more>  
 
 

2015 年印度都市交通領袖課程
“Leaders in Urban Transport Planning and Management”
     陳清宜、陳雅雯

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自2010年成立以來,除持續進行研發先進公共運輸之創新理念與技術,更積極進行各項國際研究交流與合作,提高國際能見度。今年很榮幸與印度CEPT大學的卓越都市運輸中心共同攜手合作,在2015年11月19及20日舉辦「2015年印度都市交通領袖課程」,透過專業講座與參訪交流之課程設計,讓與會之專家學者與印度代表團均收穫甚大,也為台灣豐碩的運輸成果做了一次最佳的展現。

... <more>  
 
 

第 28 屆 KKHTCNN 研討會   林偲妘

第28屆的KKHTCNN研討會於泰國曼谷舉行,由朱拉隆功大學主辦。與會的學校有日本京都大學、韓國科學技術院、香港科技大學、上海同濟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國立台灣大學以及國立新加坡大學,共計七所學校,研究主題涵蓋結構工程、大地工程與永續發展等領域,以此提供各校學術交流的平台。

... <more>  
 
 

近斷層及複合災害地震工程實驗技術及模擬國際研討會   張家銘

2015年11月19-20日,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舉辦國際研討會,名為近斷層及複合災害地震工程實驗技術及模擬,參與成員包括國內外多位專家學者,主要議題為未來地震工程關於近斷層及複合災害的研究,配合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實驗設施的先進實驗設備,討論針對近斷層地震與複合災害的理論、數值分析及實驗模擬等研究方針。

... <more>  
 
 

My exchange year at th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2015    Eva Chan

My Name is Eva Chan and I am currently studying Management for Construction, Real Estate and Infrastructure at the Bauhaus University Weimar in Germany. Last year I had the pleasure to study at th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in the Department for Civil Engineering.

... <more>  
 
 

美麗的台大,美麗的台灣    梅金雅

離開台灣已經兩個多月了,緩緩翻開那一張張美好的照片,記憶如潮水般湧來,我不禁熱淚盈眶,感慨萬千。還記得剛剛抵達臺北的那一刻,那種激動的心情。回憶起那一段豐富絢麗的交換生經歷,我彷彿又回到了台灣。

... <more>  
 
 

“Monitoring in Civil Infrastructure: from Research to Engineering Practice”
by Prof. Billie F Spencer Jr.
   陳威霖

本週專題討論安排了來自於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的教授,Prof. Billie F Spencer Jr. 前來分享他本人目前在結構健康監測上的相關研究報告。Spencer教授在美國伊利諾伊大學擔任結構工程紐馬克傑出教授同時兼任紐馬克結構實驗室主任。

... <more>  
 
Copyright © 2015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