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7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2015 年印度都市交通領袖課程
Leaders in Urban Transport Planning and Management

陳清宜 研究員、陳雅雯 執行長

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

 

 


印度代表團與本中心主任張學孔教授、台北市交通局鍾慧諭局長於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合影(2015.11.19)

 

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Advanced Public Transportstion Research Center, APTRC)自2010年成立以來,除持續進行研發先進公共運輸之創新理念與技術,更積極進行各項國際研究交流與合作,提高國際能見度。今年很榮幸與印度CEPT大學的卓越都市運輸中心(Centre of Excellence in Urban Transport)共同攜手合作,在2015年11月19及20日舉辦「2015年印度都市交通領袖課程(Leaders in Urban Transport Planning and Management)」,透過專業講座與參訪交流之課程設計,讓與會之專家學者與印度代表團均收穫甚大,也為台灣豐碩的運輸成果做了一次最佳的展現。

此課程是由世界銀行(World Bank)、印度都市發展部(MoUD)與印度CEPT大學卓越都市運輸中心共同合作執行之「永續都市交通專案(Sustainable Urban Transport Project, SUTP)」的一部分。該專案主要目的係為提升都市交通領域之專家與高階公部門決策者們的運輸專業能力並進行國際城市交流。該計畫融合了遠距教學及課堂教學為來作為學習的基礎,共包含數個階段。首先,進行為期五週的課程學習階段,隨後在印度的艾哈默德巴德(Ahmedabad, India)參與為期一週的工作坊。之後,進入第二階段是為期六個月的運輸專業指導與工作計畫,該工作計畫將有助於直接貢獻於其贊助組織的目標,同時也可以提高參與者的知識和技能。為了要讓參與者能加強都市運輸實務與國際視野,在計畫最後一個階段即是進行東亞城市永續都市交通參訪與交流,選定二個東亞城市,進行為期八日的專業永續運輸相關課程與各城市交通部門參訪。

本次交流成員共43位,由印度CEPT大學的卓越都市運輸中心的Nitika Bhakuni教授領軍,成員包含印度政府都市發展部、Mizoram邦政府交通運輸部、孟買市政府、印度鐵路公司(Central Railway)、Haryana邦政府城鄉規劃部門、Durg邦政府都市管理與發展部、Karnataka邦政府BRTS公司、東北Karnataka邦公路運輸公司、South Delhi市政府、Mira Bhayander市政府、Sikkim政府都市發展與住宅部、Chennai都市發展局、Chennai住宅與都市發展部、運輸服務公司,以及各地方政府的交通部門、都市規劃部門、工程部門代表等。

在11月19日與11月20日共計二日的「2015年印度都市交通領袖課程」中,共包括四場專業講座與四場技術參訪,邀請交通界的產官學研重量級專家分別針對台北運輸政策與運輸系統之相關議題進行分享。包括來自台北捷運公司的顏邦傑總經理、遠通電收張永昌總經理以及台北市交通局鍾慧諭局長,各位專家除針對各議題進行專題演講外,更熱情的與印度代表團分享其經驗並針對交通議題做更多深度的交流。

 

台北市交通局鍾慧諭局長在歡迎餐會致詞(2015.11.19)

 

本中心主任張學孔教授於福華國際會館進行開幕致詞(2015.11.19)

 

首先,由具有豐富經驗的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孫以濬先生及台北市交通局鍾慧諭局長演講台北市交通政策,為第一天的課程揭開序幕。接下來,則是請資拓宏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蕭偉政副總經理與印度學員分享近期受到矚目的智慧交通在台灣的應用成果。本系張學孔教授也分享了亞洲城市BBMW綠色交通(Bike, Bus, Metro, Walk)之發展。在課堂上,印度參與者對於台北的交通政策、ITS發展以及交通管理非常有興趣,因而提問與討論都十分踴躍,講師也針對他們的問題一一耐心回覆,整體互動非常熱烈。此外,台北捷運公司的顏邦傑總經理以及台北市政府交通局鍾慧諭局長,也都在技術參訪中與印度學員分享成功經驗,並針對大眾運輸與慢行交通議題進行交流。第二天的課程則是由遠通電收張永昌總經理演講高速公路電子收費(ETC)之發展經驗與技術,學員們對於榮獲ITS世界大會名人堂大獎的ETC系統非常有興趣,課堂互動熱烈,激盪不少火花。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孫以濬顧問專題演講(2015.11.19)


資拓宏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蕭偉政副總經理專題演講(2015.11.19)


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主任張學孔教授分享亞洲城市的BBMW發展(2015.11.19)


張學孔教授與印度代表團熱情互動(2015.11.19)

 

遠通電收張永昌總經理專題演講(2015.11.20)

 

印度代表團專注參與每場專題演講(2015.11.20)

除專題演講之課程設計外,本次課程一共安排了四場運輸專業與技術參訪,包括公共運輸及其場站基礎建設、交通資訊系統以及智慧卡等考察。對於皆以機動車輛為主要通勤運具的印度城市來說,在都會區騎乘自行車並不是一件易事。因此,為了讓印度學員體驗台北市的公共自行車,第一場參訪便安排至信義路大安森林公園騎乘YouBike。張學孔教授也向各位說明配合捷運建設信義路道路空間再分配之「信義路公共環境改善工程」,其中包含公車專用道集中設置、人行道/自行車道拓寬至5-7 公尺以提供自行車道與步行的空間,以及在沿線上的捷運站設置YouBike站等工作內容。在騎乘的途中,參與者可以體驗捷安特的YouBike與自行車道,並觀察信義路上的公車專用道,每位學員皆感到十分滿意與快樂。

 

本中心主任張學孔教授與台北市交通局鍾慧諭局長共同解說台北市交通建設與發展(2015.11.19)

 

本中心主任張學孔教授說明信義路公車專用道之規劃(2015.11.19)

 

印度代表團體驗公共自行車系統(2015.11.19)

 

另外,首日參訪課程也安排台北市交通資訊中心、台北捷運行控中心與交九轉運站。由於印度許多城市目前正在應用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理念進行捷運建設,因此學員們對於交九轉運站的公司合夥(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及營運模式特別感到興趣,在參訪過程中詢問了不少相關問題。第二天首先針對多元化公共運輸系統進行參訪體驗,參觀捷運文湖線與體驗貓空纜車系統,對於多元化公共運具之整合介面與智慧票卡之廣泛使用也感到相當有興趣。之後,前往位在汐止的宏碁(Acer)公司進行交流,由宏碁電子化服務事業群萬以寧總經理親自進行專題演講,針對宏碁的發展歷程、產品策略,續分析目前台灣智慧卡票證系統多元化應用等,其分享之資訊內容十分豐富,互動交流與回饋也非常熱烈,學員們都能滿載而歸。

 

印度代表團參訪台北市交通資訊中心(2015.11.19)

 

宏碁電子化服務事業群萬以寧總經理親自進行專題演講(2015.11.20)

 

在本次“Leaders in Urban Transport Planning and Management”課程參訪的過程中,印度學員不僅十分肯定我們產學政各界對台北市交通所作的努力與具體成果,更對於本次課程設計與參訪交流之安排亦給予高度正面的回應,並期盼下次能再合作。感謝所有應邀的講者、參訪的公司費心安排以及土木系交通組工作人員的共襄盛舉,能在這兩天的課程當中給印度學員們良好的回憶。張學孔教授表示,此次規劃設計的高階領導培訓課程將會持續提供給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辦理類似的教育訓練活動,也期望透過這個培訓計畫,能讓世界看見台灣在交通運輸上的發展,更期盼能促進國際合作,將優良之成果技術輸出。

 

本中心主任張學孔教授與印度CEPT大學Nitika Bhakuni教授於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前合影 (2015.11.19)

 

本系許聿廷教授、先進公共運輸中心陳雅雯執行長與遠通電收張永昌總經理為印度代表團頒發結業證書(2015.11.20)

 

印度代表團結業典禮大合影(2015.11.20)

 

印度代表團與所有工作人員開心合影(2015.11.20)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