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7 期 國際交流

美麗的台大,美麗的台灣

梅金雅

貴州大學

 

 

姓名:梅金雅 學號:A03521103 系所:土木所
原交換學校: 貴州大學

 

 

 

 

離開台灣已經兩個多月了,緩緩翻開那一張張美好的照片,記憶如潮水般湧來,我不禁熱淚盈眶,感慨萬千。還記得剛剛抵達臺北的那一刻,那種激動的心情。回憶起那一段豐富絢麗的交換生經歷,我彷彿又回到了台灣。

台大的人,很溫暖。

剛剛抵達桃園機場,我們就受到前來接機的志願者熱情的歡迎和幫助。初來乍到,國際處就貼心的為我們準備了迎新晚會和校園導覽,讓我們更快的瞭解這個美麗的學校。有時候,迷路了,熱心的路人會超級耐心的指路。同學都好可愛,我有什麽問題,他們都會很耐心很貼心的幫我。老師們都好親切,和同學之間的互動很好。期中、期末,宿舍的輔導員還會貼心的為大家準備美味豐盛的宵夜。

 

 

台大的課程,很有趣。

我這學期選了五門課,都非常生動有趣,學到了很多,也認識了很多可愛的老師和同學。

[地質調查導論],一場長途旅行,讓我們以藍天大海為教室,以珊瑚礁石為座椅,聽著海浪拍打海岸,感受著鹹鹹的海風拂面而來。我想,這是最美的課程。我們去恆春半島進行了四天三夜的field trip,去了台灣最南端鵝鑾鼻,去了萬里桐看珊瑚礁,去了三重溪撿貝殼化石……同行的老師們都很幽默,他們的講解也是那麼有趣,經常逗得大家開懷大笑。

 

 


[永續土木工程],我學習了台灣在生態工法方面的先進理念和實務經驗。學習了生態邊坡、加勁擋土墻、生態池、JW生態工法等等,還對台灣水庫的清淤方案作了研究和報告。課程有兩次校外參訪,實地考察了10個永續生態工程的例子。老師講課非常注重實務,用實際的案例進行講解,生動又易懂。還記得最後一節課,周南山老師還為大家準備了豐盛美味的披薩、炸雞、飲料,大家開開心心的吃著披薩,分享這門課的學習心得。那時的我們,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溫暖幸福。

 

 


[高科技廠房設施營建管理],我學到了很多在高科技產業的管理理念。每節課都有不同領域的專家來為我們講課。張陸滿老師還帶同學們去了台積電、工研院等等進行參訪。最後一節課,張陸滿老師告訴大家,他即將退休,以後不再繼續授課。當他唸著他自己寫的詩,說著「我們都有自己要去的地方,或許以後不會再見」的時候,我不禁落淚。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可是我們都要勇敢地向前走,帶著彼此的祝福,去追尋自己的夢想。

 

 

 

還有[有氧舞蹈][低衝擊有氧運動]課程,我學到了很多有氧運動的動作和技巧。期末表演,每組同學都為大家呈現出非常精彩可愛的舞蹈,那是大家多少汗水和努力幻化成的美麗畫卷,閃耀著青春和熱血。

 

 

台大的生活,很繽紛。

我記得馬拉松比賽,大家踴躍參加,揮灑青春與汗水,展現毅力和勇氣,挑戰自我,挑戰極限。

我記得杜鵑花節,各種社團活動,讓人眼花繚亂。我在此之前從未見過有如此之豐富的社團,同學們用自己的雙手和創意,呈現出一個個美麗的小世界。我彷彿走進森林品嘗蜂蜜和果醬,彷彿潛水在海裡穿過絢麗繽紛的珊瑚礁和魚群,彷彿置身一場盛大精彩的舞會,快樂的氣氛讓每個人都為之瘋狂。

我記得藝術季,椰林大道上行走的表演隊伍,絢麗的燈光和舞臺,精美絕倫的舞蹈和歌曲。夜幕下,總圖前的草地上,大家歡呼,喝彩,隨著音樂的節奏跳躍,鼓掌。

這學期有幸聽到了很多名人的講座,有王健林的[創新創業的膽與識],聽他講述他的創業史和感悟。有楊振寧的[美與物理學],聽大師將物理與美融合。還有很多其他精彩的講座,收獲很大。

此外,我還參加了心理輔導中心的「跨文化音樂成長團體」,每週三,無論風雨,大家都會聚在教室裡,席地而坐,拿著不同的樂器,創作簡單的伴奏,也會一起聊聊台灣和大陸的風土人情,或者分享自己喜愛的歌曲給大家聽。

五月份我參加了「晨行人」晨跑活動,每天早上七點準時出現在操場上,大家一起在朝陽中奔跑。這期間,我認識了幾位朋友,晨跑結束之後,我們還會保持聯繫,一起出來吃飯、玩耍,這種友誼是如此的單純和寶貴。

 

 

 

經歷了這半年,我才真正明白了這句話:台灣最美的不是風景,而是人。

台灣有香脆的雞排,香醇的奶茶,便利的7-11,快捷的捷運,有天燈節,有音樂節,有熱氣球節……很多很多,然而這些美好的東西都是由美麗善良的台灣人民創造的。我記得在旅途中,給我煮過麵的阿姨;我記得陌生人之間帶著真誠的「謝謝」和溫暖的微笑;我記得親切的老師,可愛的同學。之所以我喜歡台灣這個地方,就是因為這裡有他們,這裡有我們共同的回憶。

 

 

 

我曾在美麗的椰林大道騎著腳踏車,高大的椰樹上面,白雲朵朵,陽光燦爛,這曾是每天早上的必經之路,現在回想起來,還是那麼的清晰。還有安靜涼爽的總圖書館,通透明亮的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土研大樓……這些地方都充滿了美好的回憶,它們將一直留在我心中,永不退色。

雖然我只在國立台灣大學學習了一個學期,但她已經像是我的第二個母校一般親切,當我看到國立台灣大學這幾個字的時候,心裡滿滿的都是溫暖與親切。這段豐富精彩的交換生經歷,帶給我的不止是知識、見識,更多的是感受人與人之間的美好與溫暖。

我很幸運,我很幸福,遇到了這麼好的老師和同學,這些美好無比的情誼,將在我的未來之路上,給予我溫暖的力量。

清風徐來,感動常在;記憶沉澱,歷久彌新;台灣之行,永遠銘記!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