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7 期 學生點滴

2015 學術競賽報導-完美的翼弦線

徐筱晴

土木三

 


 

在系學會學術組林修逸、余香儒、陳譽仁、楊亞衡、徐筱晴等同學規劃執行下,一學期一次的學術競賽在上周末告一段落;不同於近年來多次舉辦著重在結構領域的橋樑主題,本學期轉向結構、流力、構件設計整合的飛機與發射台製作競賽,希望同學們可以跨出侷限的思考,腦力激盪去挑戰不一樣的動態物件。

 

 
 

 

這次報名參加的共有八組,主要集中在大一、二的同學,儘管他們可能尚未接觸到更深入的專業必修學科,但這些參賽者無不抱持著嘗試的勇氣接受了挑戰,帶著創意以及衝勁在競賽這天好好展現。表定時間是九點,多數的同學提早到了現場與組員討論,讓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的期待心情填滿了系學會空間,鬧哄哄的氣氛直到領完材料,比賽正式開始後才開始轉變。

 

 
 

 

有的組別事前收集了許多文本資料、學科專書,有的組別早在比賽前就繪製好飛機模型,有的組別甚至早就針對競賽規則擬定策略,這些事前下足功夫的參賽者充分展現了對活動的重視與期待的收穫;然而也有部分組別是當場蒐集資料或是完全憑藉自己的知識,也許他們認為時間壓力下,創意反而更能被激發!無論如何我們看到每一組的互動是熱烈、歡樂、激動的。

 

 
 

 

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到了中午仍有部分組別沒有雛形出現,卻也有組別幾乎完成九成而安心離場去享用午餐,各組間的完成速度相差很大,令一旁的我們為他們捏一把冷汗,希望每一組都能趕上進度。穿梭在各組的設計中,看著樣式不同的發射台與不同設計的飛機,感受到的是驚喜連連的創意,甚至有一組真的製作了可按的發射器,完全超乎了我們原先的想像,可見學生都是有潛力可以進行設計。

 

 
 

活動進行到最高潮的距離測試,每一組的每一次發射,我們所有與會者無不屏氣凝神,抱以期待的心情來欣賞,對同學來說看著自己成品成功飛出去的那一霎那,心似乎都要飛揚了起來,畢竟這全部都是靠他們親手切割、黏貼、組裝而成的結構與飛機。最後分別由創意設計的標槍組、穩扎穩打的飛機結構兩組分別獲得了一二三名。

 

 
 

儘管比賽的最終一定會有勝有敗,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結果可能並非各組原先的預料,但我們相信學術競賽的重點並不是結果,而是與組員夥伴的奮鬥過程,從一起報名、一起發想、一起實作到一起啟航,這段合作的歡笑與淚水才是真正帶得走的記憶。下一個學期仍然會有不同的類型的學術競賽,我們歡迎每一個系上的夥伴報名來挑戰。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