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感恩生命中的貴人 (上)    張國鎮

承蒙呂主任邀請,讓我在杜風中聊聊生涯記事;雖然自己尚未準備好來暢所欲言,只是恭敬不如從命,在這邊跟大家分享自己這幾十年來和土木地震工程緊密嵌合的軌跡。

如果說是什麼幫我在生命的急轉處,讓自己壓低身子順利地過彎,那就是一路上幫助我的貴人們。

... <more>

 

從「臺灣大學」四字行書淺談設計    李曉瑋

收到廖文正學長的邀稿還真有些意外。因緣際會下學長得知筆者是多年前臺大網站改版時「臺灣大學」四字書寫者,便邀請筆者分享當初創作的背景和發想等等。畢業之後離開土木領域到英國學習建築這麼久了,這段過程似乎漸漸被淡忘。有時在網上關心一下母校的近況,發現網站的設計越來越進步、內容越來越豐富,那「臺灣大學」四個字竟然還被保留,除了開心之外,更覺得非常榮幸有機會藉由設計表達自己、對母校的樂觀期望,更進而被接受成為代表臺大人的形象之一。

... <more>  
 
 

2014 花東鐵路考察    黃紹原、蕭韋柏

這次我們有機會在某些列車停駛前,能夠實地去探訪花東鐵路的狀況,並體驗這些7月改點之後將不復見的列車,真的是非常難得的體驗。我們也覺得或許台鐵可以再更審慎地考量這些車的去留,藉由持續運行或是好好保存這種富有歷史和傳統感的車輛,讓未來民眾也能夠了解這段台灣鐵路的歷史,或許可以培養起小朋友對於鐵路的興趣,對於台鐵的未來也可以有良好的正向作用。

... <more>  
 

B00 與 B01 系學會幹部訓練    曾美綺

一年過去了,感謝大家對於系學會的支持以及鼓勵,也感謝成員們的各種付出與努力,我們一起經歷了很多美好的活動,也留下了滿滿的回憶,真是太棒了!對於未來的系學會我們都有共同的期許:希望妳們繼續努力,讓土木系變成一個更溫馨和樂的大家庭!

... <more>  
 

 新書出版 

透過案例演練學習BIM:基礎篇    謝尚賢、郭榮欽、陳奐廷、蔡沅澔 著

2014年09月
平裝 / 23*19cm / 188頁 / 全彩 / 中文
出版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叢書系列: 教科書
ISBN: 978-986-350-028-5
GPN: 1010301469
定價: 250 元
本書為國內第一本結合理論知識與實務操作之BIM教科書

詳細書籍介紹請見「臺大出版中心」

... <more>  
     
 
 

談到台灣大學給人的意象,除了椰林大道、傅鐘外,應該就是台大網頁上「臺灣大學」的行書刊頭題字了;這很寫意的一氣呵成,很顯目地出現在校方宣傳文件、授權商品、教授名片、甚至是在國際研討會的投影片上,儼然就成了台大的註冊商標。但卻鮮少有人知道,這行書「臺灣大學」的運筆流暢,是出自我們台大土木B86級的李曉瑋同學!曉瑋選擇用介乎楷書和草書的行書,書寫出比工整楷書奔放的自由,象徵台大學術自由;比率性草書容易辨識的古雅,反映台大源遠流長。這勾挑藏鋒、結體勻稱的小故事,都一筆一畫在我們這期杜風[特別報導]中閑逸生姿。

本期杜風也很榮幸地邀請國家地震中心主任張國鎮教授談談他這幾十年來和地震工程的緊密嵌合,他很謙遜地將自己在產官學界遐邇聞名的成就,歸功於人生每個階段的貴人。張國鎮教授不僅有極為深厚的學術專業,更注重如何將研究應用在工程實務上,而這種重視「務實」的性格,也能追溯回他在童年家庭教育的影響。相信杜風讀者咀嚼張國鎮教授的文字,感受他的經歷,思考他的思緒後,定會意猶未盡;本期及下期杜風的[焦點人物],讓您盡覽張國鎮教授的精采人生!

      ... <more>

 
 
 

103年7月29日同濟大學暑期班來系訪問

為加強學術交流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訪問團魯正副教授帶領職員及學生等40人,於今年7月22日至29日來台進行訪問。

... <more>


客座教授 Professor Shunsuke Otani 簡介

本系黃教授邀請小谷俊介教授參與國科會整合型計畫-「台灣新型高強度鋼筋混凝土結構研發,並開授「鋼筋混凝土建築結構之耐震非線性分析」3 學分的課程。

... <more>


客座教授張京生教授簡介

張京生教授為美國麻州大學安赫斯特分校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教授。此次受葛宇甯教授之邀請,於103年9月來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訪問,至 104 年1月底止。

... <more>

 
 
 

民國五十六年度(1967)台大土木系第47屆同學會後記
阿拉斯加遊輪之旅
   林芳惠

這次隨老伴李炳禮參加土木系和植物系的阿拉斯加遊輪之旅,盡覽北國風光,除了和舊友重聚外,也很高興結識了多位徐綽同學熱心邀請同來旅遊的新朋友。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2014 國際土木與建築工程計算研討會 ISCCB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Computing in Civil and Building Engineering)   林泉亨

這次研討會真的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能夠從各個不同的講座學習各國傑出學者的研究成果,並且透過Field Trip和各國的學者來交流,這樣的經驗給於學生更大的動力去規劃未來出國深造讀博士的計劃,也更增進學生對於土木工程這塊領域有更深的學術認知。此外,從這次研討會也可以認知到自己語言能力的不足,因為在講座與講座間的十五分鐘休息時間,各國學生無論是認識與否,大家都是侃侃而談,因此,學生會利用碩士階段的最後一年裡面除了在研究上面精進以外,也會在英語能力上下更多的功夫,未來才能與各國優秀學者有更深入的交流。

... <more>  
 
 

2014 國際土木與建築工程計算研討會   蔡孟涵、康仕仲

在參與會議過程中,發現土木與建築工程隨著雲端技術、BIM、行動裝置軟硬體之成熟等各項資訊技術之快速發展,以資訊技術來發現及解決在專業領域間的合作及資料交換問題的研究佔了大部份;在土木工程領域中,資訊技術應用的深度與廣度越來越進步,且涵蓋的應用領域也愈來愈廣,突顯了電腦輔助工程的重要性。因此,我們都應抱持著開放的態度來面對及學習各類資訊技術,才能在跨領域的合作中減少專業銜接問題,為土木工程產業啟發新的思維及開創先機。

... <more>  
 
 

102 下學期 Capstone 「土木工程設計實務」    蘇愉榕

「土木工程設計實務」課程目標希望大三、大四的學生利用課堂上所學過的知識與技術解決實際所面臨到的工程問題。透過專家和老師的指引,以及修課同學組成團隊提出各組的設計方案並進行討論以找出最適合的解決方案。去年的課程中,學生由結構設計出發進行土木系館學生空間的翻修。本學期以「管理學院舊圖書館」屋頂翻新設計為主題,由卡艾瑋教授、廖文正教授、黃世建教授及鍾立來教授為同學講授。

... <more>  
 
 

Smart Sensors for Safer Bridges: A UC Davis-NTU Joint Research Effort   Kenneth J. Loh

The erosion of soil, sand, and riverbed materials near bridge foundations due to flowing water (or wind in some cases) is a phenomenon known as bridge scour. Despite our awareness of its occurrence, bridge scour remains one of the deadliest causes of overwater bridge failures worldwide, particularly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in Taiwan.

... <more>  
 
 

在台灣的點點滴滴   張梟鳴

記得從台灣回上海的飛機上剛下來時,同學們都有一種感慨:感覺在台灣的2個月像做了一個夢,一個美麗而又溫暖的夢。

從踏上台灣我們就在感受著接踵而至的溫暖。剛到台大的第一天,接待的同學一路陪伴著我們,陪我們找宿舍,陪我們放行李,陪我們辦手續,陪我們買生活用品,這一路的陪伴讓我們感到很溫暖。我在台大的室友是一個美麗的台灣女孩,第一次見面時她就對我說有需要幫助的地方可以直接找她;記得有一次我說準備和同學一起去花蓮,她立刻主動和我分享了她的花蓮遊玩攻略。

... <more>  
 
 

且行且珍惜    熊曦

能夠參加同濟及台灣大學的聯合畢業設計專案,我感到非常的幸運。這段交流經驗,是我四年大學生活中最精彩的一筆,也為我的人生留下了很寶貴的回憶,值得我好好珍惜。

初到台大,夕陽西下,走在椰林大道上便感受到了台大校園的美麗:寬闊的道路,盛開的杜鵑,筆直的椰樹以及復古的紅磚建築。安頓好後,我與台大的指導老師林銘郎老師第一次見了面。初見林老師,就覺得他是一位和藹、有責任心、對學生非常耐心的老師。他耐心地聽完我介紹畢業設計的內容後,對我接下來需要做的工作,提出了幾點意見。

... <more>  
 
 

兩岸橋梁工程實務交流   陳咨聿

8月11日上午[兩岸橋樑景觀與美學創新設計研討會]大陸代表團蒞臨台大土木系參訪。土木系呂主任與各位貴賓介紹土木系的沿革與改變,其後由大陸《橋樑》雜誌社的楊社長為代表,贈與《橋樑》雜誌給台大圖書館,呂主任頒贈圖書館的感謝狀及小禮品,感謝代表團的到訪。

... <more>  
 
 
「第三十三屆測量及空間資訊研討會」(2014.9.4~9.5) ... <more>
「第五屆亞洲地震工程研討會」(5ACEE) (2014.10.16~10.18) ... <more>
 
       
Copyright © 2014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