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1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2014 國際土木與建築工程計算研討會
ISCCB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Computing in
Civil and Building Engineering)

林泉亨

土木系碩士生


 

榮幸,緊張和受益良多 ,是我參加這次會議最大的感受。

對於能夠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在國際上發表並且做口頭報告感到十分榮幸,當然,也十分緊張,因為要用英文去做口頭報告而不是自己最熟悉的中文,同時自己也是代表著我們的學校。除此之外,能夠聽到各國有名的學者報告他們最新的研究成果也感到十分興奮。這次參加ICCCBE研討會真的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ICCCBE 是資訊技術在土木工程和建築工程領域的主要論壇,ICCCBE 研討會是由 ISCCB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Computing in Civil and Building Engineering) 組織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國際大型研討會,研討會宗旨為展示及討論現今電腦資訊科學於土木與建築工程上的應用,並且於討論會中的學術交流過程,界定出其於應用中所產生的問題與疑義,同時建議以應用於電腦、資料與傳輸科技的工具與方法,提供土木營造業界可行的解決方案。

這次的研討會舉辦地點在 Orlando, USA。會議議程總共有42個講座和三位 Keynote Speaker。每個講座時間為一個半小時,這之中有六名講者,由於有些講座時間會重複,因此沒有辦法所有的研究成果都能聽到,但在眾多講座主要可以歸納成下列幾個主題 – BIM, Visualization and Simulation, Automotive Approach in Construction, Design & Engineering Knowledge Management,  Intelligent Systems…等。

此次發表的論文都算是各個學校最新的研究成果,其實我每個都很想聽,但是時間實在是有限,而且講座的時間會重複到,因此我在會議開始之前會先大致審閱發表者的摘要然後尋找自己覺得有興趣的去聽講,避免錯失學習的機會。從各國學者的研究可以看出來他們不僅僅是專注在土木工程本身的領域上面,也致力於應用電腦科學領域的技術來突破在過去土木工程上的限制,除此之外前面提到三天早上開場都會有Keynote Speech,而三位講者分別是 Professor NASHWAN DAWOOD, TERRY D. BENNETT,和Professor XIANGYU WANG。這三位講者多著重於BIM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的展望與應用上面,尤其是第二位講者的應用特別令人印象深刻。TERRY D. BENNETT是在Autodesk的資深經理,他提到利如何利用Autodesk來協助一個城市的都市更新或是新建造一個城市。(如圖1所示)

 

圖1  利用Autodesk所建立的城市版圖


在經過他的展示之後,更可以深切的認知到,電腦科學對於土木工程這塊領域的影響性,因為透過了電腦,專家們能夠把自己所推導的理論模型利用電腦的運算能力來模擬並藉由視覺化和實驗來驗證理論的正確與否。

除了研究成果的展現之外,此次研討會的主辦訪也安排了一個Field trip,讓與會的大家更能夠認識Florida這塊土地。Field trip 在第二天的下午,行程的內容是到當地的野外,去看看原本大自然的生態。透過這樣的Field Trip 原本不太敢與人交談的我,也藉由這樣的機會認識了一些國外的學者,其中還有在研究中所使用的Fire Dynamic Simulator延伸工具的開發者,這樣的經驗是過去所沒有的。(如圖2)所示

 

圖2  Orlando的大自然生態

 

我的報告時段是第一天的下午,在 Automotive Approach in Construction 的第一個講座裡面,一開始做簡報的想法是希望能把研究的動機和成果做十分詳細的交代,但是在報告的時候才發現,必須要馬上切入到研究吸引人的地方,因為報告的時間只有短短的十分鐘,所以必須要把自己的成果講得十分簡單扼要才能夠吸引聽眾的注意並且獲得回應。(如圖3所示)

 

圖3  報告自己投稿的文章

 

除了自己的簡報以外,我對於智慧型系統于土木工程的應用十分有興趣,這裡提出幾個有趣的議題來和大家分享,圖4內的報告為Professor MARIO BERGES和他的學生利用一超音波感測器監控水管的狀況以及清華大學的同學對大型建築或是橋樑的殼單元模擬。 

 

圖4  卡內基美隆大學利用感測器和清華大學的橋樑模擬實驗

 

圖5則是喬治亞理工學院利用LiDAR Scanner來重建工地的3D環境,還有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利用Arduino來做工地自動化的實驗。這些只是我所聽講的一小部分,像是伊利諾香檳分校的 Professor MANI GOLPARVAR-FARD 的研究也十分讓人驚豔,他利用 Structure from Motion 的方式來重建工地景象,只利用相機去重建環境的難度比用LiDar Scanner的難度要來的高上許多。

 

圖5  喬治亞理工學院的3D環境重建和Florida State University的工地自動化實驗

 

這次研討會真的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能夠從各個不同的講座學習各國傑出學者的研究成果,並且透過Field Trip和各國的學者來交流,這樣的經驗給於學生更大的動力去規劃未來出國深造讀博士的計劃,也更增進學生對於土木工程這塊領域有更深的學術認知。此外,從這次研討會也可以認知到自己語言能力的不足,因為在講座與講座間的十五分鐘休息時間,各國學生無論是認識與否,大家都是侃侃而談,因此,學生會利用碩士階段的最後一年裡面除了在研究上面精進以外,也會在英語能力上下更多的功夫,未來才能與各國優秀學者有更深入的交流。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