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1 期 學生點滴

2014 花東鐵路考察

黃紹原、蕭韋柏

台大土木鐵道研究團隊

 

 

2014年七月,台灣花東線完成鐵路電氣化工程,藉由將花蓮至台東間路線電氣化的過程,提升台灣東部公共交通工具的運能,希望除了可以增加民眾行的便利性、也能達到促進觀光等目的。然而在大幅增加新式電聯車組車次行駛花東幹線的同時,也因此壓縮到了原本柴電車組的活動空間,使得在7月16日台鐵大幅度改點的時刻表中,除了一般的柴電車頭會大量減少以外,最讓人懷念的光華號也即將從此走入歷史。在西部幹線尚未電氣化以前,光華號曾創下台北至高雄間最短的營運時間,是當時相當熱門的車種,然而電氣化後此車種就退縮到東部幹線尚未電氣化的區間營運,營運至今在此次花東電氣化的大改點中,光華號也將光榮退役。因為光華號是屬於較舊型的車種,也是目前台鐵還在營運的列車中,少數可以看到車前展望的列車,相當有意義,因此我們鐵道研究團隊的學生就選在台鐵改點前特地走訪一趟,除了比較兩種新型TEMU(太魯閣號、普攸瑪號)的差別以外,也希望可以見證光華號最後奔馳的身影。

 

本次參訪的列車時刻

 

第一天首先是搭乘TEMU1000太魯閣號從台北到花蓮站,在北迴線到宜蘭之前,深刻體會到傾斜式列車不減速過彎的感覺,在過彎時的確保持相當快的速度,並且也明顯感覺到車體有傾斜的狀況。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兩者對比之下,有人覺得雖然普悠瑪是較新的車種,但太魯閣號坐起來的感覺卻是較為舒適,特別是車體在過彎開始傾斜時,太魯閣號給我的感覺是很順、沒有意識地就悄悄傾斜,但普悠瑪號卻是會有像撞到東西”碰”的感覺後,再突然地傾斜,特別是彎道幅度較大時感覺就比較明顯。但另外也有人覺得由於太魯閣號的最大傾斜角度為5度,相較於普悠瑪號的2度大了許多,因此坐起來會有頭暈的感覺,看來兩種車各自有喜歡的族群呢!。另外在去程時我們也發現,在台北出發後直到七堵之前,太魯閣號都是以較慢的速度運行,或許是即使有了三軌化後軌道容量仍稍嫌不足,造成快車在此區間內必須以較低的運轉效率行駛

 

台北站正在進站的太魯閣號278次

 

到了花蓮站後,轉搭柴油自強號前往池上站,車型是DR3100型,經過鳳林站時也體驗了衝下車買鐵路便當的樂趣。到了池上站,比較有時間觀察站內的設施,尤其是號誌,平常都只有在課堂上才會出現的號誌們也一一出現在眼前,也弄清楚號誌與號訊的差異。之後就租了腳踏車在池上的稻田中馳騁。

 

DR3100型 308次於花蓮站

 

池上站的平交道號誌

 

道岔顯示器

 

一望無際的稻田

 

再來就是難得的體驗-白鐵以及藍皮了,我們先從池上出發,坐DR3100型到玉里,在轉搭白鐵,也就是DR2700型,這是兩列一組的列車,可以到車頭觀察司機員駕駛的狀況,也能透過車頭的窗戶往前看,這是其他現行列車無法做到的,也能夠看到司機員的液晶螢幕上有速度以及其他資訊,其中最特別的是在老舊車輛上看到先進的列車自動保護系統裝置(ATP)。

 

駕駛中的司機員

 

從白鐵DR2700車頭透過車窗往前看

 

ATP隔離開關,目前調至[使用位]

 

回到池上站之後再轉R100型柴電機車牽引藍皮無動力拖車回到玉里,它的座位採用非字型,還有車長室,在每一節車廂中也能夠看到手軔機,走到車頭就可以看到R100型柴電機車,運轉起來非常大聲,且由於是屬於動力集中式,所以在剎車和起動時,會有搖晃的現象。另外有兩點特別的事,第一點是這種車的車門是手動開門,因此很長一段時間都會看到車門是開著行駛,或許這種形式在以前是一種常態,但是因為現在車門都是全自動的,甚至會有自動偵測裝置在車門未完全關閉以前無法發車的設施,所以這景象對我們來說是相當新鮮;另一點是站在客車最前端因為沒有玻璃阻擋,因此我們可以直接看到牽引機車頭和客車間連結器的狀況,加速和減速時彼此推拉的狀況都可以看得相當清楚,在此也逐漸想起課堂上學習到的連結器運作方式,不過站在現場觀看之時,才真正感受到這裝置的神奇,也敬佩居然用如此簡單的連結方式就可以拉動或推動這麼重的車廂。

 

機車與客車間的連結器

 

至於關於白鐵和藍皮的共同特點,就是此兩種車上都沒有空調,只有簡單的風扇提供空氣流通用,一開始雖然覺得相當悶熱,但神奇的是在發車後,居然悶熱感就消失了;在這麼炎熱的夏日裡居然有如此的涼爽感讓我倍感驚訝,才發覺原來簡單的運行風就可以解決空調的問題,或許我們也可以從此發展出更節能的方式。到了玉里站,也趁等車時完整地看到機車頭解聯後,到客車的另一邊再連接上的過程。最後我們搭乘柴聯自強回到花蓮,當晚也住在花蓮。

 

R100型柴電機車

 

手動式車門 (4681次)

 

隔天一早,離開旅館就到花蓮火車站準備搭TEMU2000普悠瑪號回到台北了。在回台北的路上,也仔細地感覺了一下和太魯閣號的差異,感覺的內裝上更人性化,有育嬰室、販賣機、還有供手機緊急充電的插座,車上的服務員也有普悠瑪號專用的推車。也發現在經過中性區間時,冷氣會暫停,這也是之前沒有發現到的現象;此外在過彎時由於角度較小,也比太魯閣號來得舒適。

 

普悠瑪號TEMU2000型 217次於花蓮站

 

這次我們有機會在某些列車停駛前,能夠實地去探訪花東鐵路的狀況,並體驗這些7月改點之後將不復見的列車,真的是非常難得的體驗。我們也覺得或許台鐵可以再更審慎地考量這些車的去留,藉由持續運行或是好好保存這種富有歷史和傳統感的車輛,讓未來民眾也能夠了解這段台灣鐵路的歷史,或許可以培養起小朋友對於鐵路的興趣,對於台鐵的未來也可以有良好的正向作用。

 

參訪的鐵道團隊夥伴們合照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