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1 期 國際交流

在台灣的點點滴滴

張梟鳴

 同濟土木工程學院水利工程系

 

 

姓名:張梟鳴
學院:土木工程學院
專業:水利工程系
台大導師:李天浩教授
交流時間:2014.3.17-2014.5.15

 

記得從台灣回上海的飛機上剛下來時,同學們都有一種感慨:感覺在台灣的2個月像做了一個夢,一個美麗而又溫暖的夢。

從踏上台灣我們就在感受著接踵而至的溫暖。剛到台大的第一天,接待的同學一路陪伴著我們,陪我們找宿舍,陪我們放行李,陪我們辦手續,陪我們買生活用品,這一路的陪伴讓我們感到很溫暖。我在台大的室友是一個美麗的台灣女孩,第一次見面時她就對我說有需要幫助的地方可以直接找她;記得有一次我說準備和同學一起去花蓮,她立刻主動和我分享了她的花蓮遊玩攻略。她說話軟軟的,還有著甜甜的笑容,每次我回到宿舍她總是會轉頭笑著對我說:「梟鳴,回來了呀」,這真的是一句很溫暖的話。但是在我臨回上海時都沒有來得及和她說聲再見,在這我想真心的對她說一句「雋安,這2個月有你做室友真好!」

接下來說說我在台大的學習吧。我參加同濟台大聯合畢業設計的畢業論文題目是[太湖流域降雨頻率分析研究]。其實在剛到台灣時,我對我要做的畢業論文只是一知半解,有很多不會的地方,但是在台大我得到了很多幫助:承昕學長在知道我需要用matlab之後,立刻給了我一本關於matlab入門學習的書籍,並且讓我有不懂的地方可以直接問他;欣怡學姐提供我許多關於水文統計的學習資料。我在matlab程式設計中遇到了許多問題,比如程式運行不出來、程式出錯等等,文忠學長都耐心地幫我解決,並且鼓勵我不要灰心,告訴我程式設計都是要這樣慢慢一步步調整勘誤的;悅瑩學姐十分關心我,每次見到我時都會詢問我最近如何,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真的很感謝學長學姐們在這2個月對我的關心照顧。

 

 

 

我在台大的指導老師是李天浩老師,還記得第一次參加組會時,李老師為了讓我能夠聽懂學長學姐們的彙報,特地讓學長學姐們在彙報近期工作之前,先向我簡述一下他們所做工作的大致內容,這是我在台灣收穫的又一份溫暖。李老師對我的畢業論文給予了很大的幫助,給我提供了許多相關資料,並且在每個週二的下午,李老師都會給我答疑,我們一起討論解決我在這一周論文工作中所遇到的問題,他會在我的筆記本上寫下了一頁頁的講解過程,幫助我學習整理。其實剛開始畢業論文工作時我有點一籌莫展,但是每週見完李老師之後,我就會豁然開朗,充滿希望。

當然在台灣的學習之餘,我們也一起領略了寶島的美麗景色。我們在淡水的情人橋一起看夕陽,我們在七星潭邊一起吹著海風看藍藍的大海,我們在墾丁一起踩水踏浪,我們在阿里山一起坐著小火車觀賞神木,我們在日月潭一起聽著動人的歌聲……。台灣的旅行不僅有迷人的景色,還有讓人流連忘返的夜市,蚵仔煎、滷肉飯、大腸包小腸、豪大大雞排等等。

 

 

 

在台灣的點點滴滴都是溫暖美麗的,這2個月就像一個夢,一個美麗而又溫暖的夢。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