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1 期 主編的話

 

談到台灣大學給人的意象,除了椰林大道、傅鐘外,應該就是台大網頁上「臺灣大學」的行書刊頭題字了;這很寫意的一氣呵成,很顯目地出現在校方宣傳文件、授權商品、教授名片、甚至是在國際研討會的投影片上,儼然就成了台大的註冊商標。但卻鮮少有人知道,這行書「臺灣大學」的運筆流暢,是出自我們台大土木B86級的李曉瑋同學!曉瑋選擇用介乎楷書和草書的行書,書寫出比工整楷書奔放的自由,象徵台大學術自由;比率性草書容易辨識的古雅,反映台大源遠流長。這勾挑藏鋒、結體勻稱的小故事,都一筆一畫在我們這期杜風[特別報導]中閑逸生姿。

本期杜風也很榮幸地邀請國家地震中心主任張國鎮教授談談他這幾十年來和地震工程的緊密嵌合,他很謙遜地將自己在產官學界遐邇聞名的成就,歸功於人生每個階段的貴人。張國鎮教授不僅有極為深厚的學術專業,更注重如何將研究應用在工程實務上,而這種重視「務實」的性格,也能追溯回他在童年家庭教育的影響。相信杜風讀者咀嚼張國鎮教授的文字,感受他的經歷,思考他的思緒後,定會意猶未盡;本期及下期杜風的[焦點人物],讓您盡覽張國鎮教授的精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