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1 期 國際交流

且行且珍惜

熊曦

 同濟土木工程學院地質工程系

 

 

姓名:熊曦
學院:土木工程學院
專業:地質工程
台大導師:林銘郎教授
交流時間:2014.4.17-2014.5.15
郵箱:101076@tongji.edu.cn

 

 

能夠參加同濟及台灣大學的聯合畢業設計專案,我感到非常的幸運。這段交流經驗,是我四年大學生活中最精彩的一筆,也為我的人生留下了很寶貴的回憶,值得我好好珍惜。

初到台大,夕陽西下,走在椰林大道上便感受到了台大校園的美麗:寬闊的道路,盛開的杜鵑,筆直的椰樹以及復古的紅磚建築。安頓好後,我與台大的指導老師林銘郎老師第一次見了面。初見林老師,就覺得他是一位和藹、有責任心、對學生非常耐心的老師。他耐心地聽完我介紹畢業設計的內容後,對我接下來需要做的工作,提出了幾點意見。林老師並不會直接告訴我要怎麼做,而是告訴我需要考慮什麼,為我掌握好了大方向,又給了我自己思考的空間,這樣的指導方式對我有很大的啟發。林老師還安排他的研究生呂貞怡學姐幫助我,就這樣,我在台大的畢業設計開始了。

這兩個月期間,我常在實驗室做畢業設計,有不懂的地方問學長學姐,他們便會非常熱情地給我講解。我參加林老師和他的學生們每週一次的組會,聽學長學姐的報告,瞭解他們在研究什麼、對研究中出現的問題他們是怎麼考慮的以及如何進行處理。雖然我和他們做的是不同的內容,但有的研究方法,經過改進後也可以運用到我的項目上,每次參加組會都會有很多收穫。

在我的畢業設計進行到一半時,我在組會上也做了一次報告,林老師對我的介紹思路和PPT的製作提了不少建議,讓我認識到光會做研究是不夠,能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也非常重要。報告完後林老師會先讓他的學生向我提問,之後又自己提問,用這種方式鍛練我的應變能力。我在台大期間共做過兩次報告,另一次是在離開台大前;第一次報告,自己比較沒經驗,抓不到重點,吸取教訓之後,第二次報告就順利許多了。

因為林老師在教授工程地質這門課,而我正好是地質工程專業,於是林老師還帶我和他的學生們去了台北的四獸山野外。每次到一個點,林老師總是讓我們自己先觀察描述,之後他再講解補充。對一些工程地質問題,雖然課堂上沒有教過,但林老師還是提問,讓學生結合學過的知識來嘗試回答。例如對某個邊坡,林老師讓我們試著找出檢測邊坡是否穩定的辦法。因為每個人的思路不同,林老師耐心地聽完學生們的回答後,先表揚了學生積極思考的態度,又說出對這個問題老師自己的看法。在四獸山,我看到了許多以前沒有見過的地質現象,如交錯層理、落石節理面構造和單面山等。此外我發現在台北,地質災害的防治工作做得比較到位,有危害的滑坡、泥石流都被編號,以便檢測和治理。透過實地去看,除了書本上的知識被鞏固外,一些相關的知識也得到了補充,我對台灣的地質情況也有了一定的瞭解。

 

 

 

在台大,除做畢業設計外,我還去旁聽了感興趣的課程和講座,同樣的內容,不同的講授方式,有種很新鮮的感覺。台大圖書館的藏書也非常的豐富,館內設有沙發座,在圖書館裡看書也是一種享受。校內不時有一些學生活動,讓我感受到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

在台北的生活中,最先感受到的是台灣人民熱情好客和真誠友善。每個便利店的服務人員都會在結帳後向你道聲謝謝、問路時好心人都會非常熱情耐心地指路、過馬路時車輛總是讓著行人等等。其次感受最深的是這裡的垃圾分類做得非常的確實,人們也自覺地遵守垃圾分類。宿舍裡的垃圾桶分為紙盒、塑膠瓶、金屬罐和一般垃圾等等,開始時還不太習慣,每次扔垃圾前都要考慮一下,養成習慣後便覺得垃圾分類確實是資源回收利用、保護自然環境的很好方法;因為對個人來說,這只是舉手之勞,但每個人都進行分類,可回收資源的量便不可小覷。

台灣的很多設施都體現著人性化的設計,宿舍裡設有專門供殘障人士使用的盥洗室;許多建築裡都設有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台北市內設有許多U-bike站,頭三十分鐘租用單車免費;部分火車可以攜帶單車上車;每個景區都免費提供詳細的導覽圖等等。

學習之餘,我也走出校園,去體驗台灣的生活、風土人情。在台灣的兩個月,我遊覽了許多地區,欣賞了故宮博物館的精美文物、淡水漁人碼頭的海上日落、野柳的海蝕風化海岸線、太魯閣的清水斷崖、神秘的阿里山和清澈的日月潭等等,美麗的景色讓我流連忘返。

 

 

 

在這次聯合畢業設計專案中,我收穫頗多。非常感謝台大提供這次機會,衷心希望這個項目還能繼續下去,讓更多的同濟學子體驗到別樣精彩的大學生活。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