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築夢人生    陳福松

時光荏苒,回顧過往,有我努力熱情創作的身影和實踐串串美麗夢想的歷程

時代日新月異,科技蓬勃發展,在國際化的浪潮下,世界文化交融日深。我和國際大師們的交流頻仍,帶來了更豐富多元的啟發和眼界,我醉心於我的工作「融和與創新」。但從事設計創作的路,有時也是孤寂的,從構思的醞釀,到靈感的觸動,過程中有種種要挑戰的難關,和需要衝破的桎梏。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經驗累積和透徹掌控細節及關鍵,方有成果之美的展現。每一步都走得謹慎、小心和踏實,這是辛苦的結晶;但過程的精彩,也讓我很滿足,充滿著成就感。真是「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人生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工作除了是提供謀生的方法,也是在實踐我們自己熱忱的夢想。時光荏苒,回顧過往,有我努力熱情創作的身影和實踐串串美麗夢想的歷程,工作使我的生活過得既忙碌又充實,這是有意義的人生;不由然地嘴角揚起,我要讓我創作的夢想,繼續飛揚。

... <more>



 

唐獎光輝 朝引領廿一世紀永續發展努力    陳振川

唐獎能落實推動係基於創辦人的善念及捐贈,有賴於中央研究院運用其崇高學術地位辦理評選,及唐獎教育基金會結合各專業夥伴公司團體,並在政府各機關協助下,使此定位為國際超然公正的民間NGO,積極有效的為人類推動此一任重道遠的使命,惟有步步為營、努力耕耘的建立聲譽,始能發揮基金會設置目的及達成為人類謀福祉之目標。

... <more>  
     
 
 

近年來,永續發展從生態學上較狹義專指自然生態及開發程度間的平衡,已經擴大到人類社會、經濟、科學、文化等各個面向,永續發展儼然成為全球不分種族、性別、年齡的共同信念及最高價值。 本期杜風的[特別報導],與有榮焉地介紹由台灣尹衍樑博士成立、規格榮譽近乎諾貝爾奬等級的[唐獎];唐獎分別獎助在[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等四大領域中,對世界具實質貢獻與影響力的研究者。唐獎本身,其實就是種永續,它突顯了人類文明的智慧,內化這些淬聚的美好,發光發聲、源遠流長。
利用巧妙、簡潔、流暢的結構手法,展現造型特殊、機能複雜的極美建築,讓力學美學交融出讓人不忍移目的驚豔,又何嘗不是種土木文明的永續!?[焦點人物]陳福松博士以極為深厚的力學底子,結合結構、建築和美學,堆疊出一棟棟躍然台灣的鉅作;陳博士用他的專業,輕輕勾勒世貿南港展覽館、高雄衛武營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台中洲際棒球場及台北遠雄大巨蛋等著名地標,享受這種土木人專屬的工作成就,也領著我們共乘他熱情創作的夢想,繼續飛揚!

      ... <more>

 
 
 

以BIM促進台灣營建產業升級聯盟

「以BIM促進台灣營建產業升級聯盟」其宗旨為以BIM技術為提升臺灣營建產業生產與創新的驅動力,透過產官學研之共同合作,達成營建產業具有國際競爭力之升級。

... <more>    < 下載入會申請書 >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2014 大土盃    柯心澤

本屆全國大專院校土木工程學系盃運動賽(簡稱大土盃)賽事於103年4月26、27日假建國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成功舉辨並圓滿落幕。賽前建國科大常常來諮詢上次台大土木承辦龍躍大土盃的經驗傳承,透過經驗分享,也讓這次的大土盃能順利進行。

... <more>  
 
 

2014 大土盃 男排    盧紹瑋

4/26與27號是今年度的大土盃,本系系男排今年挾帶著擁有四位台大校男排先發球員的A隊與有著五位台大明星賽新秀的B隊前進大土盃,力爭大土盃冠男排軍二連霸。

... <more>  

2014 大土盃 羽球   屋比利比利

第一天, A隊第一場對上交大土木以5:0的大比
分差戰勝對手,然後下午再對上逢甲土木,同樣也
在隊員們優異的表現之下,以4:1 打敗對手,晉級
複賽。

... <more>  

2014 大土盃 男籃    陳思愷

這是土木系男籃不知道第幾次打大土盃,對我個人而言看了兩次,也不知道歷年來拿過了幾次獎盃,幾次鎩羽而歸;但這次的經驗,絕對是最獨特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

... <more>  
 
 

營管組謝師宴暨迎新送舊晚會    薛祖明

「滴答… 滴答…」
又是一個六月的午後,一如往常地,
六月的午後總是伴隨著幾絲細雨,而天空也沾染上幾分陰鬱的灰,
這種氛圍的出現,不禁讓人回想起前些時日、那重要的某一天。

... <more>  
 
 

 活動預告 

2014 「第4屆水利青年營活動」

時間 : 103.6.30 ~ 103.7.4           地點 : 台電訓練所本部 (烏來)

活動內容 : 現地參訪、實務經驗分享、國內外水利專題演講、國際趨勢議題解析、
經驗傳承交流、簡報技能養成及模擬競賽。

第4屆水利青年營課程內容生動有趣,今年邀請10位外籍學生一起參與活動,共同討論台灣水資源現況,讓學生瞭解台灣水環境發展背景,亦可與國外學生交流,比較各國水資源環境,體會水資源之重要性。本活動全程免費,表現優秀的同學,還有機會成為水利署赴國外參加國際會議的儲備人選!

詳細報名方式,請參閱活動網址:www.tiiwe.org.tw

... <more>  
 
 

 活動預告 

第33屆測量及空間資訊研討會暨國土測繪成果發表會

會議時間 : 103.9.4 (四)、103.9.5 (五)

會議地點 : 國立台灣大學博雅教學館、普通教學館

大會主題 : 智慧測量、無限空間

重要日期 :
論文摘要收件截止:103年5月30日(五)
摘要審查結果通知:103年6月13日(五)
論文全文收件截止:103年7月25日(五)

投稿論文摘要注意事項請詳見大會網頁:http://geors.ce.ntu.edu.tw/sg33

... <more>  
 
 

全球化團隊 從 0 到 100   李奕芬

科技日益進步,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合作愈趨便利,因此團隊合作不再受國界所限制,但也相對需克服非技術面的問題。為瞭解跨國團隊合作的過程與可能遭遇的困難,利用「全球化團隊專案」的機會,齊聚來自不同國家的多所大學,透過虛擬平台進行跨國溝通,以實務專案進行專業討論,從中瞭解跨國團隊合作的優點與挑戰。

... <more>  
 
 

2014 台日橋梁暨結構工程研討會   葉芳耀

近年來由於極端氣候之影響,颱風、洪水及地震已成為我國歷年來最大天然災害,尤其日本2011年3月11日發生規模10的大地震,引發海嘯及造成橋梁與建築物之重大災情,更讓大家重視極端氣候下之災害防救與整治。另外,台灣橋梁總數超過28,000座,橋齡超過30年佔50% 以上,結構逐漸老舊,須進行檢測、耐震評估及補強,以確保橋梁安全。

... <more>  
 
 

大學推動課程分流計畫研討會   王偉澔

當你埋首書桌前準備考試、在電腦前通宵打報告時,是否希望能有一個不同的評分方式,使學習添加點樂趣?當你在課堂中聽課、抄筆記時,是否知道有些人可以在課堂上創立品牌、或用展覽取代論文作為展現學習成果的方式?那麼,你可能會對教育部的「課程分流」計劃感到興趣。「課程分流」期望能在傳統課堂之外,加入實作的元素,實踐「從做中學」的精神,並開啟多種途徑,讓同學可以選擇自己適合的學習方式。此一概念對照到系上,即是Cornerstone、Keystone及Capstone一系列課程。

... <more>  
 
 

新的認識,新的路程   鄭康成

兩個月的時光過得很快,對台灣,有太多的不捨,但並沒有留下什麼遺憾。我想,在大學畢業前有這麼一段經歷,既是對大學的一個完美總結,也是讓自己從學習到做研究的一個完美過渡。很慶幸自己能在繁忙的腳步中停下來重新思考,重新找到新的方向與動力,讓自己在以後的日子裏繼續前進。

... <more>  
 
 

同濟赴台大聯合畢設總結   易立達

下飛機的第一件事——兌換台幣。無論兌換的金額大小,工作人員都非常耐心。緊接著,在機場辦理了台灣門號的預付費卡。工作人員協助了取卡、剪卡,並給取出的大陸sim卡專門用塑料袋包裝起來,十分貼心。用本地號碼撥通了台大同學的門號,約好在科技大樓捷運站會面,同濟赴台大聯合畢設的交流正式開始。

僅僅是從松山機場到科技大樓捷運站的一段距離裡,熱情待客的工作人員、免去漫遊通話的情節、專程來接待的台大同學營造了賓至如歸的氛圍,讓我一解舟車勞頓,更期待融入在台灣的學習和生活。

... <more>  
 
 

中國成都理工大學黃潤秋副校長、裴向軍副院長專題演講 

103年5月16日,本系大地組邀請中國成都理工大學的副校長、副院長來台大參訪及演講。副校長黃教授的演講「岩石高邊坡變形破壞機理及災害控制」主要以錦屏大壩為例,深入淺出地探討於高岩石邊坡施築拱壩時,所面臨的工程與地質問題。而副院長裴教授則講述有關「大光包滑坡滑帶及其工程地質意義」內容著重於汶川地震引致之大光包滑坡案例進行探討分析。

... <more>  
 
 
2014年第13屆海峽兩岸隧道為地下工程學術與技術研討會 (2014.8.15~8.17) ... <more>
「第五屆亞洲地震工程研討會」(5ACEE) (2014.10.16~10.18) ... <more>
 
       
Copyright © 2014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