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9 期 主編的話

 

近年來,永續發展從生態學上較狹義專指自然生態及開發程度間的平衡,已經擴大到人類社會、經濟、科學、文化等各個面向,永續發展儼然成為全球不分種族、性別、年齡的共同信念及最高價值。 本期杜風的[特別報導],與有榮焉地介紹由台灣尹衍樑博士成立、規格榮譽近乎諾貝爾奬等級的[唐獎];唐獎分別獎助在[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等四大領域中,對世界具實質貢獻與影響力的研究者。唐獎本身,其實就是種永續,它突顯了人類文明的智慧,內化這些淬聚的美好,發光發聲、源遠流長。

利用巧妙、簡潔、流暢的結構手法,展現造型特殊、機能複雜的極美建築,讓力學美學交融出讓人不忍移目的驚豔,又何嘗不是種土木文明的永續!?[焦點人物]陳福松博士以極為深厚的力學底子,結合結構、建築和美學,堆疊出一棟棟躍然台灣的鉅作;陳博士用他的專業,輕輕勾勒世貿南港展覽館、高雄衛武營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台中洲際棒球場及台北遠雄大巨蛋等著名地標,享受這種土木人專屬的工作成就,也領著我們共乘他熱情創作的夢想,繼續飛揚!